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美食>正文

這些老味道 是隱藏在重慶街頭巷尾的民間美食

2019-07-25 13:16:00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重慶的特色美食有很多,許多人只知道火鍋、串串香、酸辣粉之類的。其實,咱重慶街頭巷尾還有很多隱藏的民間美食被我們忽略了。 

  黔江涼拌米豆腐 

  米豆腐除了重慶和貴州,其他地方很少有。要吃上正宗的米豆腐,你至少得耐心的等待2天。

  製作工藝:大米需要提前浸泡12小時以上,然後用石磨成米漿,加水倒入鍋中用文火熬製,最後加入石灰水不停攪拌,直至鍋裏有嘟嘟的泡才能停下,冷卻後就是成形的米豆腐了。

  特色:涼拌的米豆腐冰涼有嚼勁,可以依個人口味添加胡海椒、青椒醬等佐料。一涼一辣,挑逗著味覺,就算是炎炎夏日,也是好吃到停不下來的節奏。 

  合川青草壩蘿蔔卷

  青草壩蘿蔔卷的製作技藝在合川青壩村已經傳承了200餘年,但現在村裏還在製作蘿蔔卷的,已經只有少數幾戶人家。

  製作工藝:從地裏摘來的蘿蔔要變成蘿蔔卷,需經過選料、清洗、切片、包卷等7個步驟,全程需要20來天。蘿蔔的選材必須個大均勻,蘿蔔片與片之間要正好“首尾相連”。

  特色:蘿蔔卷外觀圓潤獨特,兩端呈花朵狀,中間纏繞“腰帶”似的新鮮腌制的蒜苗絲。而蘿蔔卷裏則裹著辣椒和花椒腌制的生薑,吃起來麻、辣、鮮、香,非常爽口! 

  北碚北泉水磨手工面

  北泉水磨手工面源於清朝末期,已經有近1600多年的歷史了最早名為“水磨面”或“溫泉面”。

  製作工藝:手工面用一百多年酵母,取縉雲山清泉配小麥第一、第二道特粉,在經歷二十多小時天然發酵後,再經過和面、做砣、醒面、切條等20多道工序才能成為細若銀絲的空心麵條。目前有韭葉、園條、油酥3大類26個花色品種。

  特色:細面的粗細達到1毫米才是標準的北泉水磨手工面,麵條雖然細卻不會隨手勢的甩動而斷節,入口滑嫩,吃起來又勁道十足“吃了北泉面,好運不斷線”哦,你來試試? 

  渝中九園包子

  九園包子起源於上世紀30年代的重慶,後在主城消失,並於2011年11月再次出現。

  製作工藝:九園包子製作工藝有嚴格的標準,包子的餡兒分為五花肉、冬筍、乾貝等加調料製成鹹餡;和核桃仁、蜜棗、瓜條、豬板油等製成甜餡。醬肉、素菜包重量均為1.5兩/個,餡0.7兩,皮0.8兩。前胛肉和五花肉比例必須是7:3,和面時加入牛奶,增加面皮潔白度因此它的口味和視覺都與普通包子與眾不同。

  特色:精緻的製作讓九園包子皮薄餡滿,松泡爽口,味鮮美、香甜。絕對的是重慶小吃的老字號,只有真正的老重慶人才知道。

  大足郵亭鯽魚

  到重慶觀賞大足石刻的人,一定要到大足縣郵亭鎮的郵亭鯽一條街,品嘗在當地大有名氣的特色美食--“郵亭鯽魚”。

  製作工藝:鯽魚烹制時先入鍋幹煎成兩面黃,然後下湯煮熟,等火鍋內鯽魚燒熟得時候,將整條鯽魚取出放入食盤內,再隨心意放入花生、榨菜等小調料伴著吃。

  特色:先煎後煮的鯽魚味鮮美肉細嫩,輔之小調料花生的脆香、榨菜的醇香均在口中迸發出來,味道一流。還不盡興的話,再來幾款毛肚,喝點小酒,美酒配佳肴,是一場不醉不歸的歡樂宴。

  奉節竹園盬子雞

  “盬(gǔ)子雞”由奉節竹園鎮的鄉間民窯燒制的特有盬來製作,是奉節縣世代相傳的傳統美食。

  製作工藝:它以高山松柴熏制的老臘肉和農家土雞,再輔以陳年“大頭菜”用特製盬子汽蒸4個小時而成。整個過程,食材全靠盬子小孔的蒸汽汽熟。

  特色:汽熟的雞肉和臘肉不油膩,形態仍然保持著原樣,吃到嘴裏卻已爛熟。肉質鮮嫩,湯醇味美,讓人入味七分,回味三分。喜歡大口吃肉,豪爽不羈的朋友們,走起!

  彭水鬱山搟酥餅

  “鬱山搟酥餅”于清朝嘉慶年間創制,至今已有200多年曆史。

  製作工藝:酥餅選用上等的飴糖、芝麻、黃豆等20余種材料組成,按照極簡精準的比例搭配,經過制酥、制餡和烘烤等10道工序製成

  特色:手工精製而成,製成的酥餅香、甜、酥、脆,味美而純真,屬於純天然的健康食品。這樣傳統的手工美味,你想錯過嗎?

  涪陵油醪糟 

  涪陵油醪糟早年是民間接待客人的飯前飲品,客人進家,主人就煮一碗油醪糟讓客人享用。

  製作工藝:用糯米製成醪糟坯,下油鍋,加芝麻、桔餅、核桃仁、油酥花生仁、蜜棗、白糖等稍煎,然後放入沸開水中煮沸即成。

  特色:選料時,糯米要顆粒飽滿,蒸煮火候恰當不老不嫩,發酵不遲不早。這樣的油醪糟才香甜,油而不膩。再去涪陵,不要只知道買榨菜了,先來一碗油醪糟噻!

  松溉鹽白菜

  不要小瞧松溉鹽白菜,它的製作歷史可以上溯到清初,是四川、重慶、武漢等地,饋贈親友的地方特色食品。

  製作工藝:鹽白菜以每年立春前10天左右採摘的黃秧白為原料。經洗凈、破兜、浸泡、除殘、壓榨後,拌上食鹽和中藥配料,加進少許花椒,然後一層腌好的白菜鋪一層粉碎的豆豉,送入發酵倉內發酵。密封1年後,鹽白菜方才取出清洗、晾幹、包裝。

  特色:鹽白菜吸入豆豉醬香味後,封得越久越香,把它煮到肉片湯、酸菜魚的裏,湯濃郁鮮美而回味無窮,味道霸道慘!

  鬱山雞豆花

  由鬱山鎮馨苑酒樓創制因原材料母雞肉、蛋,形、色均如豆花而得名。

  製作工藝:雞豆花選用優質母雞雞脯肉、蛋清、油,將雞脯肉製成漿狀,取蛋清,放入適量優質澱粉,加輔料,再放入適量的純凈雞肉湯,清水調勻,煮熟後再配以適量雞肉湯製成。

  特色:雞豆花色澤晶瑩,清香鮮嫩,入口即化,保留了母雞肉、蛋品的營養,原汁原味,具有開胃養胃去火的功效,老少咸宜。(華龍網綜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