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重慶市開展“端午”節前暗訪

2019-06-03 11:51:5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市開展“端午”節前暗訪:重慶旅遊環境和服務品質持續向好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2日22時40分訊(記者 伊永軍)隨著旅遊業的快速發展,重慶已經成為了熱門旅遊目的地,每逢小長假都會迎來旅遊高峰,這為重慶旅遊服務帶來了新的挑戰。為提升重慶旅遊服務品質,市文明委推動開展“文明在行動·滿意在重慶”工作,協同40多個責任單位著力解決吃、住、行、遊、購、娛等旅遊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並由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和市文化旅遊委等部門聯合開展節前暗訪督促。

  5月30日至31日,相關部門組織開展迎接“端午”專項暗訪,對主城九區及兩江新區的環境衛生、交通安全、服務品質、志願服務、公益廣告等情況進行排查。從暗訪情況來看,自“文明在行動·滿意在重慶”工作建立長效機制以來,主城各區、各有關單位高度重視,主動作為,措施有力,常態長效抓好“滿意在交通”“滿意在住宿”“滿意在餐桌”“滿意在娛樂”“滿意在商鋪”“滿意在景區”六大行動,全市旅遊環境和服務品質持續向好,煥發新氣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b123e7f-f31d-49cf-9d72-dd5e02f68581

重慶洪崖洞,美麗的夜景。市文明辦供圖 華龍網發

  環境衛生:商圈景區亮麗整潔

  作為來渝遊客的必去之地,商圈和景點的環境衛生情況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重慶的城市形象。5月30日和31日,重慶日報記者跟隨暗訪組先後到洪崖洞、解放碑、重慶動物園、磁器口和觀音橋等商圈和景點進行了暗訪,發現商圈和景點靚麗如新,靜待客來。

  30日上午9時許,記者在重慶市動物園景區看到,雖然是工作日,但仍有不少遊客帶著孩子前來遊玩兒。“爺爺,大熊貓出來了,你快看。”一位小女孩拉著爺爺的手開心地説到。

  記者跟隨暗訪組在動物園暗訪時發現,園林工人們正在修剪草坪,園內地面上沒有明顯可見的果皮紙屑,四個顏色各異、貼著“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等標簽的垃圾桶並排擺放著,過往的遊客正將各類垃圾丟入對應的垃圾桶中。

  5月31日,記者跟隨暗訪組來到了渝中區和江北區。記者在渝中區洪崖洞、解放碑和李子壩輕軌站等熱門景點看見,不少遊客正在自拍或合影留念,景點地面乾淨整潔,垃圾箱擺放有序。

  “只要發現玻璃上有污漬,我們就會進行清潔。”在城市觀光車起點,正在清洗觀光車玻璃的環衛工何大姐告訴記者説,現在大多數人都很文明,亂扔垃圾的人越來越少了,大部分人都會主動維護景區的環境衛生。

  隨後,記者跟隨暗訪組來到了觀音橋商圈。雖然是工作日上午,但商圈內早已人頭攢動。“來到觀音橋步行街,我就感受到了重慶的繁華和現代化大都市的感覺。”來自蘭州的陳先生説,雖然處在城市中心,但隨處都能見到盛開的鮮花讓他心情十分愉悅。

  服務品質:城市窗口服務熱情

  機場、火車站、汽車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它們影響著來渝遊客對重慶的第一印象。隨暗訪組在重慶北站北廣場、江北機場T3航站樓走訪時,記者看到機場和火車站室內外均保持乾淨整潔,隨處可見志願者為旅客提供熱情的服務。

  在南岸區一棵樹景區,隨著夜幕逐漸降臨,前來觀看重慶夜景的遊客逐漸多了起來,景區內人潮涌動,通往景區的公路上車流如織。記者在現場發現,景區外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交巡警在疏導交通,維持遊客進入景區的秩序;景區內不少工作人員也正在維護秩序,對遊客進行分流。

  南岸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儘管距離“端午”小長假還有幾天,但到南濱路、彈子石老街、一棵樹等景區觀夜景的遊客數量已經開始攀升,該區已強化夜間巡查,協調交巡警、環衛、城管、景區等單位加大全天候執勤力度,確保廣大遊客能身心愉悅地領略“南岸起風景”。

  在重慶火車北站南廣場,車站工作人員正在引導來往旅客有序地通過安檢。“您慢點,注意安全,我來幫您拿吧。”一位年輕媽媽正在通過安檢,因為抱著孩子,行動有些不便,一位負責安檢工作的工作人員便主動走上前,幫該年輕媽媽將行李放上了傳送帶,並在她成功通過安檢後又幫她將行李從傳送帶上取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5e14d58-0518-4175-ae87-befba3f85a36

重慶江北機場,計程車等待接送旅客,秩序井然。市文明辦供圖 華龍網發

  志願服務:志願者成山城新風景

  得益於全市文明旅遊志願服務“聯崗”機制,主城各區的景區景點再也不為招募志願者感到頭痛了。

  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文明旅遊志願服務“聯崗”機制是以區縣為單位,整合志願者資源,成立文明旅遊志願者聯盟,統籌調配志願者到景區景點上崗服務,以解決部分景區景點志願者力量不足的問題。

  在江北機場T3航站樓,相關負責人表示,渝北區與機場協同,已經增加派駐機場的志願者人數,確保“端午”期間為遊客提供滿意的志願服務。據了解,渝北區不僅在3A級及以上景區設立文明旅遊志願服務工作站(崗),還把景區志願者共享安排到旅行社、出入境辦證大廳,進一步靠前服務、貼心服務,用志願服務補充窗口服務,提高旅遊服務品質。

  在九龍坡區中迪廣場鐘書閣,不少遊客正在書店內看書。據店長吳佳介紹,端午節期間,鐘書閣預計每天將接待遊客4000余人。“為了保證書店內的秩序,節日期間我們會在書店內增加志願者,為遊客提供問詢等志願服務。”吳佳告訴記者説,端午節期間,鐘書閣將在每層樓安排兩名志願者。

  問題數量明顯減少,但仍需改進提升

  市文明辦提供的暗訪工作簡報顯示,本次暗訪工作共發現問題26處。“和前幾次暗訪相比,本次暗訪工作發現的問題有了明顯的減少。”暗訪工作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在暗訪檢查、信息通報、媒體監督等方式的推動下,“文明在行動·滿意在重慶”工作廣泛深入持續開展,各部門各區域更加重視旅遊服務品質的提升,既各司其職、創新謀劃,又相互協調、共同發力,取得顯著成果,但仍有一些方面有待加強。

  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此次暗訪中發現的問題,市文明辦已經印發了工作簡報督促限期整改,要求相關區縣和部門迅速對照檢查,舉一反三、由點及面,切實整改、全面提升,確保“端午”期間讓八方賓客在重慶“行之順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娛之開心”“購之稱心”“遊之舒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