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武隆白馬山成旅遊新“打卡”地

2019-08-26 13:41:2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26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代君君)巍巍白馬山,橫亙在烏江南岸,恰似重慶武隆的南屏,與北岸的仙女山遙相呼應,演繹著“白馬王子與仙女”的動人傳説。

  如今,時空流轉,仙女山已成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而白馬山這座愛情傳説成就的浪漫情緣勝地也漸漸被世人所接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杜鵑花開 通訊員 代君君 供圖

  這裡是

  亞洲植物基因庫

  今年五月中旬,在武隆區大洞河鄉發現珍稀品種長蕊杜鵑,為白馬山腹地的杜鵑“家族”又添新成員。

  據介紹,長蕊杜鵑別名“六骨筋”,産于中國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陜西、四川、貴州和雲南等地。通常生長于海拔500至1600米的灌叢或疏林內。在杜鵑裏,長蕊杜鵑數量較少,很是珍貴,此次在白馬山腹地發現此類品種,更説明瞭白馬山森林資源的豐富性與多樣性。

  白馬山林區是天然生長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珍稀植物較多。屬國家重點保護的植物有361種,其中荷葉鐵線蕨、水杉、銀杉、鵝掌秋等物種更是具有極高的保護價值。白馬山中,國家一類保護植物有銀杉、水杉、珙桐等;二類保護植物有荷葉鐵線族、杜仲、鵝掌秋、水青樹等;三類保護植物有楠木、幀南、穗花杉、銀鵲樹、七葉樹、黃蓮、厚樸、蘭果杜鵲、天麻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野生動物 通訊員 代君君 供圖

  據不完全統計,白馬山內有高等植物1200余種。已發現珍貴樹銀杉450余株,老、中、幼同堂,樹齡最大的335年以上,最大的銀杉高28m,胸徑35.3cm。在450余株中,中、幼苗佔三分之一,生長茂盛,開花結果的有48株,被譽為“亞洲植物基因庫”。

  不僅如此,白馬山林區還擁有大小溪溝數條,常年流水。正是因為其山林帶的幾十萬畝富有原始性特點的森林涵養水源的作用,令其地表水和地下水資源也極為豐富。

  大沙河,位於武隆區與貴州省道真縣的交界處,係白馬山的核心地帶。有原始森林60平方公里,多種珍稀物種100余種。其重群峰聳立,諸峰相映,蒼翠環照,一年四季景色佳絕,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春天,山花爛漫,處處錦繡;夏天,煙雲飄渺,翁鬱清涼;秋天,層林盡染,姹紫嫣紅;冬天,玉樹銀花,瓊峰瑤壑。峰頂看雲海有如置身海島,銀濤茫茫,看雪景一片凈土,看日出景色瑰麗,看林海流綠溢翠,山水秀麗,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瀑布奔流 通訊員 代君君 供圖

  這裡有

  神奇景觀厚重人文

  在白馬山,除了大自然賜予的良好生態資源,還有震撼人心的神奇景觀同樣讓人著迷。這裡的夢幻谷、黃柏淌、城門洞、黔蜀門屏等景點同樣讓人流連忘返。

  城門洞,位於白馬山北部,海拔1200米,距武隆城區40公里。因一絕岩天然洞開,形成天生硚,硚洞狀如城門而得名。該洞高80米、寬50米,為西南地區罕見。由於地處關隘,地形險要,有一夫擋門,萬夫莫開之勢。相傳明清時代,此門洞為川黔鹽茶商貿交流的主要通道。川鹽經烏江運抵現在武隆的羊角古鎮,再人背馬托運往貴州道真縣各地銷售,並將茶葉、藥材從貴州換回,再從羊角出烏江運向長江各地。城門洞除氣勢恢宏,觀賞價值高,是旅遊觀光,追憶歷史的好去處。

  萬壽橋,坐落于白馬鎮車盤村四合農業社境內,建造于乾隆48年(1783年)間,距今已有200多年曆史,是當地的標誌性建築。橋長12.3米、寬3.4米、高7米,全部由石塊壘砌,為武隆古石橋之最。萬壽橋雖經過200多年的滄桑,卻不失它的英雄氣勢和莊嚴厚重感,站在這裡,你仿佛會聽見馬幫的鈴聲在遠去的時空中迴響。

