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潼南:就業扶貧 貧困戶端上“鐵飯碗”

2019-06-25 13:26:27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潼南:就業精準扶貧 讓貧困戶端上“鐵飯碗”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25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余艷清 李揚 唐苠涵)6月24日,筆者從重慶市潼南區獲悉,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該區將就業扶貧作為實現穩定脫貧、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建機制、強培訓、促就業、重實效,打出了一套就業扶貧“組合拳”,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2018年以來,累計培訓貧困勞動力803人次,帶動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481人,有就業意願貧困勞動力培訓率達80%、就業率達90%……轉移就業已成為潼南區貧困家庭穩定脫貧的重要渠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cb20c46-412d-483e-a573-0ecea49db6ec

將花椒裝車。通訊員 余艷清 攝

  扶貧車間心連心

  眼下,潼南區崇龕鎮柿花村花椒種植基地進入了採摘期,重慶阿源農業有限公司管理人員正組織村民進行花椒採摘和修枝管理。當地的貧困戶陳本英也成為了基地裏的的一名工人。只要家裏沒事,她都會來基地裏工作。

  陳本英説,我以前在外地打工,但是現在年齡大了,自己有高血壓、貧血,家中也有老人需要我們贍養,所以就沒在外務工了。“回來過後也不錯,我愛人在鎮上跑摩托車,我也在村裏的花椒基地務工,離家近,也方便照顧老人,每個月還能掙到差不多2000元的工資,比在外頭打工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3b824d9-2b7d-478e-951d-018099a52195

群眾在花椒基地務工。通訊員 余艷清 攝 

  “我們一共吸納了村裏40多名群眾就業,其中有12人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人員、低保戶人員或殘疾家庭人員。由於貧困人員佔了較大比例,我們阿源農業也因為被評為了‘就業扶貧車間’,通過扶貧車間,讓村裏有就業願望,但又難以外出務工的困難勞動力實現了掙錢顧家兩不誤。”重慶阿源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興勇介紹,目前貧困戶在我們公司打工,不僅有務工收入,還有土地流轉金。明年,我們將探索通過實施技術入股的方式,讓有花椒種植技術的貧困戶通過技術入股,每年能夠在公司有一定的分紅收入,同時對於沒流轉土地的貧困戶,我們將通過技術傳授、産品回收的方式來幫助他們增收。

  今年以來,潼南區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對新建立的就業扶貧車間主體給予最高不超過50萬元的一次性建設補助,同時,積極與相關企業溝通對接,充分發揮企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示範引領作用,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成為“産業工人”。

  潼南區就業和人才服務局副局長陳特説,下一步,我們將採取扶貧車間+企業+農戶的模式,讓建卡貧困戶實現就近就地就業,真正實現扶貧“小車間”、脫貧“大作為”,讓扶貧攻堅的政策起到實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9cf7be0-d7f6-45d2-8350-c0f97b099268

孕嬰師培訓。通訊員 余艷清 攝

  技能培訓手把手

  雙手放在嬰兒兩側肋緣,右手向上滑向嬰兒右肩,再逐漸回到原處;按摩嬰兒的大腿、膝部、小腿,從大腿至腳踝部輕輕擠捏,然後按摩腳踝及足部……在潼南區柏梓鎮孕嬰師培訓一班的課堂上,來自潼南區電子科技學校的老師正在為學員講授嬰兒撫觸的相關知識。

  此次孕嬰師培訓由潼南區就業和人才服務局、柏梓鎮人民政府主辦,潼南區電子科技學校承辦。培訓為期一週,採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圍繞孕産婦護理、嬰幼兒發展、嬰幼兒生理髮育、日常生活護理等內容展開培訓。

  筆者在培訓現場看到,授課教師帶來了很多育嬰師道具,嬰兒模型、嬰兒衣服、毯子、尿不濕、澡盆等,手把手地給學員們培訓怎麼抱寶寶、新生兒的餵養、如何給嬰兒洗澡、換尿不濕等育嬰師日常工作,並提醒大家做好日常的安全防護,以及如何處理一些可能會遇到的安全問題,比如寶寶被奶嗆到了該怎麼辦。學員們專心聽講、認真記筆記、積極互動,整個培訓過程學習氛圍濃厚活躍。培訓結束後,學員還將進行理論和實操考試,成績合格者頒發初級育嬰師證。潼南區就業和人才服務局、潼南電子科技學校將推薦學院就業。

  柏梓鎮天池村貧困戶唐密,結婚後就一直待在家裏帶孩子,當得知潼南電子科技學校正在鎮上免費開展育嬰師培訓後,她立即報名參加。每次上課都特別認真,希望能夠在護理操作上提升技能。“非常感謝政府提供的育嬰師培訓機會,並且能夠學習到很多知識技能,比如怎樣更好進行嬰兒盆浴、給嬰兒做被動操、發熱後物理降溫等相關內容。在以後的學習中,我一定加倍努力,爭取通過考試拿到育嬰師資格證,這對以後出去找工作和提高家庭收入有很大幫助。”唐密對今後就業充滿信心。

  “以前我覺得看孩子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事情,通過這幾天的培訓,我覺得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要掌握專業的技能和技術才能看好孩子。”參加培訓的學員紛紛表示,將珍惜這次難得的培訓機會,認真學習,掌握新的技能,拓寬就業渠道,減輕家庭負擔。

  2018年以來,潼南區就業和人才服務局以舉辦就業技能培訓為重點,幫助農村地區群眾實現再就業。截至目前,全區共組織貧困勞動力開展育嬰員、美容師、電工、保育員等技能培訓21期803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396c52e-bdcd-4633-b430-47e938a2183f

鎮村幹部走訪米祖明。通訊員 余艷清 攝

  公益崗位一對一

  天剛濛濛亮,雙江鎮板倉村貧困戶米祖明便推著車、拿著掃帚,仔細地清理著村裏公路邊垃圾和雜草。“公益性崗位讓我增加了收入,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現在能靠自己雙手掙錢了,掙得體面、用的踏實……”米祖明是村裏的貧困戶,提起政府在家門口給他提供的新工作,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與喜悅。

  米祖明説,我當村裏的保潔員,每月能夠領1700多元的工資,得空的時候再打點小工,加起來一個月能掙2000多元。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為進一步加快脫貧攻堅步伐,促進貧困戶就業脫貧。今年以來,本著“就業一人,脫貧一家”的原則,潼南區各鎮街通過設立保潔員、護林員、護路員、治安協管等公益性崗位,針對年齡大、文化低、技能弱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了“政策福利”,讓其搖身一變“工薪族”。

  “年齡偏大、身體狀況不太好的貧困戶,最好的脫貧途徑就是就近安置工作。”陳特説,在公益性崗位開發方面,我們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統籌利用林業、交通、水利等部門資源,分解崗位開發任務,優先安置未脫貧建卡貧困戶、低保戶、殘疾人等就業困難人員。2018年以來,累計開發公益性崗位1130個,安置建卡貧困戶553人。

  潼南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局長戴紅麗説,脫貧攻堅既是政治任務,也是民心工程。下一步,區人力社保局將按照區委、區政府安排部署,結合工作實際,實施“兩條腿”走路,統籌推進就業扶貧:一方面,堅持就業扶貧增收入、技能扶貧強素質,打造就業扶貧車間,開發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以育嬰、電工及加工製造為抓手,實現“應培盡培、能培盡培”。另一方面,注重完善就業和培訓需求信息,動態掌握建卡貧困勞動力底數,保證毫無遺漏、不留死角,努力實現就業扶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堅決打贏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