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州“大雜院”脫胎換骨成智慧小區

2019-05-10 14:49:54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業主齊心協力 萬州“大雜院”脫胎換骨成智慧小區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5月10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馮浪濤 付馨瑤)整齊有序的停車位,乾淨整潔的小區環境,15個嶄新的監控設備……隨著大門智慧車牌識別自動門道閘的安裝完畢,重慶萬州區北山欣宏大廈9號商住樓,一下子從昔日的“大雜院”蛻變成現代化的智慧小區,被業主重新命名為“平湖上苑”。這是小區88戶業主在當地政府的指導下,從“散兵遊勇”到自發成立業主委員會實現小區自治管理,打通城市治理“最後一公里”的成果。

  私家車隨意停放,餐飲店亂搭亂建影響大

  開放式小區成“大雜院”

  欣宏大廈小區于2004年建成,共有8個單元88戶業主,當時小區沒有規劃停車場。現在,小區實際住有 82戶居民,共有59輛私家車需要日常停放,再加上最初規劃的是開放式小區,外來車輛可以隨意進出,整個小區儼然變成了停車場。

  “私家車隨意停放,就是小區較為突出的問題之一。”欣宏大廈小區業主趙尚奎告訴筆者,小區路邊、道路中間、花臺旁、樓道前,只要是能停車的地方,都隨意停放著車輛,不僅佔據行人通行道路,影響業主正常生活,還存在安全隱患。

  最為嚴重的是,欣宏大廈小區有15家臨街餐飲店把後門開在了小區內,他們擅自搭建鐵棚、洗碗臺,淘菜、洗碗都在院子裏進行,造成污水橫溢、蒼蠅亂飛、各式各樣的垃圾成堆,小區業主苦不堪言。

  “好好的一個小區變成了個‘大雜院’。”趙尚奎説,臭氣、油煙迫使有些住戶連夏天也不敢開窗戶。而更讓業主焦心的是,餐飲店在後門的墻上安裝了空調外機及排氣扇煙筒,一到用餐高峰期,油煙四起,機器運行時的聲音格外嘈雜,十分影響小區居住品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改造完成後,小區車輛停放整齊劃一,地面乾淨如新。通訊員 付馨瑤 攝

  推薦業委會成員 小區自治描繪美好藍圖

  改造工程大家共商共辦

  趙尚奎是一名老黨員,也是小區的熱心居民之一,看到其它小區環境越變越好而自家小區卻十分臟亂,便萌生了成立小區業主委員會的想法。趙尚奎將想法與小區業主逐一溝通後,得到了大力支持,88戶業主的心凝聚在了一起。

  2018年9月,趙尚奎向鐘鼓樓街道辦事處、豐收社區反映情況,希望街道辦事處和社區幫助小區解決遺留問題並要求成立業委會。“城市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就在社區。打通城市治理‘最後一公里’,讓市民生活更加美好,是我們街道社區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在街道辦事處和社區的指導下,小區于當月組織居民推薦業主委員會積極分子。有了積極分子的帶領,欣宏大廈業主們的積極性、主動性被調動起來,形成了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圍,開啟了小區改造的新篇章。

  小區停車位和環境問題,一直是小區業主最關心的問題,也是業主委員會積極分子需要迫切解決的首要大事。他們向小區業主徵集意見,大家集思廣益為小區未來規劃美麗藍圖,決定將小區打造成現代化的智慧小區:封堵後門,規劃停車位,設立值班室,安裝監控和智慧門……可是,做這些事需要不小的開銷,沒有資金寸步難行。

  “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大家的事情,大家共同出錢來辦。”趙尚奎説,在業主委員會積極分子的號召下,全體業主積極響應,每家出資8700元對小區進行改造,88套房的業主無一落下,短短幾天時間,就籌集了76.56萬元的資金。

  業主帶頭封後門 大家紛紛主動協調整改

  小區改造工作順利進行

  今年2月19日,小區改造正式動工。在改造過程中封堵後門是重點,只有後門封了才能有序規劃停車位徹底改善小區環境。但是,開後門的餐飲店都不願意封堵,街辦、社區、城監支隊和小區業主委員會找到門面經營戶進行多次協商。

  “先封我家的後門。”小區業主程宏平見門面經營戶遲遲不肯行動,便帶頭封堵自家後門。採訪中,筆者了解到,程宏平的門面是租給別人經營的,但為了小區改造工作的順利進行,他自行承擔損失,答應給商家減少租金,主動先封了自家門面的後門。

  一石激起千層浪,程宏平帶頭整改的行動,在業主中間引起巨大反響,大家紛紛主動協調整改,15家門面的後門一一被封堵上,貼上了亮麗的瓷磚,安裝上油煙凈化器。

  封堵後門的同時,小區管網下地、道路硬化、規劃車位、規劃綠化等改造工程也同步啟動。

  “在小區改造過程中,遇到事情都會一起商量著辦,猶如一家人。”趙尚奎説,按照一戶一車位的原則,小區規劃了88個車位,確保每家每戶都擁有自己的停車位。但車位位置有好有差,怎麼劃分,又是一個難題。此時,程宏平再次帶頭,説服同住該小區的親人,拿走了3個位置不好的車位,剩下的車位由業主抓鬮選擇,公開、公平、公正地解決了這一難題。

  小區舊貌換新顏 “大雜院”變成了“智慧小區”

  業主幸福指數逐步攀升

  筆者來到北山欣宏大廈9號商住樓,遠遠望去,高聳莊重的大門昂首挺立,“平湖上苑”四個大字讓人眼前一亮。進入小區,映入筆者眼簾的是,車輛停放整齊劃一,地面乾淨如新。業主秦阿姨高興地説,“小區環境的巨大變化,讓每一位業主心裏暖洋洋的,提升了居住的幸福感,實現了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改造後的欣宏大廈舊貌換新顏,業主們重新給它取了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名字——平湖上苑。在安全方面,小區在大門右側建了一個值班室,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同時,在小區裏安裝了16個攝像頭,值班室安裝了監控設備,確保整個小區監控無死角。

  不僅如此,隨著小區大門智慧車牌識別自動門道閘的安裝,讓業主真正體驗到“智慧”帶來的便捷。智慧車牌識別系統有效的提高了小區生活品質,讓小區車主停車更安全、便捷。

  管網下地安全了,道路硬化整潔了,綠樹種植美觀了,車位停放有序了……看著一天一個樣的小區,業主們笑開了顏。經過2個多月的努力,目前小區設施全部投入使用,業主每天生活在現代化的智慧小區裏,幸福指數逐步攀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