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武隆:人大代表韋滿菊“巾幗不讓鬚眉”

2019-05-08 10:19:04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隆區白雲鄉:人大代表韋滿菊“巾幗不讓鬚眉” 全村産業發展“排頭兵”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5月7日15時50分訊(通訊員 張凱倫 龔向貴)重慶市武隆區白雲鄉紅色村海拔820—1350米,其獨特的山地立體氣候,加上烤煙種植歷史悠久,種植規模較大,煙葉品質較高,便鑄就了全鄉“煙葉第一村”稱號。提到紅色烤煙村時,人們總會提到一個人——韋滿菊。她被冠名各種榮譽稱號。例如:“鄉人大代表領頭羊”、“産業發展帶頭人”“烤煙致富能手”“巾幗英雄”等,當地不少群眾都拍手誇獎她。筆者帶著好奇心,深入走進該村進行實地探訪。

  敢想敢幹 爭做烤煙産業第一個“吃螃蟹人”

  在接受筆者採訪時,武隆區白雲鄉紅色村村民、人大代表、村綜合服務專幹韋滿菊説:“她至今還清晰地記得,自2004年被選為鄉人大代表,當時白雲鄉正面臨著烤煙産業發展難,尤其是種植面積落實不了。多數群眾不願意種植,嫌麻煩再加上不懂種植技術。大家都紛紛打起“退堂鼓”。為了完成任務,她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要起到帶頭示範作用。因此便“硬”著頭皮上。”韋滿菊還向筆者透露,當時她還向當地村民小組租了40畝荒山,通過精心開墾之後,一口氣便種植了20畝烤煙。由於沒種植經驗,加上技術不到位,當年還虧欠了不少。

  “失敗乃成功之母。”一番深思熟慮之後,韋滿菊並沒有灰心。在她認為別人種烤煙“有錢途”,自己也能做到。在第二年後,她通過認真反思、深刻分析、查漏補缺。他認為烤煙産業是一個技術産業,若不懂技術是無法實現産業致富的。於是,她主動向當地煙草(專家)技術員請教烤煙種植技術。同時,自己通過上網主動查詢烤煙有關知識,不斷為種植烤煙“補課”。通過努力她熟悉地掌握育苗、移栽、管護、烘烤等要領。當年便實現了産業豐收,賺到烤煙種植“第一桶金”,從此便對種植烤煙吃下一顆“定心丸”。

  示範帶頭 爭做烤煙産業第一個“帶頭人”

  通過一番“摸爬滾打”之後,韋滿菊已嘗到了烤煙産業甜頭,隨後她便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決定打算將用余生精力、全力以赴做好烤煙産業這篇“大文章”。

  “説幹就幹,幹就幹好。”從擴大種植規模開始,到提升種植烤煙技術。針對自家土地不夠用情況,她就通過多次走訪、打電話等,向當地農戶或外出人員做思想工作,希望將土地流轉給她用來種植烤煙。一次次、一番番、一趟趟……其強烈創業精神打動了不少左鄰右舍,大家便欣然地同意按照最低價格,將閒置土地流轉給她種植烤煙;當面對無煙區産業路現狀,她私人出資,喊來挖機新開挖1.7公里道路,解決自己以及周邊煙農烤煙運輸難等問題,然而並沒有向鄉政府爭取資金,獲得産業發展幫助。

  “一人脫貧致富不算啥,關鍵要帶動左鄰右舍。”作為一名鄉人大代表、黨員幹部,韋滿菊深知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責任重大。而今,她已將種植烤煙規模發展到40畝,並積極動員周邊其他農戶參與種植100畝以上。

  紅色村村民胡定偉就是在她的示範帶動、積極影響之下,也加入到烤煙種植行業之中。胡定偉一家當年一口氣也申報種植了15畝烤煙計劃,當年收入8萬多,實現了脫貧增收致富。這樣更是鼓舞了當地不少煙農對發展烤煙産業的信心。

  胡定偉樂呵呵地告訴筆者,“技術上有韋代表指導,我對種植烤煙更有信心。”其實,自己原本對種植烤煙是持有觀望心態。由於烤煙種植技術要求高,對勞動力需求大,且對基礎設施落後。好在,通過韋滿菊耐心細緻地開導、啟發後,自己對種植烤煙信心大增,便改變了對“高大上”的烤煙産業態度。

  “你家煙葉是生青蟲病,剛在電腦上查了,你可以用新生産的氯氟滴蟲藥劑再試試。”煙農胡倫由於年齡偏大,種植管理比較粗放,導致他在種植烤煙過程中總會遇見“麻煩”。因此,作為一名人大代表、烤煙“土專家”的韋滿菊已成為胡倫家的常客。在她的無償技術傳授下,更加堅定了不少煙農對發展烤煙信心。

  在示範化烤煙種植時,也催生了當地農事“鐘點工”。在紅色村每逢煙苗移栽工作之際,韋滿菊便會雇傭當地留守婦女,幫助自己打理烤煙這個季節活路。通常而言,無論是移栽煙苗,還是采收烤煙或整理烤煙打包環節,當地農民都能找上一份工作。

  紅色村烤煙種植戶胡幫善介紹,現在當地烤煙“鐘點工”工資是100元一天,而且用工需求量較大。留守婦女們在家門口通過務工便實現收入在5000-8000元之間不等。不少村民都説韋滿菊既是個“女強人”,更是烤煙産業帶頭致富的“好代表”。

  幹群一條心 脫貧致富奔小康“大家一起幹”

