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主城區4家特色博物館 收藏著眾多特別的寶貝

2019-07-18 10:03:38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從渦旋紋銅矛到《唐代寫經》;從奇石《李白乘舟》,到被譽為“琴王”的查克林鋼琴……你可知道,這些寶貝都“藏”在哪?

  重慶有這樣一些非國有博物館,曝光率不是很高,卻收藏著眾多特別的寶貝。截至2019年6月,在重慶市文物部門登記備案的非國有博物館共23家(其中免費開放13家),藏品特色鮮明,填補了重慶博物館門類的多項空白。

  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走進主城區的4家特色非國有博物館,看看都有些什麼寶貝吧。

  寶林博物館

  品鑒隋唐藝術珍品

  渦旋紋神矛造型凝重,既是實戰兵器,又是權威象徵;寶珠蓋白瓷罐白瓷胎料純凈細膩,造型美觀講究;乾隆琺瑯彩禦枕,枕頭是乾隆帝萬年宮內御用……

  比起大型綜合性博物館,寶林博物館規模並不算大,但這裡有特色、有情懷和故事。

  寶林博物館于2011年7月1日開館,面向公眾免費開放,並於2013年6月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時至今日,博物館每年接待近3萬人次參觀。寶林博物館的藏品有近7000件,藏品跨越時代廣、類別多,包含了陶器、青銅器、玉器、瓷器、古籍善本、碑帖拓片、竹木牙雕、石雕、書法繪畫等多個類別,其中已有200多件文物被認證為國家三級文物。

  館內收藏品中年代最久遠的是隋唐時期的書畫,比如這張《唐人寫經》就是館內藏品中的珍品。

  九龍沉香博物館

  時光知味,歲月沉香

  沉香,對於很多人來説是陌生的。但這種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香料,值得用一生去研究和品鑒。

  九龍沉香博物館集沉香的收藏陳列、教育、學術研究、研發于一體。

  目前館內收藏了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眾多産香區的沉香藏品500余組,以及中國漢唐宋元明時期的香具香爐等藏品數百件。博物館共分為9部分,通過歷代香具演變史、沉香系統分類、沉香的核心産區標準展示、沉香造像藝術、沉香真假甄別、古法和香及香材展示、當代沉香文創作品等多個篇章,系統嚴謹地解析了沉香背後的故事與奧秘。

  重慶長江石文化藝術博物館

  觸摸長江奇石文化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1997年,剛滿40歲的劉昌沛在重慶江津珞璜附近的河灘上撿石頭,走了十多公里路後,他被一塊河灘上的鵝卵石深深吸引——石上有優美的紋路,酷似一棵松樹。

  劉昌沛愛不釋手,將石頭帶回後,又創作了一幅油畫作映襯和解析石上花紋,併為石頭取名為《傲松》。2005年,《傲松》被一位鑒石藝術家看中,並以數萬元的價格收購。

  在劉昌沛看來,長江石的魅力是無窮的。2007年,酷愛石頭的劉昌沛將幾十年來蒐集的石頭分類,創辦了一個名為“重慶市長江石文化會所”的石藝展示機構,2013年機構通過相關部門審定,升級為重慶長江石文化藝術博物館,這也是重慶市首批非國有博物館之一。

  目前,博物館展廳近400平方米,博物館館藏長江奇石近7000余方,其中展出的精品奇石有2000余方。館藏奇石在國際國內諸多奇石博覽會上拿過大獎,其中《伊人咏柳》《李白乘舟》《輕舟戀語》等奇石,還多次參加國際國內的奇石展覽。

  近年來,國內的奇石已成為一個新的收藏熱點,長江石的天然美與意境深,也吸引了眾多國內外賞石藝術家的關注。

  黃桷坪鋼琴博物館

  見證“琴王”傳奇

  想知道為什麼查克林鋼琴被稱為“琴王”嗎?想見識戈特裏安·史坦威雙子星超級鋼琴的魅力嗎?這些珍貴鋼琴展品的風采,在重慶黃桷坪鋼琴博物館能夠領略到。

  鋼琴博物館于2015年9月19日開館,整個博物館佔地面積逾7000平方米,分設音樂廳、古鋼琴展覽廳、鋼琴歷史長廊、琴王區、交響樂排練廳、鋼琴主題畫廊、音樂圖書館等區域。博物館收藏有世界古董名琴300余架,年均參觀人數10萬人次,先後獲得重慶市品質文博、重慶優秀旅遊組織獎、全國社科普及基地、重慶十大地標名片、重慶最佳鋼琴拍攝基地等榮譽稱號。

  黃桷坪鋼琴博物館的藏品來自世界各國,其中不乏有為世界著名鋼琴大師定制的名琴。在這裡可見到世界著名作曲家聖·桑、世界著名鋼琴家克拉拉·舒曼、德國皇后瑪麗·路易斯等人定制或終身使用的鋼琴。此外,博物館還擁有造價高達數千萬元的戈特裏安·史坦威雙子星超級鋼琴。

  産于1855年的查克林鋼琴又有哪些亮點?查克林鋼琴全身為紫檀木,黑色鍵盤為非洲烏木,全歐式雕花,是當時的法國國王贈送給作曲家聖·桑的“御用鋼琴”。查克林作為歷史悠久、世界聞名的鋼琴品牌,始終處於鋼琴製造的前沿,許多的鋼琴家、作曲家、音樂家,從一開始用查克林,就對它愛不釋手,因此它被視為當之無愧的‘琴王’。”(華龍網綜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