  自古以來,愈貴兩地商貿交流十分繁榮,往返于貴州山與白馬山的商賈、馬隊絡繹不絕。但由於地形、交通等客觀條件,商隊進山出山都要經歷幾天的跋山涉水,頗為艱難。特別是發源於白馬山的大沙河仿若一道天塹,阻斷了這條貿易頻繁的商旅之路。於是,進出的商賈們集資修建了這座萬壽橋,使得往返兩地的貿易更加順暢。萬壽橋的修建為促進兩地人民的商貿及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那大小均勻的長形條石堆砌成的弧形橋拱完好無損,青苔爬滿了石面,在叢林的襯托下,墨綠色的石橋顯得更加古色古香。

  黔蜀門屏,是中國西南海拔最高、最富人文色彩的省界“門屏”,矗立於白馬山分嶺密林古道中。這裡與貴州省道真縣接壤,現隸屬白馬鎮沙河村,海拔1800余米,距武隆縣城50公里,係川、黔(今渝、黔)兩省界碑,當地群眾稱之為“大碑”。此地當時屬川、黔邊區通道,常發生邊界糾紛,事端頻繁。清光緒二十七年,貴州遵義府正安州事蜀東人郎承謨以睦鄰為重,樹碑立界。石屏高2米寬0.8米厚0.2米。

  黔蜀門屏”4字為行楷,字長47釐米,寬30釐米。上款為“知貴州遵義府正安州事蜀東郎承謨謹識並書”,下款為“光緒壬寅歲季夏月中浣谷旦”,字長6釐米,寬5釐米。碑刻雖久經風霜,仍完好無損。

  據武隆縣誌記載,這塊界碑的所在地是過去川(現重慶)黔邊區的通道之一,舊時(川)渝黔賞常發生邊界糾紛,相互摩擦推諉,事端頻發。重慶豐都籍的貴州知理郎承謨,以川黔兩省睦鄰友好為重,提議在所處白馬山的渝黔邊界上,立一界碑,以徹底解決邊界糾紛,當即得到了渝黔邊民的一致擁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天然蜂蜜 通訊員 代君君 供圖

  這裡能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交融

  良好的生態資源,成了令人流連忘返的“打卡勝地”。

  “沐浴盛夏,小住于白馬山,一眼望去,都是耀眼的翠綠,偶爾會有薄薄的霧氣,如輕紗般披落在村莊。”遊客曾這樣比喻白馬山的早晨。“微寒的空氣中摻雜著誘人的香氣,非汽車之尾氣、非夜市之迷煙、非都市之灰茫。這裡遠離鬧市喧囂,盡享靜謐人生。這裡感受夏天之涼爽,是與夏天最好的約會。

  白馬山上,除了夏天的清涼外,親近自然的美食,更是讓人垂涎欲滴。

  秀美的山川滋潤出無數山珍野菜,白馬山人用自然的饋贈烹制山野美味,一碗羊肉、一鍋野魚湯、一塊豆干,都是他們對生活的獨特感悟,這裡天然、綠色的食材,造就別具生輝的美食。

  白馬山人有三寶:空氣、山水、折耳根。折耳根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療瘡、利尿除濕、清熱止痢、健胃消食、抗菌、抗病毒、提高機體免疫力等等一系列作用,來到點上一份折耳根,更是每位遊客必然的選擇。田間散步,偶遇新鮮的野生折耳根,更是享受家庭大餐美好時刻。

  除了折耳根,山竹筍、地枇杷、秤砣子、野生香菇、大腳菌、雞樅菌更是綠色中的極品。當然,出名的烤羊也是“好吃狗”最愛的美食。

  烤羊腿,一道頗具代表性的硬菜,其粗獷的風格和濃郁的口感,讓來到白馬山的遊客一試難忘!現烤現吃的烤羊腿香味撲鼻,看著一滴滴清亮的油脂滴落,真是恨不得馬上拿起刀叉吃起來。鋒利的刀刃沿著金黃焦脆的表皮一層層的片下,其餘的放在烤爐上繼續烤制,烤好的羊腿肉色澤金黃,酥爛醇香。

  花草蔥蘢,鳥語花香,綠意盎然。在白馬山遊玩,遊的不只是山裏的美食和優美的自然風光,更是一種漫步其中的悠然自得。如果你不親自前來,你肯定不相信白馬山這座人與自然親密接觸之地還是一處“尋覓清凈”的好地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