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有望永久落戶重慶

2019-05-16 11:13:4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聚人才 謀發展 找機遇 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有望永久落戶重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5-16-0092

五月十五日,重慶國際會議展覽中心,二○一九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高峰對話現場。(本版圖片均由首席記者謝智強攝)

  雲物大會專家觀點: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布賴恩·大衛·約瑟夫森:

  在討論雲計算和物聯網時,可以適當擴展視野,從更廣闊的層面去思索技術和應用將如何為更多人造福。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

  重慶製造業發展水準較高,目前也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重要時機,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快速發展,將為重慶帶來巨大的機遇。

  中國科學院院士姚建銓:

  無論是進行相關的學術研究,還是開發新産品、新成果,都要注意各個領域之間的融合、互補,不能固守在自己的領域“閉門造車”。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5G技術將對智慧製造的發展運用起到重要作用,比如物流追蹤、虛擬工廠等均可能出現5G的應用場景。

  中國工程院院士何友:

  重慶應當重視大數據的工業應用,在工業大數據所推動的變革中,即使效率只提升1%,效益也是巨大的。

  5月15日,2019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下稱:雲物大會)在重慶國際會議展覽中心閉幕,這也是中國雲計算大會和中國物聯網大會首次合併舉行。為期2天的時間裏,千余名海內外院士、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等匯聚一堂,激蕩思想智慧,交流最新成果,共謀相關産業及數字經濟發展。

  當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科協獲悉,雲物大會主辦方中國電子學會透露意向,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有望永久落戶重慶。

  回顧雲物大會,不得不説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因為,大會雖然時間不長,卻為重慶帶來了許多成果和良機。

  諾獎得主等海內外學者匯聚山城

  搭建專業領域內高端交流的平臺

  “我相信,雲計算和物聯網的發展,會讓人們的生活更加舒適。”

  5月14日上午,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布賴恩·大衛·約瑟夫森(Brian David Josephson)站上了雲物大會演講席,成為大會主論壇第一位發言的演講嘉賓。

  約瑟夫森今年已79歲高齡,平時主要使用電子郵件與外界溝通,此次來渝是應中國電子學會的邀請。但在這位睿智的老人看來,雲計算和物聯網無疑將會讓人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和舒適。

  同時,約瑟夫森也建議,在討論雲計算和物聯網時,可以適當擴展視野,從更廣闊的層面去思索技術和應用將如何為更多人造福。

  這一看法,與中國科學院院士姚建銓不謀而合。姚建銓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領域之間聯繫緊密,技術和成果彼此影響又彼此支撐。

  因此,他建議,無論是進行相關的學術研究,還是開發新産品、新成果,都要注意各個領域之間的融合、互補,不能固守在自己的領域“閉門造車”。

  雲物大會上,5G、智慧城市等熱點話題也廣受關注。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就談到,5G技術將對智慧製造的發展運用起到重要作用。

  他説,5G技術有利於機器與機器的互聯,在未來的智慧工廠,智慧製造過程中雲平臺和工廠生産設施的實時通信,以及海量感測器和人工智能平臺的信息交互,和人機介面的高效交互,對通信網絡有多樣化的需求以及極為苛刻的性能要求,需要引入高速可靠的無線通信技術。這時,5G技術就會發揮重要作用。未來龐大的物聯網,比如物流追蹤、虛擬工廠等均可能出現5G的應用場景。

  此外,在5月15日的大會分論壇“中國智慧城市高峰論壇”中,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智慧低碳發展部主任鄭明媚提出,發展智慧城市,除了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要跟上,也得在投融資機制、管理機制方面下功夫。同時還要重視基礎設施建設,要讓居民切實感受到智慧城市的好處,使智慧城市真正做到智慧、綠色、宜居。

  院士專家為産業發展出謀劃策

  為重慶經濟社會增添助力

  雲物大會上,群賢畢至,不僅帶來了思想碰撞,也為重慶發展提供了諸多建議。

  參加雲物大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何友認為,作為國內重要製造業基地之一,重慶需要用全新的大數據思維開闢工業化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新途徑。

  何友介紹,當前,大數據正從零售、金融、交通等多個領域加速向工業拓展,它的工業應用也將是新一輪産業革命的核心,推動企業從“製造”走向“智造”。

  因此,何友建議,重慶應當重視大數據的工業應用,在工業大數據所推動的變革中,即使效率只提升1%,效益也是巨大的。

  “重慶是一座我很看好的城市。”

  雲物大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對重慶的讚賞。

  梅宏説,重慶作為西部中心城市,在發展上擁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因為製造業基礎好,在改革開放後,摩托車、汽車都成為重慶的強勢産品。

  在梅宏看來,重慶製造業發展水準較高,目前也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重要時機,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快速發展,將為重慶帶來巨大的機遇。

  在此背景下,數據是重要的資源,雲計算起到了重要作用,物聯網則涉及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梅宏認為,重慶擁有很好的條件和基礎,目前也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大力發展大數據、智慧化等産業,相信通過這個非常好的抓手,能夠進一步助力重慶製造業轉型升級。

