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江北:品質管理讓城市更美好

2019-08-16 10:00:11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16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黃麗麗 曹檢)城市環境承載著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體現一座城市的品質和精神。

  走在重慶江北,詩意江景、大氣城景、秀美街景、璀璨夜景讓人流連忘返,演繹著這座城市追求常態化品質管理的良好成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f1cc1c-267f-48d1-97d7-fb1f288119f7

乾淨整潔的北濱路 通訊員 黃麗麗 曹檢 供圖

  潔化凈化

  夯實優美城市環境的基礎

  潔凈,是優美城市環境的基礎。今年來,江北區從環衛作業、公廁革命、垃圾分類等多個方面著力,夯實江北城市環境基礎。

  建新東路大興村段,人群熙攘,車流滾滾,果皮紙屑卻極少見。環衛工人李素英説:“要不停打掃,才能保持地面乾淨整潔。”

  筆者從區城管局獲悉:今年,江北區提高了環衛作業標準,繼續推進“以克論凈”的道路乾淨度考核檢查評價體系,達到路面乾淨整潔“見濕不見水”的精細水準——對主次幹道、重要節點,以及正在實施市政、綠化工程的項目周邊,增大了沖洗頻次,提高保潔頻率,延長了保潔時間,堅持夜間“機掃車+灑水車+抱管人機配合”對各路段進行全面精細,日間網格化統籌安排環衛工人頻次巡迴保潔。截至今年7月,全區共處置各類環衛作業品質問題1471處。

  實施垃圾分類,是江北區提升城市環境的另一個有力抓手。在魚嘴鎮和韻家園社區,3800多戶居民自覺參與垃圾分類,投放準確率不斷提升。居民李大治説,垃圾分類能立竿見影地改變環境衛生,對生態環境更有長遠的幫助。

  和韻家園不是孤例。目前,江北區正在7個街鎮(含商圈辦)推動垃圾分類示範工作,涉及54個社區。為了推動這項工作,全區已發放了8417個公共區域分類垃圾桶、2442個家用廚余垃圾桶,配備易腐垃圾專用運輸車25輛,已建成大件生活垃圾破碎設施1個、試點廚余垃圾前端處理站1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96cee83-8ee4-4a17-a643-4c3407edfe08

市政工作人員定點定時收集垃圾  通訊員 黃麗麗 曹檢 供圖

  美化綠化

  打造花滿街、綠滿城的美麗城區

  “推窗見綠、四季見花、出門見景”,短短幾個字精確概括了江北城市風情。

  “以前抬頭能看見滿坡的垃圾,現在紅花綠葉的,大不一樣了!”今年5月,江北區首個立體綠化項目——頭塘邊坡立體綠化項目剛一完工,就受到市民點讚。裸露臟亂的岩體被人工塑石覆蓋,配植開花小喬木及花灌木,上垂下攀、層次錯落,一幅特色山城景觀展現在人們眼前。目前,江北區已完成多個立體綠化項目,“城在畫中建、人在畫中游”效果初顯。

  實施立體綠化只是江北區見縫插“綠”,提升綠化品質的其中一個方面。江北區還在裸土還綠、生態綠化項目建設、主要幹道美化升級、公園管理等多個方面加力,促進全城綠化景觀大變樣。

  ——裸土還綠方面,全面梳理全區範圍內的裸土地塊,整治面積達164.7萬平方米,補植喬木8806株、灌木約73.7萬株、地被面積17萬餘平方米,播撒花籽草籽8.5萬餘平方米。

  ——生態綠化項目建設方面,全年計劃實施園林綠化建設項目65個,預計新增綠化面積90萬平方米、改建綠化面積87萬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建成綠化面積53萬平方米,改建76萬平方米。魚復汽車城主題公園、渝澳大橋下社區公園、三灣路社區公園等已經開園。

  ——主幹道美化升級方面,上半年在北濱一路、嘉鴻大道、行政中心廣場等栽植了綠梅、美人梅、樹狀月季等開花小喬3000余株;在嘉陵江大橋北橋頭、建新南北路、北濱路等栽植木春菊、紅檵木等花灌木20萬餘株,擺放鮮花約300萬盆。

  ——加強公園管理方面,上半年對萬餘株大樹進行常規修剪,補栽裸地2000平方米,更換老舊植物3000余平方米,140余株大樹復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eeef31f-fd31-4ce9-abe8-31625f396705

魚嘴鎮和韻家園社區大力推行垃圾分類工作 通訊員 黃麗麗 曹檢 供圖

  智慧化

  江北智慧城管先進成果納入國標

  今年1-6月,江北區運用智慧管理平臺,主動發現各類城市管理問題179893件,有效上報175691件,有效上報率97.66%,應處置165720件,已處置158610件,結案157773件,結案率96.16%。通過視頻監控上報案件15136件,其中,平聯視頻15072件,車載視頻64件,結案率99.56%。

  區城管局負責人表示,以上“智慧城管”數據均走在全國區級單位前列。江北區充分總結智慧城管標準化、智慧化經驗和做法,提出城市管理扁平化、智慧化應用場景及解決方案,先後多次同全國各地的代表交流討論,最終將江北智慧城管先進經驗和成果納入了國家標準,為推動全國城市管理智慧化貢獻江北智慧。

  你能想像嗎?為一株大樹安裝上檢測儀,便能實現智慧噴灌、病蟲害防治、養分補給。

  不用驚訝。在鴻恩寺森林公園的古木上,江北區就能實施這樣的智慧化養護。“有了這套設備,系統能自動獲取、分析樹木的生長情況,通過溫度、濕度、光照、土壤水分等環境數據分析,實現智慧養護。”工作人員告訴筆者。

  把古樹名木納入智慧監測,是江北區打造智慧城管3.0版的其中一個內容。自2018年起,江北區啟動了“智慧城市管理三年行動”,將在全市率先實現“泛感知、智應用、大數據、網格化、精細化”的智慧城管3.0目標。

  接下來,江北區將加快智慧城管三期項目建設,全面升級續建城管執法、惠民平臺等一二期項目7個,新建橋隧與應急指揮、園林綠化等系統9個,整合智慧停車系統、燈飾與照明系統等自建系統6個,真正形成全區智慧城管大數據中心。

  看數據

  全面開展“馬路辦公”:春季提升行動期間,“馬路辦公”500余次,解決問題上千個。

  全面整治道橋設施:共整治車行道41091平方米、人行道1210平方米;修復涂裝隔離設施29738平方米,清洗隔離設施94.3萬平方米;涂刷橋梁5座,清洗橋梁、隧道、下穿道等結構設施434座。

  全面整治廣告店招:累計整治軟體廣告、布幅標語1262處,整治戶外店招店牌470處,清理違法廣告1165處。

  全面整治照明設施:更換破損燈桿69基;修復照明設施185處;清洗燈桿2745基、指路牌205塊,涂裝燈桿870基、箱變13台、控制箱和社會箱體82台。

  強化執法統籌:共出動執法人員102664人次、執法車輛22218台次,處罰各類案件1858件,處罰金額306990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