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鋼鐵産銷兩旺 全方位深度改革顯成效

2019-07-08 09:40:2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司法重整後,生産、經營、管理等全方位深度改革顯成效 重慶鋼鐵産銷兩旺

  7月2日,重慶鋼鐵長材廠高線生産線上,精軋機正快速“吐”出一圈圈火紅的建築用鋼線材。生産線末端,上千噸打捆好的盤螺鋼和直條鋼整齊堆放,準備運出銷售。

  “市場需求旺盛,我們廠産品供不應求。”看著熱火朝天的生産場景,廠長王紹斌十分感慨——兩年前,該廠還處於停産狀態;而去年一開年,廠裏就迅速進入滿負荷生産的節奏,這種勢頭一直保持到現在。

  不僅是長材廠,如今整個重慶鋼鐵呈現出産銷兩旺的態勢——

  2018年重慶鋼鐵實現營業收入226億元,同比增長71.03%;利潤總額17.59億元,同比增長449.93%。今年一季度,重慶鋼鐵利潤總額實現1.52億元,第二季度經營數據還未正式公佈,但預計今年上半年産量將再創新高,整體業務表現將優於去年同期。

  重慶鋼鐵扭虧為盈,浴火重生——這緣于企業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簡稱“混改”)後,在生産、管理、技術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深度改革。

  産供銷聯動

  實現市場效益最大化

  在司法重整前,重慶鋼鐵一度陷入連年虧損的困境。2017年,重慶鋼鐵被上海證券交易所處以“退市風險警示”。

  重慶鋼鐵如何脫困?市委、市政府將其列為全市國企改革攻堅戰項目之一。當年7月,經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裁定,重慶鋼鐵進入司法重整。

  隨即,重慶鋼鐵開展一系列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的司法重整工作。2017年11月20日,經市一中法院裁定批准,重慶鋼鐵正式對外公佈重整計劃,引入有寶武集團背景的四源合基金。2017年12月29日,重慶鋼鐵司法重整計劃執行完畢。

  在重慶鋼鐵CEO(首席執行官)李永祥看來,四源合基金成為新的控股方後,企業治理架構有了根本性變化:現在的董事會中,所有董事都是獨立決策主體。同時,職業經理人管理和企業薪酬規則,也能夠促進公司的發展決策、産品定位及時與市場緊密結合。

  從圍繞市場的原則出發,新的管理團隊重新審視了過去所存在的一系列問題:企業達不到滿産,無法發揮産業規模優勢,成本管理體系不健全……

  由此,管理團隊確立了滿産滿銷、低成本、高效率的生産經營方針——

  在銷售方面,以前重慶鋼鐵是“兩頭在外”:採購原材料從外部來,主打産品船板鋼也是賣到華東等地區,導致整體成本高。而新管理團隊決定立足重慶、深耕川渝、輻射西南,發揮多年積澱的中厚板技術優勢,同時開發建築結構用高附加值産品,形成了橋梁、建築結構、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板等系列産品,以及高牌號抗震鋼、高強度汽車鋼帶等産品。

  事實證明,這樣的策略十分明智。重慶鋼鐵副總經理呂峰介紹,2018年,重慶鋼鐵中厚板在整個重慶市場的佔有率已達到80%;建築結構用高附加值産品也供不應求,實現了滿産滿銷。

  在採購方面,司法重整前,企業面臨大額虧損、現金流嚴重不足、賬戶被查封凍結、缺乏穩定直供大型礦石供應商等問題,新管理團隊則積極對接寶礦、寶武等資源,協同支持重鋼,全力增加直供礦石比例。

  呂峰介紹,每個月財務部門都會把所有産品的市場盈利進行排序,然後優先安排盈利能力高的産品生産,柔性動態調整産線的配置。目前,重慶鋼鐵已建立起完善的産供銷聯動調整機制,保證了市場效益最大化。

  管理變革

  激發企業活力、員工動力

  曾多年虧損的重鋼,如今實現了滿産滿銷,效率大幅提升,成本顯著降低,這不僅來自於科學、有效的市場策略,也來自於企業在內部推動的管理變革。

  “2015-2016年間,我的收入每月只有兩三千元,現在可以拿到近萬元,當然幹勁足了。”在重慶鋼鐵長材廠任作業長的程超説,2018年以來,企業實施了薪酬改革和員工激勵機制,現在工人們的收入普遍漲了一大截,工作積極性更高。

  在司法重整前,重鋼員工實施檔案工資制,基本工資根據年限、管理幅度來增加,但總體而言增加幅度很小;獎金方面也缺乏統一的標準化分配體系,大家對勞動投入和收入增長間的關係沒有明確預期。

