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南川: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2019-08-16 10:27:11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南川:三步走織密農村路網 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16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胡潤雪)在重慶南川區遠遠近近的鄉鎮村社,一條條平整的農村公路通達鄉間,串起一個個村落,連起一個個院壩,村民因此開啟新的生活。一路通而百業興,交通自古以來就是民生要義、經濟命脈,維繫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承載著社會的發展重托。在一些偏遠閉塞的農村地區,打通一條路,就為群眾致富多開了一扇門。

  近年來,南川區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2018年,南川區正式印發《南川區交通建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提出2018年~2020年投資18.1億元,建設1400公里“四好農村路”。而在實施中,2018年,南川區下達“四好農村路”建設計劃707公里,2019年,下達建設計劃853公里,兩年時間便超額完成了三年計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7639953-ee28-433e-9847-18f022ca5307

車輛行駛在石墻鎮樓嶺村的通村公路上。通訊員 甘昊旻 攝

  幹線升級 “路寬客源廣”

  大暑之後,炎熱的天氣將人們往山裏趕,群山環繞的三泉鎮蓮花村迎來了一撥又一撥消夏的客人。農家樂業主蒲新平很高興也有些急迫,“門口的路已經在鋪瀝青了,快點完工,快點完工!”

  原來,去年8月,從蓮花村三支路到花廳古寺廟的水泥路被納入提檔升級工程,按照6.5米寬標準建設,目前已經進入水穩層鋪設階段。

  “以前的路坑洼不平,彎道又多,開車的説難開,坐車的説暈車,客人來了一次都不想來第二次。”蒲新平説,如今下了高速路後,6.5米寬的瀝青路直達門口,客人自然願意來,這生意就好做得多了。

  同樣,位於南城街道三匯村的良瑜·國際養生谷也因為門前的這條路帶來了人氣和財氣。上個月,良瑜·國際養生谷一期開盤,開盤當日,眾多遊客慕名而來。“當天我們接待了上千人,便利的交通為我們的項目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提升了我們的旅遊休閒品質。”良瑜·國際養生谷副總經理彭國慶介紹,去年8月,公司通過交通局補助和自籌的方式油化了這條4.7公里的支路,不僅促進了項目建設,也解決了沿線村民的出行問題。

  據區交通局規建科科長郝勇介紹,2018年以來,南川區對縣鄉道公路、通村幹線和高速公路、園區、景區等連接線路進行提檔升級,從2018年以來,已經升級改造200余公里,有力地促進了地方經濟發展。

  通村通暢 “山旮旯成寶地”

  南城街道石林社區7組的猶明選在當地出了名的好客,這幾天一有客人來,他立馬帶著客人去參觀他的魚塘。兩山之間長方形的魚塘建在一條小河上,“我這個魚塘水質好得很……”猶明選十分“顯擺”,還在魚塘邊擺了三個石雕,“把魚塘邊的紅苕收了後,我要在兩邊種綠化樹,再在橋上建個亭子,以後客人來釣魚、喝茶才安逸。”……

  猶明選對未來的憧憬源自村裏道路的改變。去年,石林社區鄭家碥—盧井—崔家岩的通村公路修通,5公里的水泥路不僅便利了該村7組、8組、9組村民的出行,也為村裏的産業發展帶來了新的希望。

  “我們這裡山好,水好,路沒通的時候就是山旮旯,有很多人來考察過,都因為路不通打了退堂鼓。”猶明選説,現在路通了,山旮旯變成了風水寶地,不僅來“談投資”的業主多了,村民自己想搞農家樂的也多了。

  石林社區這條通村路只是南川區通村通暢工程的一個縮影,近兩年來,南川區下達通村通暢工程建設計劃1300余公里,極大改善了農村交通面貌。

  通社通達 “布鞋出門不濕腳”

  8月1日,南城街道石林社區的猶元楷將院壩打掃得乾乾淨淨,和鄰居在院里拉起了家常。“娃兒喊我去城頭,我才不去喲,現在的農村哪不如城頭嘛,交通恁個方便!”

  猶元楷家住的這個院子叫巷子壩,10幾戶人家,家家都是兩樓小洋房。院子乾淨整潔,離通村公路不足100米。出門不濕腳的新生活也是從去年底開始的,“去年4.5米的水泥路通到了村,隨後3.5米的水泥路就通到了院壩。”猶明楷説,現在穿布鞋趕場都不濕腳了。

  鳴玉鎮文化社區的村民對入戶路的建設有最直接的感受,該社區一直以發展蔬菜為主要産業,隨時有收運蔬菜都得靠車,車輛入戶卻是個大問題。去年,該鎮對文化社區部分院壩實施了“戶戶通”,修建3.5米寬的水泥路將院壩和通村公里連接起來。“道路戶戶通,三輪車隨時可以進出,方便得多。”村民向小平説,有城裏的親戚來家裏玩,小車也可以直接開到院壩中。而今年,該社區將有更多村民享受到戶戶通,“等包谷收了後,我們將全面鋪開入戶公路的建設。”文化社區黨支部書記嚴群英説。

  “距離通村公路200米範圍內,受益群眾6戶以上,我們就會以3.5米寬的標準硬化到院壩。”規建科工作人員程仕雲説,這一舉措打通了農村公路建設的最後一百米,也真正讓群眾實現了出門不濕腳的願望。

  從6.5米的幹線公路到4.5米的通村路再到3.5米的入戶路,南川區不斷健全、優化農村路網結構,全區184個行政村通暢率達到100%,1226個村民小組實現100%通達,885個村民小組實現通暢,到2020年,將實現村民小組100%通暢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