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如何努力發揮“三個作用”

2019-06-10 10:02:3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頭條下文字】重慶如何努力發揮“三個作用”

6月5日,巴南區龍洲灣隧道工程,工人在“藍天白雲”下的1號隧道右洞進行裝飾作業。當日,重慶日報記者從中建五局重慶投資管理公司獲悉,重慶市唯一一個財政部第三批PPP示範項目——龍洲灣隧道工程將於9月底全線通車,成為我市主城區第一個投入運營的橋隧PPP項目。(資料圖片)

【頭條下文字】重慶如何努力發揮“三個作用”

上汽紅岩打造全新智慧化工廠。6月3日,在位於兩江新區的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有限公司焊接車間,機器人在組裝焊接線上焊接駕駛室總成。記者 張錦輝 攝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重慶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努力發揮“三個作用”。重慶應當如何努力發揮好“三個作用”?5月27日,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

  發揮“三個作用”是重慶服務全局的重大責任

  重慶日報:重慶如何準確領會把握髮揮“三個作用”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

  米本家: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時提出的“三個作用”,科學標注了重慶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三個作用”與“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相互貫通,站位很高,落點很實,既是認識論又是方法論,是總書記在新時代賦予重慶的重大使命、交給重慶的戰略任務。

  發揮“三個作用”包含著全局與一域的辯證統一,包含著目標和路徑的辯證統一,包含著客觀形勢和自身優勢的辯證統一,包含著機遇和責任的辯證統一。重慶是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上,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而言,重慶不論是承東啟西還是向西向南對外開放,其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産業優勢、體制優勢都很突出。因此,重慶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這不僅是自身發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服務全局的重大責任。

  基礎設施補短板和承接東部産業轉移仍是重點

  重慶日報: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重慶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並且要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市發展改革委從哪些方面推進工作?

  米本家:從黨中央通過的《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中可看出,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對於基礎設施補短板和承接東部産業轉移仍然十分重視,目前我們已在研究制定我市的實施意見。

  一是研究制定我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建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以及績效評價、政績考核辦法,推動各區縣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差異化發展路徑。

  二是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重慶工業門類齊全,工業基礎雄厚,要用好用活産業優勢,結合實際在固本開新求變上下功夫。我們將聚焦智慧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強化研發創新、補鏈成群,著力構建“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提速推進企業智慧化改造,推動産業結構邁向中高端水準。

  三是推動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在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中,成渝城市群屬於重點開發區域,因此重慶要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必將更大力度推進川渝合作,促進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目前,重慶正在起草《深化川渝合作推動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工作方案》,希望爭取國家進一步支持,建立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協調機制,推動成渝城市群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

  四是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支撐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通道建設是關鍵。我們將全力抓好交通基礎設施前期工作,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為依託,建立“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項目滾動接續機制,強化省際間互聯互通, 重點推動一批高鐵、城市軌道、高速公路、水利、航空等基礎設施項目。

  五是大力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統籌抓好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兩個基本面,優化城鄉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推動城鄉規劃融合、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村産業結構調整和農業“接二連三”,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深入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完善以交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體系。深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因地制宜加強對主城區都市圈、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的規劃統籌和分類指導,建立分片區指導工作機制和考核機制。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強化平臺和通道作用

  重慶日報:當前重慶正不斷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在接下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市發展改革委如何推動我市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

  米本家:一是推動自貿區建設。通過“先行先試”,開展制度創新,推動自貿區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工作,讓重慶與“一帶一路”沿線區域貿易往來越來越便利。

  二是加快建設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推動落實西部八省區市簽署共建“陸海新通道”合作協議,落實相關省區市簽署的關檢、鐵路、金融支持“陸海新通道”建設的合作備忘錄,加快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

  三是大力建設重慶高新區。加強規劃引領,完善空間佈局,統籌整合好大學城、西永微電園等重要板塊,形成佈局合理、特色突出、錯位發展的發展格局。加大創新支持力度,聚集創新資源,培育創新主體,推動産學研一體化發展。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吸引培育高端創新人才、創新型企業家和高技能人才。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機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高新區發展升級版,努力成為全市新的經濟增長極和創新驅動新引擎。

