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共享發展機遇 共商合作大計 第二屆西洽會開幕

2019-05-17 09:12:3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 共享發展機遇 共商合作大計 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 陳敏爾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雅高布·伊什特萬 馬西莫·達萊馬 舍拉利·卓農致辭 諶貽琴劉國中樓陽生錢克明致辭 唐良智主持 張軒王炯等出席

  共享發展機遇,共商合作大計。5月16日,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匈牙利國會副主席雅高布·伊什特萬,意大利前總理馬西莫·達萊馬,上合組織副秘書長舍拉利·卓農,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陜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致辭。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任學鋒,水利部副部長蔣旭光、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慎峰等國家部委領導同志及部分省區市領導同志,部分國際組織(機構)負責人,外國政府部門官員、外國省(州、市)負責人,駐華使領館官員,大型企業負責人,重慶市領導、副市級領導幹部出席。

  陳敏爾在致辭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對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感謝大家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重慶發展。他説,今年是西部大開發20週年,黨中央作出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決策部署,拉開了西部地區新一輪開發開放的序幕。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重慶視察指導併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我們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全市上下正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紮實實把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陳敏爾説,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重慶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産業優勢、體制優勢十分突出,發展前景美好。我們瞄準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統籌鐵公水空四式聯運,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綜合交通條件日益改善。我們強化“上游意識”,擔當“上游責任”,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一幅百姓富、生態美的綠色畫卷正在徐徐展開。我們聚焦高品質、供給側、智慧化深度用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讓創新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能。我們統籌抓好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兩個基本面,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讓城鄉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我們堅持發展為要、民生為本、企業為基、環境為重,大力改善生態環境、營商環境、開放環境、創新環境。今天的重慶,日益成為老百姓安居樂業、投資者創業發展、旅行者休閒度假的好地方。

  陳敏爾説,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我們將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更加注重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重慶在西部地區的綜合實力和支撐服務能力。更加注重抓好大開放,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更加注重抓好大保護,積極探索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交流合作平臺。本屆西洽會以“開放新時代·發展新作為”為主題,符合國家戰略、符合各方期待。我們衷心希望與各國朋友、各界人士攜手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新的進程中一起行千里、致廣大。

  在致辭中,雅高布説,匈牙利與重慶的關係密切,本屆西洽會有50家企業、100多名企業家參會參展。希望與重慶在技術創新、汽車工業、物流、旅遊等領域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馬西莫説,“一帶一路”倡議的目的是推動各國繁榮,促進全球化發展。希望各國積極合作,圍繞共同目標,分享發展經驗,促進經濟發展,造福各國人民。卓農説,西洽會為多邊經貿合作搭建了一個良好平臺,在上合組織成員國的招商引資方面也將起到積極作用,希望上合組織成員國能夠利用好西洽會平臺,加強交流與合作。

  錢克明説,本屆西洽會主題體現了新時代重慶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的責任擔當,將進一步促進新時代西部開發開放。商務部作為西洽會主辦方之一,將繼續支持辦好西洽會。諶貽琴説,近年來,重慶政治生態為之一新、高品質發展為之一新、改革開放格局為之一新,貴州願與重慶一起,為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作出積極貢獻。劉國中説,本屆西洽會積極構建聯通國際投資貿易的重要橋梁,打造西部各省區市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的重要平臺,將推動西部地區開發開放取得更多成果。樓陽生説,西洽會由西部走向全國、走向國際化,成為國內有重要影響力的人文交流、經貿合作、創新成果轉化的重要平臺,山西願與重慶共話開放新格局,共謀發展新機遇。

  開幕式上,舉行了第二屆西洽會重大項目簽約儀式。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寧夏、陜西共同簽署共建“陸海新通道”協議,將依託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等國際合作平臺,攜手深化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的全面戰略合作,推動“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同時,共有132個重大項目成功簽約,簽約總額3375.3億元,涉及智慧製造、雲計算、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生物制藥、高端物流、生態保護等産業和領域。

  15日下午,陳敏爾、唐良智、諶貽琴、樓陽生、張軒、王炯等前往西洽會展場巡展。陳敏爾等走進國際合作展區、重慶綜合展廳、區域合作展區,觀看豐富多彩的展覽展示。陸海新通道合作展區在本屆西洽會上首次亮相,陳敏爾仔細察看鐵海聯運全球佈局電子展示和跨區域協同多式聯運信息平臺運行,了解通道建設發展新成效。貴州、山西、陜西、四川等省區市展館各具特色、亮點紛呈,陳敏爾等饒有興趣地觀看産品展示,聽取情況介紹,為各省區市的精彩展示點讚。

  本屆西洽會共有來自95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余家企業、7萬名境內外嘉賓參加。期間,將舉辦53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投資貿易和文化交流活動,展覽總面積11萬平方米,設有魅力西部合作、國際合作、陸海新通道合作、自由貿易試驗區、區域合作、跨國公司、央企國企和知名企業等八大主題展區。

  市有關部門、區縣、企業、高校負責人參加相關活動。(記者 楊帆 張珺 陳鈞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