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黔江:塘河村書記在扶貧路上默默耕耘

2019-06-04 12:35:11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黔江:摸底調查因戶施策 他在扶貧路上默默耕耘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4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鄧建飛)在扶貧路上,有這麼一個人,他捨棄親人團聚的天倫之樂與繁華都市的優渥生活,堅定地踏著泥濘走進田間地頭,吃農家飯,幹農家活,説農村事,始終堅守在精準扶貧第一線;在扶貧路上,有這麼一個人,當扶貧的重擔交到他手中時,他無所畏懼笑臉相迎,縱然十分忐忑信念無比堅定,克服重重困難選擇奮勇前行;在扶貧路上,有這麼一個人,他實事求是不圖虛名,夜深了還在入戶走訪,只為把貧困戶的情況摸準……他就是重慶市黔江區中學派駐黔江區黃溪鎮塘河村第一書記李長元。

  2018年派駐到黃溪鎮塘河村擔任第一書記以來,他心繫村民,真抓實幹,把自己的真誠和汗水灑在鄉間,留在村民心裏。近日,筆者採訪了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李長元帶領養蠶大戶代表外出學習取經 通訊員 鄧建飛 攝

  摸底調查 把準精準幫扶切入點

  2018年10月16日,李長元從黔江中學總務處的一名幹部,成為黔江黃溪鎮塘河村駐村第一書記。這一天,對於李長元來説,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因為這一天,他有著特殊的任務,特殊的身份,特殊的使命。同時,他也明白了自己身上的擔子有多重。

  黃溪鎮塘河村位於黔江區黃溪鎮東南部,轄區內東高西低,呈“√”形山坡狀,海拔621—1130米,全村幅員面積8.12平方公里,有林地4844.1畝,耕地4115畝,轄4個村民小組、459戶、1863人,是市級貧困村,有建卡貧困戶109戶,432人。儘管從黃溪鎮黨委政府那裏已經了解到塘河村100余戶貧困戶的基本情況及致貧原因,但是,作為駐村工作隊的一員,作為第一書記,只有深入走訪才能摸清實情。如果只是紙上談兵,不深入田間地頭,怎能夠了解到百姓的實際困難?怎麼能夠建立一個鞏固脫貧成果的長效機制?一年多來,他長期吃住在村,深入田間地頭和幹群之中,詳細了解每一家每一戶的情況,耐心的問,認真的記、認真的規劃幫扶措施。一年多來,李長元走遍了村裏的每個角落,哪家幾口人,哪家幾畝地、哪家的兒女在哪工作在哪上學,哪家一年的收入是多少,甚至哪家有幾頭豬、幾隻雞,哪家有條狗……這些他都記得清清楚楚。不知道的還以為李長元就是地地道道的塘河村本村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李長元與貧困戶悉心交流 通訊員 鄧建飛 攝

  因戶施策 把準“精準幫扶”著眼點

  “安全,根據你家的勞動力和耕地情況,結合黃溪鎮塘河村獨特的自然資源優勢,我們建議你家養豬、煮酒齊頭並進,再利用冬閒田種幾畝青菜頭,你看如何?”

  “昌舉,你家發展栽10畝蠶桑,你打工,你媳婦在家養蠶,冬閒田種植幾畝青菜頭,你看如何?”

  “文秀,你接送學生的同時,可以種植幾畝青蒿、幾畝青菜頭,你看如何?”