  四是打造一流的國際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通過推進口岸物流降本增效、行政事項精準放權、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提升信息化水準等方式來提高口岸服務效率。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檔升級市公共信用信息平臺功能,完善大數據分析、信用綜合評價等個性化應用。

  五是不斷完善開放型經濟體制。目前,重慶開放平臺進出口額佔全市進出口額八成,外商直接投資佔比超70%,集聚效應明顯。要更好發揮自貿試驗區、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兩江新區等開放平臺在全市開發開放的核心載體作用,推動完善開放平臺體系,增強集聚輻射能力。持續推進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業領域有序開放,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六是加強産業領域對接。重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涉及物流、進出口貿易等領域,還將拓展到“一對一”産業領域。比如,重慶與德國曼海姆市建立了“1+2”合作機制,就是依託一個論壇和兩個産業合作平臺開展深度合作。落戶永川區的中德(重慶)智慧産業園,就是雙方合作産業平臺之一。這個産業園區現已聚集高端數控機器人、智慧汽車與新能源汽車、智慧醫療器械和傳感驅動與電子信息四大産業集群,成為重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效推動産業領域發展的範本。

  走深走實“兩化路”,構建生態經濟體系

  重慶日報:從“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到“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市發展改革委又有哪些舉措助推我市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

  米本家:重慶是長江上游流域的重要生態屏障區,轄內長江流程約691公里,保護好流域生態環境是重慶的應有之義。

  一是強化生態保護修復。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加快推進長江經濟帶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的指導意見》,有序推進耕地河湖休養生息,助力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加快推進林業生態建設,開展《重慶市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實施規劃》和《重慶市長江兩岸造林綠化工程實施方案》編制,推動實施退耕還林106萬畝、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任務400平方公里、長江防護林建設任務11萬畝、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41.6萬畝。繼續推進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

  二是加快實施一批生態工程。要加快實施綠化提升、生態特色風貌、三峽庫區生態修復等重大工程,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加大消落區治理力度。目前,廣陽島成為長江上游地區首個國家支持開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的區域,將加快實施護山、營林、理水、疏田、清湖、豐草等工程,建成一批生態修復體驗點。

  三是強化綠色發展示範。走深走實“兩化路”,壯大循環經濟、生態産業、節能環保産業,提升科技創新對綠色發展的貢獻度,加快構建以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

  四是強化體制機制創新。完善工作推進機制、責任落實機制、區域合作機制,聯動沿線地區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

  渝昆高鐵年內開工建設

  重慶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鐵網絡

  本報訊 (記者 郭曉靜)重慶日報記者5月31日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為加快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助力重慶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渝昆高鐵將於年內開工建設。同時,重慶還正推進渝西、渝萬沿江高鐵等一批高速鐵路前期工作,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鐵網絡。

  市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市交通領域累計完成投資3500億元,鐵路、高速公路大規模快速建設,長江上游航運中心日漸成型,國際航空樞紐功能日益增強,交通服務品質大幅提升,對西部大開發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鐵路方面,渝萬城際、渝黔新線、成渝高鐵樞紐段、重慶西站一期和沙坪壩站建成投用,全市鐵路營業里程達到2371公里,交通瓶頸制約明顯緩解。重慶與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聯繫更加便捷。

  據了解,下一階段重慶除了加快推進渝昆、渝西、渝萬沿江高鐵等一批高速鐵路前期工作,還將適時推進渝貴高鐵、成渝中線、蘭渝高鐵項目前期工作。同時積極推進渝柳(州)、安(康)張(家界)衡(陽)、恩(施)黔(江)遵(義)昭(通)等普速鐵路前期工作,儘快開工建設,形成對外物流大通道。加快推進市郊鐵路合(川)銅(梁)大(足)前期工作,增強渝西地區産業支撐能力。(記者 郭曉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