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建設重要智慧産業基地和數字經濟示範區

2019-08-26 15:31:33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智若渝炫彩區縣|涪陵“智”匯“雲”端 建設重要智慧産業基地和數字經濟示範區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26日12時50分訊(記者 林森)8月26日,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在重慶國博中心開幕。作為重慶市定位的現代製造業基地、傳統製造業聚集區,近年來,重慶市涪陵區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堅持走大數據智慧化創新發展之路,2019智博會上,涪陵區呈現以綜治雲、政務雲、交通雲、平安雲、教育雲為載體的“智慧雲端”,推進傳統製造業智慧化轉型,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打造市場競爭強、可持續的現代産業體系,努力建設全市重要智慧産業基地和數字經濟先行示範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今日2019智博會開幕,涪陵館吸聚高度關注。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林森 攝

  兩大主題賦能智慧發展

  在2019智博會涪陵館,重點以智慧應用、智慧製造兩方面進行呈現展示。

  在智慧應用方面。高標準、高品質建設華為(涪陵)雲計算大數據中心引人關注,新型智慧城市方案“涪陵通” 綜合服務平臺共計120多項民生服務需求將統一接入,讓市民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涪陵公安雲”實戰共享平臺,形成“一雲一池一平臺”的公共安全雲視頻解決方案;“涪陵教育雲”面向全區提供教育信息化所需的網絡空間、資源獲取與共享,涵蓋教學、科研、管理、培訓等應用的雲服務。

  而從傳統産業中借力“智慧”走出一條市場動能更強、競爭力更優、持續帶動更有後勁的發展之路,涪陵區數資區塊鏈研究院開展“區塊鏈+涪陵榨菜”、“區塊鏈+涪陵黑豬”項目,為商標授權産品生成區塊鏈身份證,作為産品溯源的唯一不可篡改的數字標識,營造可信任的消費環境,切實提升了産品的品牌價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涪陵館機器人智慧演藝吸引眾多觀眾。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林森 攝

  而在智慧製造方面,涪陵區投入智慧化建設改造資金超過20億元,新建和改造項目超過70個,通過點面結合,在“點”上抓單臺設備改造、推動企業“機器換人”;在“線”上抓生産線升級、裝備成套自動化數字化生産線;在“面”上抓系統集成、建設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提高生産的標準化、自動化、數字化、智慧化水準。

  截至目前,涪陵全區已建成涪陵捲煙廠、華峰化工、大朗冶金、太極印務等4個市級智慧工廠,太極桐君閣、葵花藥業等22個數字化生産車間,數量居全市區縣之首。智慧製造成為涪陵工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優勢。

  五朵雲“智”匯精彩生活

  在涪陵館館頂中央,設置的五朵雲狀燈飾代表涪陵區正著力打造的綜治雲、政務雲、交通雲、平安雲、教育雲五大雲平臺,代表了涪陵重點領域的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發展。

  “綜治雲”智慧社區通過“智慧門禁+人臉識別+智慧道閘”實現“識車、識人”的智慧轉換,智慧消防將涪陵的化工企業納入雲防可視化的管理範圍中,提升群眾安全感。

  “政務雲”智慧警務集約涪陵全區的各類資源,將出入境、戶政、消防、交通違章、治安印章等業務進行集中辦理,智慧河長系統長江烏江流域進行實景監控,有力推行河長制,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交通雲”智慧交通實現涪陵城鄉道路交通動態監管,智慧護路系統應用在鐵路護路上,通過研製的“鐵路匝道火車通行提前預警系統”,安全事故近兩年已大幅下降,為群眾出行提供安全和便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涪陵館全息投影演示設備亮相智博會。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林森 攝

  “平安雲”打造了視頻雲平臺、視頻監控智慧運維繫統,實現涪陵視頻監控智慧化管理,是全國第一個雲視頻實戰共享平臺,2019年7月獲全國政法智慧化建設優秀創新案例獎。

  “教育雲”已完成第一期建設內容,開通單位用戶(中小學、幼兒園、教育管理機構)232個,教師帳戶11445個、學生賬戶131900個,現有教育資源140余萬條,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此外,這些雲平臺均依託華為(涪陵)雲計算數據中心的“智慧大腦”。2017年起,涪陵區聯合華為公司共同建立了華為(涪陵)雲計算大數據中心,目前數據中心(一期)按照國際T3+標準建設,已部署1059個機櫃,具備10000台伺服器的運營能力,支撐了涪陵區46個機關事業單位的73個業務系統上雲,承載著全區重點政務業務,將力爭建成重慶市乃至西南地區雲計算産業支撐中心,雲服務承接中心及業務備份中心。

  智慧製造更新動能轉換

  而在涪陵館還引人關注的是涪陵特色“名片”的智慧化轉型升級,市級認定的智慧工廠或數字化車間展示涪陵智慧製造成果。

  太極集團是中國産銷量最大的中成藥生産企業,是中國醫藥工業10強企業,擁有1個智慧工廠、4個數字化化車間,現有中西藥品種1500多個,核心産品藿香正氣液在全國50萬家零售終端鋪貨率和正價率均超過90%,是目前中國醫藥市場唯一達到此記錄的藥品。代表産品太極藿香正氣液已完成在東南亞10多個國家的註冊,遠銷15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最大的榨菜加工企業涪陵榨菜集團,是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中國醬腌菜行業第一家上市公司,擁有脆口榨菜數字化車間,榨菜腌菜製品全國市場佔有率、品牌知名度第一。

  在涪陵館,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還了解到,作為國家級頁巖氣示範區,重慶涪陵頁巖氣勘探開發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條技術自主、裝備國産、環境友好的涪陵特色頁巖氣開發之路,為推動我國頁巖氣産業發展、能源結構優化調整、生態文明建設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截至2018年底,公司累計生産頁巖氣214.52億方,上繳稅費41.97億元,2018年頁巖氣産銷量持續位居全國第一。

  此外,川船重工、天華照明、三愛海陵、萬豐奧威、美心翼申、華峰重慶氨綸等企業,均在此次2019智博會涪陵館上展現在智慧應用、智慧製造上的實踐和作為,帶動傳統産業特別是製造業更新生産方式、提升效能産能,展現綠色發展與智慧建設之間相得益彰的協同發展關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