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州:引導農旅融合發展 實現産業升級

2019-08-01 10:12:24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萬州甘寧鎮特色産業五彩斑斕 鄉村美景多姿多彩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1日6時30分訊(特約通訊員 周曉瑜 通訊員 李進發)山地之上,蔬菜基地綠意盎然,種植大棚熠熠生輝;滿園柑橘盈枝茂密,玫瑰香橙一片嫩綠……特色産業盡顯五彩斑斕。穹頂之下,舊磚舊瓦土色土香,整齊柵欄相得益彰,周圍山水渾然一體,特色景觀鄉愁獨具……人居環境顯得美麗宜居。筆者眼中的重慶甘寧鎮,依託獨特的資源稟賦,正全力打造山地高效型農業示範鎮。而走進這裡的山村你會發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百姓富裕的願景正逐步成為現實,這片厚實的黃土地正在發生著多姿多彩的變化!

  這個時節,走進甘寧鎮,到處生機勃勃,一片繁忙的景象。

  筆者來到甘寧鎮楠橋村頂耀玫瑰香橙園和凱帕玫瑰香橙園,放眼望去,一年前種下的成片玫瑰香橙苗,在農民們的管護下,長勢良好。正在給樹苗機械除草的村民毛世鳳説:“這個樹長得好,都是標準化栽種的,到明年就能初挂果了。”

  “將地流轉給企業種樹,比過去種苞谷強多了。”在毛世鳳看來,“以前每畝地一年種植苞谷,除去種子、肥料、勞力,辛苦一年下來掙不了幾個錢;現在什麼都不用管,土地流轉給企業,還能在園子裏打工,一年下來收入有一萬多元,非常划得來。”

  這只是甘寧鎮近年來大力發展山地高效農業,給農民帶來實惠的一個片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4b8d5a9-0b5e-40ff-b763-80b614fbb77b

玫瑰香橙基地。通訊員 李進發 攝

  甘寧鎮地處瀼渡河、楊河溪流域,距萬州主城23公里,轄區內大部分地區地勢相對平坦,土壤肥沃,海拔較低,具有“有效積溫高、早春地溫回升快”的氣候特點,適宜各類農作物的生長。

  雖然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隨著市場的變化,以家庭為單位的小農經濟往往如“小舢板”一般,顯得脆弱而無所適從。

  如何因地制宜,發展山地高效農業,甘寧鎮黨委政府一班人在思索。“我們要念好山字經,種好搖錢樹,舞動産業鏈,充分發揮良好的生態資源優勢,把甘寧建成萬州重要的果盤子和菜籃子。”鎮長李毅如是説。

  2004年,甘寧鎮開始試水玫瑰香橙種植,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傳承千年的馴化品種讓玫瑰香橙很快喜獲豐收。

  這是當地農民不曾想到的意外。初嘗甜頭的甘寧鎮迅速擴大了種植面積,優質的産品和持續的供應力迅速打開了市場並佔領了一定的份額,成為三峽庫區最大的玫瑰香橙供應基地之一。隨著農業産業化進程的加快,甘寧鎮又開始探索示範園建設。

  “每畝地種植數量必須按照規定的行距和間距栽種。”

  “除草必須人工。”

  “打藥、疏果必須按照要求實施。”

  在凱帕農業園裏,種植能手陳忠燈介紹的幾個“必須”,給園子裏的玫瑰香橙栽種和管護定下了標準,也成就了其“口感好、品質佳”的特性。

  過去,農民單打獨鬥搞農業,帶來了種植品種繁雜、規模無法擴大、種植標準不一、品質參差不齊等一系列問題,嚴重制約著産業的發展。

  而隨著標準園的加快建設,“園區製造”就像一劑強力膠,把土地、資金、勞動力聚合起來,實現了基地建設標準統一、種植管理標準統一、農産品品牌統一。

  頂耀玫瑰香橙園負責人介紹,建園初期,園區在選址、規劃、建設上,都依據《萬州玫瑰香橙生産技術規程》、萬州玫瑰香橙現代優質化栽培示範的研究成果和國內外柑橘品質安全生産技術要求,遵循《柑橘標準化果園建園規範》,按照標準化、精品化玫瑰香橙園打造。除此之外,生産管理中堅持人工除草,加大施用有機肥,按照綠色食品標準進行栽培管理,市場前景廣闊;預計進入豐産期後,可實現年産值250萬元。

  與之毗鄰的凱帕玫瑰香橙園,種植面積達到了400余畝。同樣,園區在建園規劃、土地整理、改土培肥、標準定植、病蟲害防控等建設上,都嚴格遵循《柑橘標準化果園建園規範》及萬州玫瑰香橙優質栽培技術規範實施,全力打造標準園。

  “園區製造”,在這兩個玫瑰香橙園再次凸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8570ab3-47b5-4e70-978a-abc475f493be

舊磚舊瓦砌成的院墻。通訊員 李進發 攝

  近年來,甘寧鎮充分結合脫貧攻堅和國家農業公園建設實際,依託“果、蔬”兩大主導産業,加快發展山地高效型農業,大力實施農業品牌建設工程,進一步做強同鑫、四月紅、熙豐藍莓、向葡萄等知名農業産業園,不斷提升現有園區建設和管理水準,引導園區農旅融合發展,實現農業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實現高品質、高效率綠色發展。

