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彭水:盤活資源 讓沉睡資産變增收活水

2019-07-05 10:05:2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抓住發展機遇 彭水摩圍山上的村莊讓沉睡資産變成增收活水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7月5日6時30分訊(特約通訊員 楊元忠 通訊員 李亞軍 甘勳樂)夏日雨後,7月4日,平均海拔1200多米的重慶彭水自治縣靛水街道大廠壩村格外涼爽。

  放眼望去,雲霧繚繞,為這坐落于摩圍山上的村莊增添了一絲靜謐的朦朧意趣。

  等到陽光破開厚重的雲層,雲霧漸漸散開,頗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這時,沉睡的村莊驀然醒來,美麗的農村錦繡圖徐徐展開:鱗次櫛比的農家屋舍,連綿起伏的秀美山川,蜿蜒盤旋的鄉間公路,一望無際的碧綠田野……

  近年來,大廠壩村依託摩圍山景區,立足區位優勢,抓住發展機遇,以“三變”改革為引領,讓沉睡的資産變成村級集體和農民增收的源頭活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8d196c1-dae1-49dc-bf58-77bf615b6b8d

大廠壩村精心打造的花丘堡巴渝民宿。 特約通訊員 楊元忠 攝

  盤活土地資源

  村民以地增收

  站在摩圍山上眺望,大廠壩中藥材示範基地,大片大片的金蕎麥盡收眼底,微風拂過,漾起陣陣漣漪,令人十分愜意。

  很難想像,這片綠油油的金蕎麥,曾經有大半是撂荒地。

  大廠壩幅員面積16.7平方公里,耕地面積7426余畝,位於摩圍山景區腹地,自然資源豐富,交通十分便利。

  有地有資源,是大廠壩發展的最大優勢。

  如何讓優勢充分發揮出來,讓沉睡資源“活”起來?成為村支兩委探索的課題。

  2019年3月,大廠壩村成立村級集體所有控股企業——彭水縣春卉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制定公司章程,選舉産生董事會和監事會,聘請了總經理。

  公司的成立,給大廠壩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

  為了充分利用村裏閒置土地,村裏採取“村委會+公司+農戶”的模式,從村民手裏流轉了400余畝土地,用來種植經濟價值高、産量大、易存活的金蕎麥。

  “村民以土地入股,一畝地有250元的流轉費,還有50%的利潤分紅。”村黨支部書記、公司董事長張小華説,剩餘産值利潤的30%用於扶持貧困戶發展産業,確保貧困戶穩定增收;35%歸集體經濟所有,用於集體公益性項目;35%用於來年再生産啟動資金。

  除了分紅,村民在基地務工一天能領取100元的勞務費。

  “務工40天,賺了4000元,劃得著!”村民陳實華伸出4根手指樂呵呵地比劃著説。

  “金蕎麥是製作藿香正氣液的主要藥材之一,公司已經和太極集團簽了合同,銷路不愁。”張小華説,經過精心管護,一畝地大約能産5000斤金蕎麥,有效帶動周圍農戶120戶523人增收,其中建卡貧困戶14戶45人。

  盤活勞動力資源

  村民以勞動增收

  大廠壩村有334戶1301人,外出務工人員較少,勞動力充足。

  如何將村裏富餘勞動力資源有效轉移,成為打好脫貧攻堅戰的“生力軍”。

  村裏召開群眾會、小組會和院壩會,及時調整思路,決定讓勞動力“活”起來:通過示範帶動,讓村民自發“動”起來;通過産業帶動,將閒置勞動力“用”起來。

  高騰全是大廠壩村委會主任,他還有一個身份,那就是幸福農家樂的男主人。

  他妻子黃洪珍一直閒賦在家,為了找點事情做,夫妻倆商量,決定把閒置的農房改建為農家樂。這樣,黃洪珍搖身一變成了“老闆娘”。

  “以前是炒鹹菜放鹽巴—太閒(鹹)了,現在終於有了自己的事業忙了。”黃洪珍打趣地説道。

  空閒之餘,黃洪珍也到中藥材示範基地務工,掙錢顧家兩不誤。

  “農家樂不忙的時候,我就去基地務工,一天能拿100元的務工費,還包午飯呢!”黃洪珍高興地説。

  大廠壩除了中藥材示範基地,還建有蔬菜基地和農家肥生産基地。

  這三大基地將村裏的富餘勞動力充分轉移出來,讓村民們實現家門口就業,成為讓人艷羨的“上班族”。

  “農家肥目前處於發酵階段,11月份開始包裝。”張小華説,這個基地可提供40個就業崗位,帶動26戶建卡貧困戶實現脫貧增收。

  盤活農房資源

  村民以房增收

  佳福農家樂,遊客郝國勝正在庭院賞花。

  “這段時間,庭院的花都開了,很漂亮,這裡環境好,主人熱情好客,服務態度也好,住起來巴適得很!”言語間,郝國勝對自己住的農家樂很是滿意。

  這位來自四川達州的小夥兒郝國勝在這家農家樂已住了兩個月。

  農家樂是村民邵玉奎利用自家閒置農房整修改建而打造的,共有13個房間,14個床位。

  “八、九月份客人最多,經常沒得空余床位。”邵玉奎説,“農家樂前期投入21萬元,開門迎客後,一年僅旅遊旺季就能掙10多萬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c8e77df-4305-4276-bd0b-f4d22e790cf4

村民邵玉奎利用閒置農房打造的佳福農家樂。 通訊員 李亞軍 攝

  在大廠壩村,和邵玉奎一樣將閒置農房升級成農家樂的有21戶,他們實現了閒置農房變身“聚寶盆”。

  為了持續打好農家樂這張名片,村裏在縣級有關部門的支持幫助下,引進民宿公司,建成了花丘堡巴渝民宿。

  “村裏有26戶建卡貧困戶,其中17戶居住條件相對較差。”張小華説,為了改善建卡貧困戶居住條件,村支兩委與他們交心談心,了解其所需所盼,最終一致同意:以易地扶貧搬遷為契機,打造巴渝民宿示範點。

  “村裏整合易地扶貧搬遷、土地復墾、生態環保等政策,由民宿公司出資修建,通過‘以地入股、以房聯營’的模式運行。”張小華説,2017年3月,花丘堡巴渝民宿動工,今年3月全面竣工,將於近期開始運營。

  “民宿均為兩樓一底,建卡貧困戶可以將底樓用於居住,閒置的二三樓用於出租,既住上了新房,又拓寬了脫貧之路。”張小華説。

  “不花一分錢,就能住上新房子,安逸!”建卡貧困戶陳明江指著漂亮的新房,笑得合不攏嘴,“民宿營業後,還有利潤分紅,這麼好的事情,去哪找嘛!”

  “前幾天,就有遊客在諮詢民宿何時入住,看來他們是迫不及待想要體驗一番啦!”張小華説,民宿開始運營後,預計年接待遊客3000余人次,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20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