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重慶石漠化土地減少到77.3萬公頃

2019-06-17 16:24:14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向“土地癌症”説No!來看這些區縣如何治理荒漠化 做到青山民生兩相宜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16日19時30分訊(記者 馮司宇)6月17日是第25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乾旱化日”,今年我國主題為“防治土地荒漠化,推動綠色發展”。近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從重慶市林業局獲悉重慶市第三次石漠化監測結果情況:據監測,全市石漠化土地從89.5萬公頃減少到77.3萬公頃,與全市第二次監測結果相比,同比減少13.6%,特別是酉陽、彭水、巫溪、巫山、奉節、開州、黔江、豐都、武隆、秀山10個治理區植被得到明顯恢復和增加,森林覆蓋率大幅提高,水土流失面積得以減少,石漠化擴展蔓延的趨勢得到遏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ce593ed-3cbe-48b3-a926-5e363c4524f5

正在進行中的巫山縣石漠化治理情況。 市林業局供圖 華龍網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da650b5-746e-46e4-a3ec-bdd4165c05af

經過石漠化治理後的巫山縣土地現狀。 市林業局供圖 華龍網發

  當巫山脆李“遇見”石漠化 “耍耍水果“成致富“法寶”

  作為當地的“招牌”水果,巫山脆李具有抗逆性強、生長迅速、根系發達、結實早、産量高,口感好、病蟲害輕等特點。特別適宜在石漠化土地上生長,1000米海拔高度以下都適宜種植,其中以600米以下低山河谷地帶為最適宜。

  近年來,巫山縣大力發展脆李産業,在石漠化土地上建成脆李産業基地22.2萬餘畝;目前進入豐産期約8萬畝,産量8萬噸,實現綜合産值8億元;每畝産值可達1.6萬至2萬元,最高一戶年收入10萬以上。

  曲尺鄉權發村六組村民王恩海就是靠石漠化地種植脆李實現脫貧增收村民中的一人。

  王恩海所在的權發村位於大山深處,早年間,為了脫貧致富王恩海曾做過生豬生意。後來,脫貧攻堅戰役打響,巫山縣加大了脆李種植力度,王恩海漸漸發現,種植脆李越來越被受到重視,不僅有補貼,技術人員還上門解決種植難題。

  “有項目、有政策、有技術保障,還有啥子事情會比種脆李風險更小呢。”王恩海也積極地投入到種植脆李的行動中。

  如今,靠著種植脆李,王恩海每年就有10萬元以上的收入。他激動地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我還在縣城買了房,最近還在老家修起了一棟有落地大玻璃窗的“豪宅”。“王恩海做夢也沒想到,曾是“田邊地角耍耍水果”的脆李,如今卻成了自己致富的“法寶”。

  石漠化荒山重披“綠裝” 這片青花椒園長成“搖錢樹”

  走進酉陽縣泔溪鎮的泔溪村和泉孔村,在兩村相連的一片山坡上,有一個一眼看不到邊際的青花椒園,長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不難預見今年又是一個好收成。而難以想像的是,這個三年前就開始有了收益的青花椒園,竟是從一個以前完全祼露的石頭山“長”出來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673596a-2f4e-45e9-a28d-96d3b8dcfe9a

酉陽縣石漠化治理前的情況。 市林業局供圖 華龍網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f47a623-4a45-4523-872a-89f7f5b254c6

酉陽縣石漠化治理後的情況。 市林業局供圖 華龍網發

  地處渝東南的酉陽縣,約有14%的土地呈石漠化、半石漠化狀態。就泔溪村和泉孔村相連的這個青花椒園,面積高達6000多畝。“這片山坡以前石漠化嚴重,近些年通過種植青花椒,石漠化問題已經得到治理。”泔溪鎮負責人甘磊介紹道,青花椒産業既成為貧困山區的脫貧致富路,又推進了石漠化荒山坡治理。

  “青花椒是淺層係作物,根系發達,只要有20釐米以上厚的泥土就可生長,需水量也不多。因此,國家林草局還把青花椒作為治理石漠化的樹種進行推廣。”酉陽縣林業局造林科負責人透露,全縣青花椒大多栽種在海拔500米到1000米的山坡上,而這些山地正好是石漠化嚴重的地區。目前,通過青花椒這一産業,酉陽縣已有6萬畝的石漠化山地得到了有效治理。

  隨著青花椒進入穩産、豐産期,經濟效益更加顯著,青花椒切實成為了椒農的“搖錢樹”。據統計,2018年酉陽縣青花椒實現鮮椒收購910萬斤,收購單價6.5元/斤,椒農銷售鮮椒直接獲得現金收入5915萬元,目前該縣青花椒栽種面積達到21萬畝,全縣有37個鄉鎮(街道)發展了這一産業。

  酉陽縣的青花椒種植,採用的是“公司+農戶”模式來保障老百姓收益。酉水河鎮村民田景高表示,他家連續幾年種植了30畝青花椒,2017年有10畝投産,收入了3萬多元,2018年又有10畝投産,增加翻了一倍,今年30畝將全部投産,收入預計達10多萬元。

  市林業局負責人表示,石漠化又被稱作“土地癌症”,下一步,我市將繼續大力實施國土綠化提升行動,著力指導各相關區縣加快推進2019年度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力爭完成治理岩溶面積40300公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