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雲陽:進行“三大革命” 提升鄉村品質

2019-07-24 09:41:2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雲陽:“三大革命”進行時 內外兼修提升鄉村品質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7月24日6時30分訊(特約通訊員 王彬彬 )7月23日,筆者漫步在重慶雲陽縣盤龍街道青春村,村道整潔、院落別致、風光秀美,洋溢著濃郁的鄉土味道……今年以來,雲陽縣積極推進“三大革命”,以打造山清水秀、環境優美、生態文明、美麗宜居的農村人居環境為目標,按照“垃圾污水抓緊治理、廁所革命抓好示範、村容村貌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紮實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衛生廁所改造、農村風貌提升等整治行動,改變農村環境面貌,使全縣農村面貌“大變樣”,農村品質“大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45907c1-47b2-4148-8329-bf478dfc24b5

鳳鳴鎮太地村  特約通訊員  王彬彬  攝

  “廁所革命” 改出鄉村新貌

  盤龍街道青春村作為雲陽縣廁所革命的示範點,目前,該村正在積極推進這項工作。

  “以前的露天廁所,一到夏天就臭氣熏天、蚊蠅亂飛……”青春村村民劉奇鳳説起以前散落在農村各個角落的旱廁不住地搖頭。

  今年,雲陽縣盤龍街道青春村啟動了改廁項目,為村民購買安裝三格式化糞池、坐便器,讓村民像城裏人一樣擁有了乾淨整潔的衛生間。“每家每戶的糞水,通過三格式化糞池分解,集滿後用吸糞車抽取處理。”青春村黨支部書記華興田高興地説。如今,青春村120戶村民的旱廁已經改建、拆除,剩餘的100余個旱廁正在緊張建設中。

  今年,雲陽縣堅持廁所“必須進院、鼓勵進屋”的原則,採取“分類改造、集中處理”的方法,有盤龍青春村、龍角鎮欄坪村2個縣級試點村,實施改廁試點,每村購置一輛糞污收集運輸車,安排一名收集運輸人員,統一開展收集和清運,引導群眾改變傳統陋習。並堅持“誰主管、誰主導、誰籌資、誰改造”的原則,推進全縣農村地區的廁所改造,探索管護機制,積累經驗,樹立樣板。

  如今,雲陽縣農村“廁所革命”緊鑼密鼓推進。截至目前,雲陽縣已整合各部門戶廁項目6500戶,完成2172戶,公廁8座,全縣農村廁所普及率達73.5%。2019年全年計劃改廁1.16萬戶,公廁57座。

  “垃圾革命” 扮靚美麗家園

  在雲陽縣鳳鳴鎮太地村,每天清晨,保潔員便騎著三輪電動車在村裏轉悠一圈,拉運生活垃圾。

  68歲的村民王風節高興地説:“我們有了專門的柴草收集房和垃圾箱,還有保潔員打掃衛生,收垃圾。現在,我們愛護環境的意識強了,村上的環境越來越美了,我的心情都變好了。”

  自垃圾污水治理工作開展後,鳳鳴鎮太地村整合多方資源,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步入提質增效階段。除了太地村,雲陽縣還有許多村和它一樣,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是一個個乾淨、整潔的村莊。

  今年來,雲陽縣組織各鄉鎮(街道),以清除陳舊垃圾、清理農業廢棄物、清理門前“三堆”、集中處理生活污水為目標,對公路兩側、莊前屋後、廢舊莊院等長期積存的垃圾堆、垃圾帶,逐村逐地逐路面進行全面清理;推廣秸稈粉碎、漚化還田等技術,集中清理農作物秸稈、廢舊農膜、農田尾菜,解決地膜亂飛、秸稈亂堆、尾菜亂扔的問題;對農戶門前柴堆草垛、破磚瓦進行打捆歸整,有序堆放,清理牲畜糞污,推行無害化處理;同時發揮鄉鎮主體和部門協同作用,每2~3個村民小組配備電動垃圾收集車1輛、收集保潔員1名,實現垃圾初步分類和收集,每天定時上門收集,在每個行政村建成垃圾中轉站,各鄉鎮配備壓縮式垃圾清運車1~2輛,並通過政府投資購置、借鑒城區管理模式,採取市場化運作方式,招引第三方公司進行運轉,加強垃圾轉運體系建設,建設“末端垃圾”收集處理設施,持續完善垃圾收運體系,逐步實現農村乾淨、整齊、暢通、文明、和諧。

  據悉,2019年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年度目標個數12個,完成個數9個,分類示範村年度目標9個,完成個數6個,目前全縣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達95.5%。

  “污水革命” 繪就美麗鄉村

  “我們村家家戶戶污水都進了污水管網,家門口的溝裏以前流的都是黑臭污水,現在經過污水處理後變成清水了。”近日,南溪鎮水市社區的村民説起村裏環境的變化滿臉喜悅。

  目前,雲陽縣全面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步伐已經邁開,實現“污水靠蒸發”向“清水繞人家”轉變,讓農村人居環境越來越美。

  採訪中,記者又走進了泥溪鎮的污水管網建設施工現場,挖掘機正在居民點後道路中間開挖預埋溝,工人們正在鋪設管道、平整溝槽,施工現場機聲隆隆、人來車往,一片忙碌景象。

  今年,雲陽縣加快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行動,逐步推進農村污水處理規範化,探索形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路徑和模式,截至目前,全縣21座農村集鎮污水處理工程建成投用,建設鄉村污水收集管網86公里,6座污水處理設施技術改造工程已開工4座,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達65%。

  “以前家裏的污水都是不經處理、隨意亂倒,倒完的結果就是夏天發臭、冬天結冰,現在後院外面埋好了污水管網,不僅做飯、洗漱産生的污水有了去處,還能像城裏人一樣修建使用水沖式廁所。”人和街道立新社區居民劉宏岩激動地説。

  在雲陽,因為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推進建設,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更加宜居,幸福指數直線上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