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巫山:培訓“土專家” 種好“搖錢樹”

2019-06-12 17:49:49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10日11時35分訊(特約通訊員 劉朝明)“這次培訓對我們這些種植大戶來説,猶如快乾涸的莊稼迎來了一場及時雨。不僅提高了我們種植脆李的理論與實際操作水準,還堅定了我們發展壯大脆李産業的信心。”接受重慶市巫山縣第三期果樹(脆李)專業技術培訓的學員劉應席不禁感慨道。

  5月初以來,巫山啟動果樹專業技術人才集中培訓,劉應席是本次培訓的對象之一。

  “本次培訓分四期進行,每期培訓5天,共培訓1200名‘土專家’。如此大規模集中開展系統性地理論與實際操作能力培訓,在巫山來説尚屬首次。”巫山縣果業中心負責人表示。

  有著“中國脆李之鄉”之稱的巫山,除了李子極負盛名,這裡的柑橘、核桃也是非常好吃。為全力打造這三大品牌,讓其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搖錢樹”,巫山在專業技術人才培養方面可謂使出了“洪荒之力”。

  規模化種植“三棵樹”成脫貧致富重要抓手

  一提到巫山水果,就不得不叫人想到巫山有“移民大鄉 花果之鄉”的曲尺。

  曲尺為三峽工程首淹首遷鄉。而村民該如何增收致富?這是一道急需解決的難題。經當地黨委政府認真思考,因地制宜,將當地傳統的種植水果發揚光大,由政府引導走規模化發展之路。經過10多年的發展,脆李、柑橘種植面積均達萬餘畝,它們成為當地村民的“搖錢樹”。就憑水果産業,曲尺人均收入上萬元,而且收入較穩定。曲尺因此成為巫山百姓最富的鄉。

  2015年,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啟動,巫山縣委、縣政府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深入實施“大産業帶動大扶貧”戰略,全力促進貧困戶通過發展農業産業實現增收脫貧,探索“縣有支柱産業、鄉鎮有主導産業、村有特色産業、戶有骨幹項目”的産業扶貧全覆蓋發展格局。

  於是,曲尺水果經驗得到縣委、縣政府的重視與推廣。在原來打造“1+3”(山羊+烤煙、脆李、中藥材)特色效益農業的基礎上,提出“+2”(柑橘、核桃),全面形成“1+3+2”現代高效農業産業格局。並緊緊圍繞“規模化種植、品牌化打造、市場化行銷、科學化管護”目標,堅持既抓生態又促發展,既保護生態又富裕農民,將發展脆李、柑橘、核桃等産業作為推動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

  截至目前,巫山脆李種植面積達到22萬畝,覆蓋全縣21個鄉鎮、228個行政村、5萬農戶,惠及9108戶建卡貧困戶。為彌補低、高、中山産業不足,同時大力發展柑橘、核桃。目前柑橘與核桃種植面積均達15萬畝。“三棵樹”成為全縣産業振興的新引擎。

  技術化支撐培訓1200名“土專家”

  脆李、柑橘、核桃規模有了,面積也大了。怎樣才能把果樹管護好,真正成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搖錢樹”,這既是重點,也是難點,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我種植脆李600多畝,規模算不小了,但在管護上始終覺得力不從心。”種植大戶劉應席,于2016年在官渡鎮龍抬等村建立起脆李基地。與劉應席一樣,在管護技術上力不從心的還有眾多的果樹種植戶。 

  “鄉村要振興,産業是基礎。産業要發展,人才是關鍵。如果不突破技術難題,産業致富將成為一句空話。”巫山縣果業中心負責人介紹,當前,巫山縣果樹專業技術人員少,管護力量薄弱,與巫山産業發展的實際極不適應,各鄉鎮雖設立了農業服務中心,但沒有配備專業的果樹生産技術人員,技術服務普遍滯後,偏遠生産區更為突出。