  而現在,無論是員工工資還是獎金,都有更完善的分配體系,公司、廠裏、作業區各層級完成業績、降本增效的情況,都有具體的指標評價。

  呂峰介紹,重鋼如今的工作崗位,完全按照崗位價值來設置,與之相配套的則是崗位職務序列體系和薪酬體系,真正實現了按勞、按效益分配。

  為進一步激發員工活力,重鋼還結合企業扁平化管理和生産組織優化,推行了被稱為“賽馬機制”的全員競聘。每個參加崗位競聘的人員都至少面對5個評委的考核,所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

  2018年,重鋼全年共發佈競聘崗位218個,參與競聘399人。程超也在那時主動競聘作業長崗位。同時,企業原74名廠部管理人員精簡為60名,原419名科級管理人員精簡為162名室主任。一年來,絕大多數獲聘者都表現出與崗位相匹配的能力,也獲得了相應的薪酬待遇。

  此外,在企業年度利潤目標實現之後,重鋼還出臺相應獎勵機制,提取利潤總額的一定比例,通過員工持股計劃和優秀員工/管理者現金激勵的方式,讓廣大員工共同分享企業發展成果。

  通過切實推進一系列管理變革措施,2018年,重鋼在崗員工月均收入同比增長26%,基層員工增長30%。員工獲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強,企業煥發出蓬勃的內生動力。

  智慧化改造

  未來將實現“一鍵煉鋼”

  如今,重慶鋼鐵無論産量規模還是利潤水準,均創下搬遷建廠以來的新高。但李永祥認為,重慶鋼鐵要實現真正可持續、高品質發展,依然任重道遠,“我們近期的主要目標是打牢基礎、完善體系、提升能力,追趕行業60分位水準。”

  目前,重鋼正按照輕重緩急,對一些事關品質、安全的工藝環節和關鍵領域加大投入,加大信息化、數字化改造力度。

  7月2日,重慶鋼鐵煉鋼廠連鑄一車間,一台工業機器人正不停地向結晶器內添加保護渣,整個過程中,機器人不斷變化位置,確保保護渣能夠均勻、準確地添加。

  煉鋼廠黨委書記李順成介紹,過去,添加保護渣主要由人工來完成,環境溫度高,連續長時間作業,工人難免疲勞,且添加的分量和速度很難掌握均一,易對鑄坯品質産生影響,還容易造成浪費。而採用機器人添加保護渣後,不但降低了勞動強度和成本,還提升了産品品質。

  在煉鋼廠轉爐控制室,記者看到,無論是轉爐、擋煙門等大型設備的控制,還是氧氣流量控制、測溫取樣等環節,均由工作人員通過控制室的滑鼠、鍵盤或搖柄來完成。各項工藝參數和現場環境數據,全部實現智慧監測。

  “2018年以來,我們在煉鋼的部分環節逐步實現了數字化、智慧化或形成了規劃方案。”李順成表示,該廠正在建立自動煉鋼的數學模型,為接下來開展智慧化改造做好準備。未來,該廠將實現“一鍵煉鋼”。

  重慶鋼鐵長材廠也正在實施智慧化改造。廠長王紹斌舉例,過去,産品標牌焊挂都由人工完成,接下來將實現機器人焊挂,擴建棒材生産線,其生産線操作室將從傳統生産線的7個操作室變為1個操作室。

  6月4日,重慶市政府與寶武鋼鐵集團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共同支持重慶鋼鐵轉型及長遠健康發展,共同推進中國寶武在重慶設立西南地區總部。

  在重慶市與寶武集團合作支撐下,重慶鋼鐵正積極進行智慧化全線升級改造,建設自動化、數字化、模型化、可視化和集成化的智慧製造體系,實現柔性生産組織、穩定産品品質、動態成本控制,打造西南區域智慧示範工廠,以綠色製造、智慧製造重塑現代鋼廠新形象。

  記者手記》》

  多管齊下 才能實現“又混又改”

  白麟

  混改,是近年來很火的一個詞。但仔細分析國內一些混改項目,會發現很多項目是“只混不改”,即只在資本層面做了混合,沒有在治理結構、內部運行機制上進行改革。

  而重慶鋼鐵的混改,則提供了一個可資借鑒的案例——

  具有寶武集團背景的四源合基金是重慶鋼鐵實際控制人。除了資本層面的運作,它還直接參與重慶鋼鐵重整方案的設計,完成了債務重組,平衡了各方利益。其次,新的管理團隊結合行業整合的大背景,為企業設計了未來的發展方向。同時,團隊還對企業的經營機制、內部管理進行了成體系的管理變革。

  在整個過程中,新管理團隊一直牢牢把握“市場導向”這一原則。比如,根據市場情況,重慶鋼鐵將銷售重心從外部轉回西南,以盈利能力為導向優化産品結構,通過倡導績效機制激發員工活力……

  這樣看來,重慶鋼鐵混改背後,一條極為重要的經驗就是:混改不僅要靠金融手段,還要從産業和公司治理、管理等多角度提供解決方案。

  唯有如此,一個混改項目才能達到可持續和高品質發展的要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