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范哈兒公館修舊如舊歡迎打卡 山洞傳統風貌區手繪圖出爐

2019-08-23 16:52:34 | 來源:重慶晚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范哈兒公館修舊如舊歡迎打卡 山洞傳統風貌區手繪圖出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927b07a-8980-466d-8fc5-70c6d7505df1.ti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1a52bfc-c61c-42bd-892c-39ec1f1b7976.ti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5faa556-d8a0-4844-a046-7d91a67fba7f.tif

  磚木結構的古樸房屋,穿鬥式構架,格子門窗……日前,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佈山洞傳統風貌區手繪圖,畫面太美,刷爆朋友圈。

  8月22日,記者從沙坪壩區文管所獲悉,山洞傳統風貌區建築風格以現代風格為主導,其間穿插著抗戰陪都風格及傳統巴渝風格建築,文物保護單位16處,文物點4處。目前,范紹增公館、唐式遵公館、夏鬥寅公館、張群公館等修繕完工。

  原名老鷹岩 因64米隧道得名

  山洞位於沙坪壩區歌樂山上,老成渝公路從這裡通過。如今看似平常的地方,以前的名氣卻很大。

  “如今,走成都方向可以通過中梁山、大學城隧道等,不必走歌樂山。以前去成都方向,乘車都要經過山洞。”重慶地名文化研究專家李正權介紹,山洞是個地名,以前因為山崖上常有老鷹棲息,所以叫老鷹岩。1927年,修建成渝公路時,在這個地方開鑿長約64米、寬約6米的隧道,這才改名為山洞。

  以前,這裡地勢相對平坦,往來行人、車輛常到此歇腳、檢修,沿隧道口公路兩側隨之出現一些棚房、店舖。老成渝公路建成時,山洞只有幾家農戶,耕田種地過日子。讓山洞名聲大振的,是在抗日戰爭時期。

  “抗戰時期,國民政府內遷,加上1938年2月日軍開始空襲重慶,山洞地區成為主要遷建區之一,許多軍政人員、達官顯貴在這裡修建公館、別墅,這裡一度成為抗戰時期重慶地區的交通要道。”重慶市文史專家曾傳宜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f5a7ed3-38e5-4ffb-97c9-e68544ed9ce2.tif

山洞隧道老照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00a06d7-7bda-42c1-8a6f-41d523c2ec9b.tif

山洞隧道現狀

  傳統風貌區 文物保護單位16處

  據了解,抗戰時期,重要機關、軍政大員的到來,使山洞一帶繁榮起來,在樹林中大興土木修房建樓,中式四合院、西式小洋樓、小別墅出現了,進出的道路也建起來了。從市區疏散出來的百姓,也在馬路兩邊修起舖子,做起了生意,很快形成了一條街。

  “抗戰勝利以後,國民政府回都南京,山洞的機關也陸續遷走。”曾傳宜説,直到現在,山洞還有多處當年的公館舊址。

  如今,山洞傳統風貌區手繪圖新鮮出爐,畫面太美,刷爆朋友圈。記者了解到,風貌區位於沙坪壩區東南角,歌樂山腳下,規劃面積62.65公頃,其中核心保護區約15.26公頃,建設控制區47.39公頃。

  山洞傳統風貌區內,建築風格以現代風格為主導,其間穿插著抗戰陪都風格及傳統巴渝風格建築,其中文物保護單位16處、文物點4處。

  “有一定歷史、科學、藝術價值的,反映山洞歷史風貌和地方特色的傳統風貌建築204處。”沙坪壩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山洞傳統風貌區內,傳統風貌新舊建築900余處,還有11條傳統街巷(3條主街,8條支巷)以及8棵古樹名木和4處景觀池塘。

  活態博物館 形成獨特抗戰文化

  位於山洞的文物眾多,有范紹增公館、夏鬥寅公館、張群公館等多個公館,大多是重慶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沙坪壩區文管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目前,部分公館已修繕完畢。

  據悉,山洞傳統風貌區體現了抗戰時期重慶城市建設與山地地形自然環境融合的特徵,形成了獨特的抗戰文化,是抗戰時期的活態博物館,歡迎遊客前去打卡。

  范紹增公館

  位於沙坪壩區山洞街道平正村社區31-32號,重慶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范紹增,曾任國民革命軍第20軍第7師師長、第88軍軍長等職,綽號范哈兒,因電視劇《傻兒師長》等廣為人知。公館坐西向東,為一棟磚木結構平房,懸山式屋頂,青灰瓦,格玻璃窗,薄木板門,木地板。屋頂正中開有老虎窗1個。面闊3間15米,進深3間10.6米,建築面積318平方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ba88b69-2f37-40c7-938f-d6c7a91b98e9.tif

范紹增公館老照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2f45dfb-9d2f-4a8c-a739-bb269d27fa53.tif

修繕之後的范紹增公館

  唐式遵公館

  位於沙坪壩區山洞街道平正村33號,重慶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唐式遵,抗戰時任第二十三集團軍總司令。公館坐東北朝西南,磚木結構,折中主義建築風格,懸山頂,房外有一吊腳樓,穿鬥屋架。房屋面闊20米,進深7.5米,另有一廂房,總建築面積170平方米。

  夏鬥寅公館

  位於沙坪壩區山洞街道西山新村4-7號,重慶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夏鬥寅,曾任國民革命軍第13軍軍長、重慶行營總參議等職。公館坐東向西,磚木結構,懸山頂,穿鬥式構架,格子門窗,格式木板門。面闊4間12.8米,進深2間6米,建築面積96.6平方米,素面臺基0.6米,階梯踏道2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6538bca-5451-49cc-bb88-32839af95296.tif

夏鬥寅公館

  張群公館

  位於沙坪壩區山洞街道平正村24號,重慶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張群係中國國民黨元老,抗戰時期曾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兼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重慶行營主任、四川省政府主席等職。公館坐北朝南,為一棟磚木結構平房,平面呈L形。面闊4間20米,進深2間13.5米,建築面積310平方米。

  周季悔公館

  位於沙坪壩區山洞街道平正村13-14號,重慶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周季悔,川康平民商業銀行協理。公館坐東南朝西北,平房,土木結構,懸山頂,木桷子,木地板,挑檐落柱,前落柱5根,後落柱1根,面闊3間,進深2間,中間有1通道,建築面積220平方米。

  周均時、梁穎文公館

  周均時、梁穎文公館位於山洞街道洪洞灣1號,重慶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周均時歷任上海交大、同濟大學校長、教授,重慶大學教授,重慶大學工學院院長。梁穎文曾任國民政府行政院副秘書長、重慶大學校長。公館坐西向東,平房,磚木結構,面闊5間18.45米,進深2間8.13米,建築面積231平方米。

  曾俊臣公館

  位於山洞平正村40號,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曾俊臣,著名鹽商,重慶鹽幫會會長,民生公司發起人。公館坐北朝南,為一棟折中主義風格的磚木結構房屋,一樓一底,硬山頂,建築面積236.46平方米。

  孫炎公館

  位於山洞街道平正村64號。

  孫炎,國民黨陸軍大學飛行係少將、教官。公館坐北向南,折中主義風格,磚木結構,懸山頂,另有廂房一間,總建築面積118.97平方米。

  潘文華公館

  位於山洞平正村75號,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潘文華歷任川軍教導師師長兼重慶市長等職。公館為四合院,原房屋為條石基礎,土木穿鬥結構。坐北向南,平房,土木結構,懸山頂,正房面闊3間12.94米,進深2間9.8米,廂房面闊10間43.3米,進深2間8.4米,總建築面積425平方米。(記者 周小平 文 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