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治理水污染 重慶推進污水偷排直排整改

2019-07-30 11:51:0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能源環保 列表】治理水污染 重慶推進污水偷排直排整改

7月29日,九龍坡區石板鎮馬家溝水庫附近,工人正在整治污水管網旁的邊坡。首席記者 謝智強 實習生 顏梁 攝

  水是生命之源,人們的生活離不開水。水庫污染、河水污染、廢水亂排等水污染問題是群眾十分關注的環境問題。自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以來,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接到了不少關於水污染問題的群眾投訴。

  我市各區縣接到轉辦的舉報件後,高度重視,立即行動,全面整治,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水污染問題。

  馬家溝水庫面臨污水滲入風險,九龍坡區立即整改

  近日,九龍坡區接到中央第四生態環保督察組交辦的關於馬家溝水庫污染的投訴件。該投訴件稱:九龍坡區石板鎮馬家溝水庫附近居民的生活廢水、糞便和廢渣都排放至水庫,影響飲用水水質。

  接到投訴後,九龍坡區生態環境局、九龍坡區農業農村委、石板鎮相關負責人立即進行了調查。

  經現場調查核實,並未發現生活污水、糞便和廢渣排入馬家溝水庫。馬家溝水庫在線監測數據及區生態環境監測站監測報告(九環(監)字〔2019〕WT第154號)數據顯示,馬家溝水庫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

  通過現場勘察發現:保護區外鄰近農戶有2個化糞池,在特大暴雨等極端天氣情況下,存在污水溢出混合雨水滲入飲用水源保護區的風險。

  “我們立即組織人員對保護區外臨近保護區的農家化糞池進行清掏,並新增了一個化糞池和200米的排污管道,將沉澱後的污水接入附近污水管網,消除風險。”九龍坡區石板鎮副鎮長匡實告訴記者。

  7月29日,記者在現場看到,新建化糞池和排污管道鋪設已基本完工。

  九龍坡區農業農村委員會水庫管理站工程師王萬平介紹,馬家溝水庫水面面積約1000畝,庫容891萬立方米,2002年被市政府劃定為鄉鎮飲用水水源地,該水庫為中轉水庫,水源主要為從長江提灌。

  “為加強飲用水源保護,2017年,我們完成了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所有農房的搬遷工作,共計搬遷36戶82人。”匡實向記者介紹:“保護區內的防護工作分為人防、物防、器防三個方面。2018年完成了馬家溝水庫23個視頻監控的布設工作,2019年在保護區外設立了4740米長的隔離防護網。同時,安排落實6名工作人員每日對馬家溝水庫開展巡查。”

  生活污水混流進入巴川河,銅梁區展開整治工作

  近日,接到“巴川鎮巴川河污染影響居民生活問題”交辦件後,銅梁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成立由銅梁區住房城鄉建委、區水利局(區河長辦)、巴川街道辦事處、南城街道辦事處組成的專項調查組,立即組織人員對巴川河沿線進行巡查。

  經現場排查,巴川河沿線並未發現污水直排情況,但由於近期降雨量增大,城市雨污管網未徹底分流,城區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達到極限,導致巴川河沿線個別排口出現雨污混流、溢流情況。同時,區生態環境局、區水利局監測數據顯示,巴川河斷面水質基本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但仍未達到Ⅲ類的管理目標,主要超標因子為COD、總磷,確實存在生活污水混流進入巴川河的情況。

  “為改善巴川河水質,我區成立了巴川河整治提質工作指揮部,由區政府分管領導靠前指揮,帶領相關街道和部門,採取‘由點到面,由面到片’的方式,實施整體治理。”銅梁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整改工作主要分為三個方面:一是加強日常巡河管理,對前期已排查出的對巴川河影響較大的明月寺、望仙橋片區,實施雨污管網整體分流改造。二是加快推進城區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減小污水主管網壓力,增大城區污水處理能力。三是排查整治城區易澇點位,逐步消除城市內澇,提高城市品質。

  記者了解到,銅梁區明月寺片區、望仙橋片區正在逐步推進雨污管網設計、施工一體化招標前的準備工作;銅梁區城區污水處理廠三期擴建工程現已完成基礎工程,預計2020年4月試運行,一、二期工程現已完成總工程量27%,預計今年10月完成提標改造並試運行;已排查城區易澇點5處,進行現場勘查以及原因排查,預計本月內完成設計方案並實施整治工作。

  “下一步,我區將從提速城區管網詳勘工作、推進雨污分流、提標提速污水處理廠建設、加強城區內易澇點整治工作、加強污染源頭治理五個方面,徹底整治巴川河,儘快實現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的既定管理目標。”銅梁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汽車養護中心違法排放洗車廢水,南岸區依法立案查處

  7月17日,南岸區接到中央第四生態環保督察組交辦一市民投訴件,該投訴件稱:南岸區步行街商圈旁渝能汽配城內國賓汽車養護中心無相關環保手續,噴漆點未安裝環保處理設施、噴漆異味影響樓上居民正常生活,且未對洗車廢水進行處理。

  接案後,南岸區交通、環保、城管等部門迅速趕到現場開展聯合核實。

  南岸區交通運輸管理所副所長艾雲舟介紹,經調查,國賓汽車養護有限公司位於南岸區江南大道29號2幢1-6號,經營範圍為二類汽車維修,主要從事汽車維修及保養業務,辦理建設項目環境影響登記表備案手續。

  現場核實發現該公司將場地上所屬2個烤漆房(違法搭建)租給二手車車販使用,現場未見噴漆作業。經詢問了解到,租戶以前在場地內有噴漆作業;現場未見洗車作業及污水,但該公司涉嫌在未依法取得城市排水許可證情況下向城鎮排水設施排放污水。

  “我們當即要求該公司嚴格履行企業環保責任,對存在問題立即整改。”艾雲舟介紹,區城管局對該公司涉嫌在未依法取得城市排水許可證情況下向城鎮排水設施排放污水的違法行為,依法進行了立案查處,企業已接受處罰。

  “我們主動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整頓,安排員工和專業人員對烤漆房進行拆除,洗車區域也主動回填,不再從事洗車服務。”該公司負責人廖國兵表示。

  29日下午,記者在該養護中心見到,原洗車區已經回填,烤漆房已拆除,維修區域乾淨整潔。

  “下一步,我們也會加大日常和夜間巡查力度,要求汽修企業落實環保主體責任,加強對員工培訓教育,有效保護環境。”艾雲舟説。(記者 陳維燈 實習生 胡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