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智博會江北館市民爭相體驗“未來戰士”

2019-08-28 15:03:51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江北館“黑科技”雲集眾人爭相體驗“未來戰士”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26日15時20分訊(記者 林森)8月26日,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拉開帷幕。重慶市江北區24家企業帶著各自領域的最前沿科技及應用案例亮相,展示江北區大數據智慧化成果,讓更多人領略“智慧江北”的風采。

  呈現“智慧江北”三大板塊成果

  江北區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智博會是一個展示“智慧江北”建設成果的非常好的平臺。2019智博會,江北區不僅打造了300平方米的展館,展出面積比首屆智博會多出一倍有餘,而且還將承辦2019智博會分論壇之一的第二屆智慧製造高峰論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7d076c1-ac57-4ec1-b0ae-37e1fe41c215

2019智博會江北館造型科技感十足。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林森 攝

  江北展館位於重慶國際博覽中心S2展館,設置有智慧政務、智慧産業和智慧生活三大板塊。其中,智慧政務板塊主要展示江北區在智慧城管、智慧化政務服務和智慧消防等領域的最新技術及應用案例,智慧産業板塊主要展示江北區在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工業互聯網平臺等方面的建設成果,智慧生活板塊主要展示大數據智慧化技術在醫療、出行、家居、娛樂等領域的智慧化應用成果。

  展會期間,長安汽車、海爾數字科技、重慶斯德姆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重慶潤際遠東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重慶迴形針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24家企業,將集中亮相江北展館。作為在江北區大數據智慧化和先進製造業領域具有代表性、領先性的企業,它們帶來了各種各樣的前沿智慧化技術及應用案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8b2f25f-ae9b-4369-b0d3-7ab6502d12ae

江北區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設成果與魅力。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林森 攝

    “黑科技”雲集樂享未來生活

  在江北館現場,慕名而來的觀眾紛紛對VR警務實戰訓練系統抱以興趣,穿越體驗在智慧化環境下爭當“未來戰士”的感覺。

  由重慶子元科技有限公司根據江北區公安分局警務訓練需求研發的VR警務實戰訓練系統,當訓練者佩戴上VR眼鏡、手柄及感應器,站上專用的VR運動平臺,就像站在真的戰場上。訓練中,如果身體部位遭受攻擊,感應器會傳遞到身體上,訓練者能真實感受到疼痛。

  據悉,這套系統基於三維建模、動作實時捕捉、人工智能及環境渲染等技術,能夠讓訓練者通過聽覺、視覺、觸覺實現與虛擬訓練環境的多元感知和自然交互,高效完成射擊及街道巡邏緊急事件處理等模擬實戰訓練。目前,其已作為江北區警務訓練的補充手段使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ea6c11c-1141-468f-94cf-16b28bb1bc97

江北區展示“智慧政務”及“三送兩辦一訪”智慧化舉措。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林森 攝

  此外,江北館展現的“智慧醫療”成果,由中芯維康醫療科技(重慶)有限責任公司研發的維生素智慧檢測儀及試劑,能夠實現2-5分鐘快速檢測。其檢測靈敏度、準確度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可為臨床及科研等相關領域維生素定量檢測提供全方面的解決方案。

  智博會展場,江北區展館展示了一個“三送兩辦一訪”服務平臺。依託該平臺,企業相關負責人可通過企業用戶客戶端,就其在生産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在線進行反映。

  據悉,該服務平臺整合了江北區政務服務信息資源,主要設置了問題辦理和政策解讀兩大功能板塊,旨在“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增加企業獲得感。

    將縱深推進頂層設計強化應用管理

  “經過近幾年的努力,‘智慧江北’建設已形成智慧産業快速聚集、示範應用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江北區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譬如在智慧産業方面,截至目前,江北區已有長安汽車、光大集團等6家國家級量化融合貫標企業,登康口腔、矢崎儀錶等6家市級兩化融合貫標試點企業。同時,金康新能源SF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輕量化車身智慧柔性生産數字化車間等5個項目,獲評2019年度全市智慧工廠及數字化車間稱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6c5d5e6-66ff-4dff-bc7d-7c8e83b141d5

智博會觀眾體驗江北館VR警務實戰訓練系統。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林森 攝

  在智慧政務方面,江北區已掌握公共安全、城市管理、電子證照等政務類數據40余億條,行政審批事項全部接入市網上政務大廳,雲協同辦公平臺基本覆蓋全區。江北智慧城管,更是成為了全市標杆,聞名全國。

  據統計,2018年,江北區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326.4億元,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區GDP近三分之一,同比增長11.4%。其中,新能源汽車及智慧汽車、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儲能及節能環保五大新興工業産業及信息服務業,成為數字産業的重要增長點。

  下一步,江北區將立足滿足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需要,切實摸清全區信息化底數和應用需求,制訂《“智慧江北”(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方案(2019-2022)》,做好進一步推進“智慧江北”建設的頂層設計。

  同時,江北區還將集聚一批項目、建好一批平臺、抓好一批應用、展示一批成果、釋放數據紅利。具體舉措包括支持海爾數字科技、登康等企業加快智慧化改造;聚焦智慧製造、智慧金融、智慧服務等重點領域,招引一批重量級智慧産業項目落戶;推動保利中心大數據産業基地和江北嘴金融雲基地提檔升級;加快平臺轉型升級,將網商産業園打造成為“互聯網+商貿”産業聚集地;落實“雲長制”要求,強力推進政務信息系統遷移“上雲”;構建“一中心+一系統+四基庫+N主題庫”的數據資源匯聚體系,支撐全區業務應用和特色大數據分析應用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