  “人大代表人民選、我當代表為人民。”。韋滿菊自從被推選為鄉人大代表之後,帶領群眾通過産業脫貧實現增收致富是她的初衷。因此,她更要積極去動員別人種植烤煙,沒有成功的推廣案例,是很難説服別人的。發展其他産業因環境不適宜,也難實現增收作用,怎樣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也一直困惑著韋滿菊。

  當筆者第二次去紅色村活動室採訪韋滿菊時,正在值班的村黨支部書記冉時衛告訴筆者,她是大忙人哦!“全鄉烤煙種植專業能手,全村的産業致富帶頭人”,這會估計還在煙地裏栽煙苗。

  果不其然,當筆者見到韋滿菊時,她正在地裏忙碌著。“今天從外請了幾個鄰居和家裏人正在移栽煙苗。”韋滿菊連忙地向筆者介紹到,烤煙種植每個環節技術性都很強,若某一項技術撐握不好,那損失的代價就無法估量。

  當筆者提及村裏種植烤煙的事情,韋滿菊便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紅色村耕地大部分是山區,且荒地多,比較適宜種煙,加上烤種植歷史悠久,是全村短期效益較好地增收項目。”

  韋滿菊還向筆者透露,就在前兩天,該鄉政府組織了2019年烤煙現場移栽技術培訓會。今年對煙移栽規範要求很高。這不,會後自己就立即去拉煙苗,打算利用好氣候,把烤煙苗栽下去。

  談起烤煙種植技術,韋滿菊説得條條是道。她還介紹到,由於種植烤煙較為勞累,年輕人都出去務工,沒人願種。在家都是無強勞力的人。只有通過發展産業大戶,帶動周邊留守群眾到大戶務工才能帶動大家增收。説話間,她還指著不遠處的煙地説,你看那塊地雖然是斜坡,但産量要平地上産量要高得多。

  韋滿菊還告訴筆者,每年4月份正值烤煙移栽期,田間地頭算是一天一個樣。通常十來天,煙株就能長出地膜。後期就是加強管理和病蟲害防治,等到3個月左右就開始烘烤了。

  近年來,該鄉重點圍繞打造“産業脫貧”這篇大文章,著力助推貧困戶增收致富目標,並結合各村的村情,在發展“兩長+兩短”(長效增收、長效致富,短期見效、短期見收)的特色産業基礎上,將烤煙産業作為貧困群眾增收的“短平快”主推項目。截止目前,全鄉烤煙種植面積達500余畝,涉及轄區紅色村、紅星村等,帶動煙農40余戶(貧困10戶),實現産值200萬。

  人大代表先鋒 當好産業發展“宣傳員”

  據紅色村黨支部書記冉時衛介紹,由於烤煙種植屬於傳統産業。需要有很強的勞動力和資金,往很多建卡貧困戶由於缺勞、缺資金面臨著無能為力,對此,完全依靠通過發展烤煙種植來實現家庭增收、脫貧致富覆蓋面也是很有局限。

  “船小好調頭,風小船好行”。武隆區白雲鄉屬於典型的高山農業小鄉。該鄉以傳統的包谷、紅薯、洋芋“三大坨”為主。好在當地政府採取科學統籌、因地制宜、梯度開發,先後組織200名黨員幹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多次外出考察,大家一致認為,只有進行産業結構調整才是農業轉型發展的唯一齣路。

  基於此,早在2017年該鄉便積極動員當地農民通過發展種植脆紅李、車厘子、愛媛38號柑橘等特色産業,並將把林果種植日常管理列入鄉村幹部(人大代表)年終考核範圍。對此,韋滿菊既作為一名黨員幹部、人大代表,又作為産業致富帶頭人,她又要深入群眾中,積極發動,挨家挨戶做群眾的思想工作。除了分批將果苗分發並指導給農民栽種後,自己還帶頭種植了10畝林果。

  種植林果也需要技術,由於缺乏技術指導,韋滿菊還利用業餘、休息時間等,通過電腦查找種植特色林果核心技術,強化林果技術方面的自學。然後回去第一件事情,就是走村竄戶、深入田間地頭,手把手指導農戶,“點對點、面對面”地講解其中的技術要領。通過她的示範帶動下,目前,紅色村種植以脆紅李、車厘子等為主的特色林果2000余畝,全部長勢良好。

  據介紹,特色林果後期管理技術更為重要。尤其是修枝、刷白、整形、修剪、病蟲害防治等。期間,韋滿菊多次將學習到的知識義務向當地果農講解。比如:在果樹冬季防寒越冬管理中,當農戶遇到各種“疑難雜症”時候,只要打電話“吆喝”她一聲,她都會親自跑到現場耐心指導。從果樹如何控制頂端生長、培養結果枝、疏除無效枝、過密枝等情況,她説起往往頭頭是道。

  “而今走進白雲鄉的田間地頭,林果樹生長旺盛、繁花盛開。”筆者注意到,全鄉4個村22個村民小組,面積約6000余畝特色林果長勢良好,成片的特色林果林一派生機盎然。當地政府又請來了林果專家,對全鄉特色林果進行一次全面“問診把脈”確保今年增收。當然林果“土專家”韋滿菊忙碌身影總在。

  筆者手記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來就是一種幸福。”這幾年,韋滿菊作為一名黨員幹部、人大代表,充分發揮了産業示範帶動作用,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農村農業産業帶頭人。她通過自已的勤勞和智慧,在廣袤農村創造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從騎行摩托車到購買小汽車,從磚木房樓到蓋好的小別墅。她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芝麻開花節節高。同時,在她的示範作用帶動下,當地百姓們也實現脫貧致富目標,過上了新時代農民的幸福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