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重慶快遞小哥學編程用函數解決倉庫盤點痛點

2019-06-19 09:20:0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這個快遞小哥超牛!學編程用函數解決倉庫盤點痛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3a1bf5b-80ff-40e5-9cba-11e79cb5e431

楊德順加入快遞行業已經第五年了。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18日13時30分訊(記者 周曉雪)一個編程“門外漢”,自學兩個月開發出手機端倉庫盤點系統;一個函數公式,讓快遞分揀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加入快遞行業第五個年頭,90後小夥楊德順總是有突發奇想的小點子和立即行動的創造力,解決倉庫盤點工作的痛點。楊德順覺得“幹一行、愛一行、懂一行”,在平凡的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febf583-861b-4961-afd1-1c5579a94777

楊德順自學兩個月,開發出手機端倉庫盤點系統。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編程“門外漢”自學兩個月 開發出手機端倉庫盤點系統

  618年中大促是楊順德一年中最忙的時刻之一,他每天早上6點半就早早地到了蘇寧易購觀音橋站點,加班到晚上9點過才回家。

  對於電商來説,倉庫盤點是項“大工程”。在2018年之前,楊德順當時所在站點的倉庫盤點工作還是以紙質為主,所有商品和倉位都列印在A4紙上,每名工作人員拿密密麻麻的單據,一項一項核對、勾選。

  最麻煩的是,稍有一個數據沒對上,就要再重新盤點一遍商品的數量和型號。“比如退貨、上架上錯了,都是有可能的。”楊德順説,因為每天都要進貨、出貨,數量是實時變動的,所以每天發貨作業結束後,工作人員一般在晚上12點過後去盤點。

  如何提高效率,讓同事們能早點回家?楊德順一直在思考這個想法。於是,每天下班後,這個編程“門外漢”就抱著《PHP從入門到精通》琢磨,一看就是三四個小時。遇到實在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向身邊熟悉編程的朋友請教。

  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楊德順編寫出一套手機端倉庫盤點系統。“倉庫不方便帶著電腦,於是我就做了個網頁版,手機端就能訪問,很方便。”

  楊德順説,這套手機端倉庫盤點系統能夠自動分派任務,盤點賬務上的數量和有效期,實時監控盤點的效率,並且有效提高倉位準確性。“以前需要拿著紙質單據,按照數量和單品去勾對,但是通過手機端之後,能夠自動將系統裏的數據導入,在手機上就能確認數量和有效期。”楊德順説。

  而且,這套系統還支持“盲盤”。所謂的“盲盤”就是指在不知道數量的情況下,工作人員去點商品、在線輸入數量,系統可以自動比對差異,節省了之前用紙質盤點完再錄入系統對比的繁瑣過程。

  對於負責復核的同事來説,以前需要把所有的A4紙上的信息登記到臺賬,現在從網頁系統內就可以複製粘貼,大大節省了人力,也降低了錯誤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d201-1122-431c-ba5a-3df242337234

楊順德的同事們在倉庫盤點貨品。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一個函數公式 讓快遞分揀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是楊德順加入快遞行業的第五個年頭。2014年大學畢業後,這個90後小夥子進入蘇寧工作。實習半年後就當上了中心站點站長。一年半後,他又成為一名網點管理專員,負責退換貨入庫工作。

  這個不善言辭,甚至有些內向的90後小夥子,在面對工作的時候,總是有突發奇想的小點子和立即行動的創造力。“我們這個工作就是快速地分揀包裹。”懷揣著這個簡單的目標,楊德順想著法子優化作業流程。

  2014年618年中大促的時候,總部預計的包裹量是平時的5-6倍。楊德順所在的站點有三個快遞師傅進行配送,分別負責三個區域,需要站點工作人員把進站貨品按地址進行分類,再分配給相應的師傅。

  楊德順説,以前是將紙質資料列印出來,要在一個大倉庫中一個一個按地址找,再分配給負責不同路線的師傅,往往這個尋找的過程就需要20個人。

  有沒有更省力的辦法?楊德順想出一個法子——用excel的vlookup函數可以進行匹配查找。這樣一來,用藍牙掃描槍將一個個快遞掃描後,數據可以自動導入excel表,進行“線路號”匹配,就能具體到每個送貨的師傅。

  用了這個方法後,一個小時就能分配出600多件貨品。原先需要20個人幹一整天的活,2個人花2個多小時就搞定了。

  “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這是楊德順對於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態度,“我負責數據經營,就是找問題、分析問題”。楊德順的同事説,在工作中基本上沒見他著急過,永遠是一副雲淡風輕的模樣。

  “必須淡定,焦躁也沒用。”楊德順笑著説。隨著快遞行業發展越來越快,楊德順對這份工作更加充滿信心。他相信,憑藉著熱愛與專注,在平凡的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