  為使精準扶貧更好落到實處、貧困戶真正脫貧致富,李長元及駐村工作隊立足黃溪鎮塘河村實際,著眼貧困戶需求,量體裁衣,科學施策,紮實推進精準扶貧,切實提高扶貧工作實效。

  “一時脫貧不難,難的是杜絕返貧,要想實現穩定脫貧就需要建立一個鞏固脫貧成果的長效機制,因此,必須要摸底調查每一位貧困戶的基本情況,再根據每一位貧困戶的具體情況因戶制宜、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嚴格‘量體裁衣’定措施。”李長元介紹,按照‘一戶一策’的要求,經過前面入戶精準摸底,找準每一個貧困戶的‘窮根’,圍繞貧困戶住房、上學、就醫、技能培訓、致富增收等方面的發展需求,採取差異化措施,然後為每一位貧困戶‘量體裁衣’定措施,打造出適合他們的切實可行的脫貧方案,109戶扶貧對象,109個扶貧規劃,其中不乏有交集的地方,但其實不盡一樣,都是切實可行的,沒有玩數字和文字遊戲,為限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一個鞏固脫貧成果的長效機制夯實了基礎。

  現如今,塘河村有未脫貧戶2戶9人,已經實現了穩定脫貧107戶423人。

  “長元書記,我是豎起大拇指誇讚他,真的是為全村群眾辦了好事和實事。”黃溪鎮塘河村貧困戶秦安全介紹,現如今黨的政策這麼好,他不僅要發展好脫貧産業,還要幫助其他的村民、其他的貧困戶通過發展産業實現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嚴格執行“三定三勤三看”生活習慣,帶頭做好“三清一改”農村環境整治,為著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奮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

李長元進出入戶走訪途中 通訊員 鄧建飛 攝

  多措並舉 把準“精準扶貧”落腳點

  扶貧攻堅工作中,李長元及駐村工作隊與黃溪鎮黨委政府、塘河村五職幹部一道,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人制宜,“醫養”結合,通過夯實基層黨建、完善基礎設施、打造扶貧産業、強化培訓指導等系列重要舉措,不斷增強貧困戶的輸血、造血和活血能力,確保扶貧攻堅工作有序展,為高品質如期完成好脫貧攻堅任務夯實基層。

  夯實基層黨建,增強“凝血”能力。組織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學習,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做實“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和“居民主體日”活動,帶頭執行“村幹部坐班制度”,努力把想幹事、能幹事的人員凝聚到一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有效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激發黨員幹部帶領群眾脫貧的積極性。

  完善基礎設施,增強“輸血”能力。積極加強部門對接,爭取資金支持,擬新建黃溪鎮塘河村便民服務中心;新硬化塘口至蛇井1.5公里公路,新修建2.5公里醜柑園區路,有效改善區域農戶的出行、生産生活物資和農産品運輸條件;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完成農網升級改造,建好益農信息網絡和農村電子商務孵化平臺;同時,加快推進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切實提高群眾生産生活條件,為脫貧致富創造良好環境。

  打造扶貧産業,增強“造血”能力。嚴格把脈因病、因殘、因學、因缺資金等貧困原因,緊扣“一戶一策”,積極引導發展蠶桑、脆紅李、生豬、等種養殖業,目前,塘河村已經初步建成1000畝以醜柑為主題,集産業、休閒旅遊于一體的“醜柑主題田園綜合體”,此外,蠶桑、獼猴桃、脆紅李、脆桃、青蒿、青菜頭等産業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這些産業覆蓋80%以上建卡貧苦戶,戶均增收2000元左右。

  強化培訓指導,增強“活血”能力。舉辦養蠶技術培訓班、生豬養殖培訓班、初始培訓班等,對老百姓在發展産業上遇到的種養殖技術難題舉辦專題培訓,帶領種養殖大戶代表外出考察取經,並對老百姓在種養殖過程中出現的實際困難進行了技術解答和指導,提高廣大種養殖戶的業務能力與技術水準;組織蠶桑、畜牧獸醫、等農業專業技術人員深入各貧困戶,現場指導和解決老百姓的種養殖難題。

  如今的塘河村,領導班子幹勁十足,基礎設施建設日趨完善,産業發展勢頭正旺。

  “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如期圓滿完成脫貧目標,真正實現産業強,百姓富。”李長元説。接下來,駐村工作隊將切實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使命感責任感,集中力量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深入抓好中央專項巡視和年終考核問題整改落實,一鼓作氣、頑強作戰,確保高品質如期完成好脫貧攻堅任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