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渝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09 14:29:36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理論大學習 工作大落實(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重慶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以學習打頭,以學習貫穿,以學習帶動;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

  黨中央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重慶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深入推進主題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最根本的指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突出的主線,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到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方面全過程,全市第一批主題教育迅速啟動,全面展開。

  以上率下,“兩個帶動”整體推動主題教育

  重慶市委提出,市委常委會帶頭高品質開展好主題教育。市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深刻認識重大意義,準確把握部署要求,用以統領主題教育全部工作。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召開4次常委會會議、多次領導小組會議和專題會議,明確要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提出全市上下來一次理論大學習、工作大落實,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對標中央部署,重慶市委結合實際制定了全市主題教育實施意見和市級領導班子、市級部門、市屬國企學習方案,列出重點工作,把中央部署要求轉化為重慶“施工圖”。

  這張“施工圖”上下結合,“兩個帶動”統籌推進成為鮮明特色。

  重慶市級班子帶動市級部門高品質學習。在市委黨校舉辦市領導主題教育讀書班期間,第一批主題教育182個單位黨委(黨組)同步開展為期一週的集中學習研討,有分有合、一體推進。市領導分別到自己所在或分管聯繫單位參加集中學習,講學習體會收穫,講市級班子經驗做法,提出具體要求,推動市級部門單位學習教育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為加強指導,重慶市委派出19個巡迴指導組,對141個市級部門、41戶市屬國企主題教育一一督促指導。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問題收集、研究和反饋機制,及時匯總梳理各單位提出的各類具體問題和意見建議,研究提出答覆意見,加強指導、釋疑解惑。

  創新方式方法,促進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創新方式方法,用好紅色資源,營造學習氛圍,廣大黨員幹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

  6月10日上午,重慶市委黨校報告廳裏座無虛席。市領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研討讀書班開班並舉行專題講座。一週多時間裏,全體市領導聽了4場專題報告,用6個半天時間自學,開展多次交流研討,深入紅岩村、白公館和渣滓洞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重溫“獄中八條”,聆聽“紅岩精神”專題講座,緬懷革命先輩,傳承紅色基因。6月15日,讀書班用一整天時間深入交流研討,大家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談體會、談認識、談打算。

  重慶市委組織部把以講促學作為重要抓手,開展全員講學,推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6月20日,市委組織部舉行部機關主題教育學習研討交流會年輕幹部專場,各支部選派的27名青年幹部逐一登臺,憶初心、談使命,激情澎湃、青春飛揚。80後組工幹部楊鵬飛結合工作實際,分享了如何通過主題教育提高履職本領的體會,“這樣的形式靈活、接地氣,思想碰撞産生‘化學反應’,達到入腦入心的效果。”

  重慶市委宣講團成員赴相關部門、企業和區縣開展宣講;市委當代黨員雜誌社主題教育微黨課100講上線;市發改委將入黨申請書複印件送至黨員手中,引導黨員回顧個人入黨初心找差距;市衛健委設計主題教育答題問卷,組織黨員幹部微信掃碼在線參與……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群眾有所呼、幹部有所應。重慶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深化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

  “效率高,解決問題很及時!”6月19日,在主題教育市級機關為民服務解難題調研工作座談會上,重慶環松科技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作為企業代表受邀參加。環松科技一直想聘請一位外籍退休工程師來企業指導,但因年齡問題辦不了簽證。借此機會,企業負責人提出了自己的困難。市商委幹部會後專門找他,摸清第一手情況。第二天,政府部門的調研人員就上門了。通過與外專局溝通,該退休工程師可按一級人才的方式聘請,目前正按程式辦理手續。

  作為主題教育調研座談的重要活動,6月28日,重慶兩江新區召開了一場主題為“努力成為重慶發揮‘三個作用’先行區示範區”的座談會。現場氣氛熱烈,來自製造業、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行業的20多名企業家齊聚一堂,談問題、找差距、剖根源、提對策。重慶長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世康一口氣提了6個建議,每一項都得到了回應,“我真切感受到政府作風很實,真抓實幹,對企業的關心和扶持力度越來越大,這加大了我們在此深耕的決心。”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重慶突出10項重點任務,確定了43個調研課題,市領導每人1—2個課題,到基層一線開展調研。調研既找工作短板,又查自身不足,對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視反饋的問題立查立改,突出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生態環境問題治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措施落實。

  攻堅克難、幹事創業,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主題教育正轉化為重慶上下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生動實踐。(記者 王斌來 李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