  目前,全鎮已建成玫瑰香橙基地1.4萬畝,其中標準園23個,面積1萬畝;已投産1萬畝,年産量1萬餘噸,畝産值約1.2萬元,年産值過億元。

  李毅介紹,接下來,甘寧鎮將立足自然資源和獨有的生態優勢,在“山地”上下功夫,繼續念好山字經,種好搖錢樹,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同時在“特色”上下功夫,秉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新”的發展理念,做強主導産業,做優甘寧的特色産業。

  盛夏的清晨,筆者漫步于甘寧鎮永勝村箭樓院子裏,眼神被“青色瓦、白色墻”,有著百年曆史的箭樓古建築所吸引,用條石修建的花池、溝渠和用竹籬笆圍成的菜園,還有那口年代久遠的古井,讓人仿佛走進了畫中。

  寂靜的箭樓院子隨著一批又一批參觀學習的客人到來,開始熱鬧起來。

  “自從區裏‘雙亮’活動評比開展後,來我們院子參觀的人就多了起來。”村主任譚友誼對筆者説,算上週末,這已經是他近三天接待的來參觀學習的第四批客人了。

  箭樓院子,一個以前的偏僻院落,近期突然“躥紅”,到村裏參觀的人不僅有本鎮鄰村的,甚至還有從周邊鄉鎮慕名而來的。昔日不知名的小院落,為何會被接踵而至的參觀者稱為值得借鑒的“人居環境整治模式”?箭樓院子又憑什麼贏得了如此高的“人氣”呢?

  “我們在打造示範院落中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本著厚植生態底色,彰顯鄉村本色,實現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同步’,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三效融合’。”談及箭樓院子示範打造的成功經驗,鎮黨委書記譚連軍打開了話匣子。

  在打造箭樓院子時,鎮裏充分整合黨群、生態、産業、文化多方資源和力量,堅持高標準策劃與細節打造,全過程跟蹤指導服務,人力、物力、財力、智力支持超前落地,保障實施。

  打造美麗院落,黨建引領是先導,群眾參與是關鍵。譚連軍説,前後通過召開7次院壩會,鎮領導入戶交心談心,鎮村幹部親自幹,黨員、幹部、婦女、鎮代表、志願者組成的“五支隊伍”義務勞動,讓群眾由不願意幹到試試看、自己幹,再到擼起袖子加油幹,群眾義務出工人數692個,捐出條石567方、農家物件126個。

  在院落的一角,只見一幢幢灰頂白墻的農家小院立在其間。屋後,是一大片蔥蘢的竹林。門前,一個用竹籬笆規整的小菜園看上去十分美麗,一畦畦青菜、小蔥更是透著喜人的綠意。

  這間小院,就是村民潘吉玉的家。為了打造好美麗院落,身為黨員的她帶頭打掃周邊公共區域,以實際行動影響著周邊的村民一起行動。而常年在外的村民何淑容,聽説老家正在打造示範院落,專程從重慶趕回來拆除廢棄豬圈,捐出條石修建溝渠,並將現有住宅改建為群眾之家。84歲的黨小組長張德茂動員親妹妹將廢舊危房建成菜園、花園,成為村民的公共休閒區。

  “這是我們自己的家園,打造好了是我們自己受益。”為了保持院落本色,老支書袁德生等多位村民將自家老屋的條石主動捐了出來,用於修建花池、水渠,並主動參與建設。還收集廢棄磨盤,打造獨具鄉愁特色的景觀墻。

  “保持本色,體現鄉愁。”譚連軍告訴筆者,在打造中始終堅持就地取材,因勢而建,巧妙利用廢棄磚瓦、條石、竹籬笆、古井等,儘量展示院落原生態風貌。堅持以實用和節約為主,杜絕鋪張浪費、華而不實。堅持屋裏屋外一個樣,更加注重村民室內生活居住環境的改善。堅持塑形與鑄魂相統一,量身打造村規民約。同時,組織村裏手藝人多次到周邊區縣、院落參觀學習,回來後讓自行設計、創作,按照村民喜歡的樣子建設,充分調動了群眾的參與熱情。還每月召開評比會,製作特色戶牌,將女主人、黨員、小組長身份等關鍵元素亮出來,讓家庭衛生狀況好壞直接反映出來,群眾主動門前三包。

  數據顯示,在箭樓院子示範打造中,黨員幹部群眾全面參與,先後清理垃圾21噸,修建溝渠1850米,硬化院壩、人行便道2000平方米,改造糞池、廁所46個,改建群眾文化活動場所2處。

  此外,還積極創新方式,整合資源。大家共同打造“白雲群眾之家”、“婦女之家”,通過講座、電影、廣場舞、體育活動等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方便群眾聊家常、憶鄉愁、學知識。依託區婦聯送培訓下鄉活動,以互動模式現場教群眾“三清一改”和垃圾分類知識,讓群眾跟著學、記得住。還簽約萬州區某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設立社工服務站,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內由專業人員每週入戶指導,手把手教群眾徹底改變臟亂差習慣。

  “確實名不虛傳,道路非常整潔,庭院非常漂亮,而且很有特色!”日前,興國村村幹部帶著黨員和村民代表,專門到箭樓院子參觀學習,由衷地發出了感嘆。

  “以前是一心一意想出去,現在是一心一意想回老家來,比在鎮上住著舒服多了。”採訪中,一些上了年紀的村民笑著調侃,“現在我們這樣的生活,城裏人都羨慕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