  以前雖然也組織過相關技術培訓,但各部門“各吹各的調”,授課老師、培訓對象不固定,培訓內容也未嚴格把關。培訓給人的感覺是猶如“一陣風”“蜻蜓點水”,因此效果不明顯。因為技術跟不上,導致果品整體産量低、品質差,從而體現不出種植效益,農戶的種植熱情受到了極大地影響。鄉鎮、村社幹部由於不懂技術,組織發動與服務群眾也明顯乏力,甚至增加投資成本。

  為重點向鄉鎮培養一支懂政策、懂技術、懂行業的現代應用型人才,構建縣、鄉鎮、村社和種植技術骨幹“四層網格化”技術服務體系,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真正推進全縣脆李、柑橘和核桃産業又快又好發展,縣委縣政府決定開展此次“土專家”培訓。並將強化人才技術培訓與支撐,作為鞏固脫貧成效、助推鄉村振興的一項重大舉措。

  為搞好本次培訓,縣上成立了培訓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分管農業的常委擔任組長,縣委組織部、縣農業農村委、縣扶貧辦聯合舉辦。培訓對象為鄉鎮農業分管領導、農業服務中心全體人員、村社幹部及部分果園業主共1200人,分四期開展柑橘、脆李、核桃果樹專業技術人才全覆蓋培訓。

  每期培訓5天,均採取理論與實踐、專家授課與學員互動、現場觀摩與技能教學等相結合的方式,重點開展脆李、柑橘、核桃的栽培管理、整形剪枝、病蟲害防治、農業農村法規、農産品品質安全、“三品一標”認證、農業經營管理、電子商務、品牌打造、市場行銷、産權制度改革等培訓。通過培訓,讓參培人員成為懂果樹種植、管護和果品開發的行銷專家,切實提高服務産業發展的理論水準與實際操作能力。

  “土專家”引領 種好三大“搖錢樹”

  “像這樣的枝條遮擋了其他營養枝的陽光,就需要剪掉……我們要和脆李樹建立感情,精心管護,才能提高産量和品質……”在廟宇鎮水磨村脆李果園現場,技術專家詳細地講解脆李的管護要領。

  “先系統學習理論,再到田間實地觀摩與操作,這種培訓很具有針對性和實用性。培訓結束後,我會更進一步結合所學摸索脆李的管護技術,真正成為‘土專家’。”培訓學員劉緒海高興地説。

  “本次培訓,我們的出發點是為了培養和建設一支高素質本土果業技術專家帶頭人隊伍,落腳點是要通過這支隊伍,帶領和帶動農村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種好管好巫山脆李、柑橘、核桃這幾大“搖錢樹”,在鄉村振興、産業發展中發揮引領帶頭作用。”縣果業中心負責人表示。

  培訓中還不斷強化參培人員互聯網思維,培訓結束後,充分運用QQ群、微信群等媒介,建立經常性的溝通交流機制,不定期加強溝通與交流。真正讓這一批人將技術學懂、學深、學透,同時用好、用精、用活技術,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帶領群眾致富、推動産業發展的能力,達到“做給農民看,教會農民幹、引導農民變、幫助農民賺”的效果。

  “今年6月,我們還將組織市、縣果樹專家,以及鄉鎮農業服務中心人員、200畝以上果園技術骨幹,舉行技術研討會,探索形成一致性的果樹種植技術標準。”該負責人説。隨後將整合全縣技術培訓力量,建立技術培訓會商制,共同制定年度培訓技術方案。建立培訓授課講師資質備案制,成立巫山脆李研發中心,組建脆李、柑橘、核桃專家團隊。以後相關部門開展培訓原則上就從專家團隊挑選講師,從而確保培訓效果。

  産業要振興,技術是保障。有了強有力的技術人才支撐,巫山産業一定會迎來新的春天,果樹定會鼓起農民的“錢袋子”,讓全縣人民一道闊步脫貧致富奔向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