  梅宏透露,目前他和團隊在雲計算方面也取得了新的進展。他初步考慮在今年的智博會時,帶著專家組和項目團隊再來重慶,探索與重慶企業開展高品質雲計算、雲操作、數據分析運用方面的合作。

  打通産學研用的橋梁

  將更多成果和機遇帶到重慶

  雲物大會帶來的機遇,也讓重慶企業感到欣喜。

  “此前,我們因為發展戰略與中國智谷一致而落戶重慶,現在雲物大會舉行,更讓我們看到了‘産學研用’光明的前景。”在雲物大會中國智谷(重慶)企業座談對接交流會上,飛象工業互聯網平臺相關負責人如此表示。

  該負責人介紹,飛象工業互聯網平臺,由工信部賽迪研究院、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與重慶市南岸區政府三方共同建立,2018年落戶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

  他表示,飛象工業互聯網平臺希望以市場為導向,借助賽迪研究院、阿裏雲和南岸區政府三方力量推動工業轉型發展。

  本次雲物大會,也成為了飛象工業互聯網平臺開展業內交流和合作的絕佳機會。會中,他們牽頭組織了飛象工業互聯網高峰論壇,邀請深圳、廣州、重慶等地的企業和哈工大等研究機構,共同探討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和應用。

  對此,中國電子學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雲計算大會和中國物聯網大會都有近10年的歷史,本身就強調産學研用的融合和通聯。過去,兩個大會主要在北京舉辦,此次到重慶,是應重慶市政府、南岸區、市科協、市經信委等各方的邀請而來。他們也希望能夠通過雲物大會,為重慶以及周邊地區帶去産學研用的更多合作契機。

  “雲物大會本身就帶著聯合的‘基因’,大會由政府部門、科協組織、企事業單位聯合舉辦,由中央、市、區三級部門聯合支持,由中國電子學會與市科協聯合牽頭,是多方聯合的有益嘗試。”

  市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合清表示,2019雲物大會在重慶成功舉行,不僅促成“政、産、學、研、用”有效聚合,還契合了市委、市政府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的重要部署,整合了中國雲計算大會和中國物聯網大會兩大行業盛會,雲集了包括諾獎得主在內的海內外精英,也團結起了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使科協團結引領科技工作者助力建功新時代有了新的抓手。

  王合清表示,為了進一步鞏固雲物大會産學研用的成果,接下來,市科協將總結好相關經驗,繼續關注雲物大會的産學研用合作,推進相關成果在重慶落地生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5-16-0093

劉明亮

  中國電子學會副秘書長劉明亮:

  通過雲物大會匯聚和轉化更多成果

  “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把雲物大會的成果匯聚到重慶,並促進更多成果在重慶轉化。”

  中國電子學會副秘書長劉明亮對雲物大會的效果感到滿意,他坦言,中國電子學會願意為重慶搭建雲物大會這樣的平臺,並進一步匯聚和轉化更多成果。

  “通過舉辦雲物大會,我們對重慶各方面了解更加深入,也非常感謝重慶各方對大會的大力支持。”劉明亮説,近年來,重慶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全市上下營造了大力推動智慧科技、數字經濟發展,大力營造信息技術對傳統工業、傳統經濟轉型升級的氛圍,為雲物大會成功召開打下了良好基礎。

  基於此,劉明亮透露,今後,中國電子學會和重慶市有關方面將進一步加強合作,以雲物大會首次在重慶舉辦為契機和起點,繼續推動相關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5-16-0094

程偉

  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偉:

  我們“主動出擊”引進雲物大會

  “為把雲物大會引進重慶,市科協大膽採取了‘主動出擊’的策略。”

  5月15日,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偉在雲物大會接受採訪時表示,雲物大會選擇重慶,背後是多方的通力合作和積極作為。市科協與市經信委等相關部門緊密配合,在中國科協和中國電子學會的支持下,成功引進2019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在重慶舉辦。

  為啥要把雲物大會引進重慶?程偉解釋,選擇在今年5月舉辦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是為了與下半年在重慶舉辦的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互為呼應、彼此互動,以期能共同營造重慶大數據智慧化發展的全天候濃厚氛圍。

  下一步,市科協將繼續做好相關工作,推進各方繼續深化在雲物大會上達成的合作,促進相關意向早日落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5-16-0095

劉永華

  南岸區副區長劉永華:

  打造大數據智慧化的創新創業高地

  “這是第一次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舉辦,對我們來説是一個難得的機遇。”5月14日,南岸區副區長劉永華在參加雲物大會時説。

  他表示,南岸區政府是此次大會的支持單位,在與中國電子學會深入交流的過程中,雙方達成了一個共識:南岸區具備了聚集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發展的良好産業基礎。未來南岸區希望能夠與中國電子學會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更多工信部及其下屬單位資源落地。

  劉永華介紹,不僅是中國電子學會,希望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以及業界專家各方都能關注南岸乃至重慶的雲計算和物聯網産業發展,共同推動産業做大做強。

  在他看來,互聯網經濟的一個重要理念就是“共”,共建、共享、共贏,對所有人來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本組稿件均由記者申曉佳、張亦築采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