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各路機器人智博會展場拼才藝

2019-08-29 10:37:2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聽得懂19種方言,會作畫寫字猜拳行令,還會唱京劇踢足球——各路機器人 展場拼才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正在作畫的繪圖機器人吸引了小朋友們駐足圍觀。通訊員 周邦靜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觀眾與機器人玩猜拳。通訊員 劉暢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機器人舞獅子吸引了不少觀眾。記者 崔力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在重慶國博中心涪陵展臺,踢足球的宙斯機器人劈腿耍賴引來觀展者爆笑。記者 張錦輝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法律機器人”不僅可以幫人打官司,閒暇時還可表演節目,陪人聊天。特約攝影 鐘志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寬屏互動系統吸引市民目光。通訊員 蘇盛宇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透明“玻璃”秒變“數碼電視”。通訊員 趙倩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智博會重慶大學展區內,觀眾被一件看似普通的毛衣吸引住了。通訊員 孫凱芳 攝

  本屆智博會上,多才多藝、各顯神通的機器人,讓觀眾大飽眼福。

  輕鬆識別19種方言

  刷一下身份證和進行人臉認證,便可以根據提示,在幾分鐘內完成接報案的一切流程……在本屆智博會S2展館大足展區,來自卡為集團的警用機器人刷新了大家的認知。

  這款警用機器人同時具備了自動行走、人體感溫知、視像錄製拍攝、拾音錄製、大數據普法諮詢、信息搜索和解答、真實圖像立體化標準化存檔等功能。報案人填寫完成以後,接案民警只需要將相關信息列印出來,找到報案人簽字即可。短短5分鐘,便可以完成以前1個多小時才能完成的接警筆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它在語言辨別方面足夠強大,除了普通話和英語外,它還可以識別19種地方方言。在現場,觀眾嘗試著用重慶方言填寫電話號碼及事發地址等信息,竟然一字不差。

  畫像寫字分糖果

  在九龍坡展區,有一群“多才多藝”的機器人,它們會幹活,會畫自畫像,會分揀糖果,讓市民大飽眼福的同時,也飽了口福。

  重慶社平智慧裝備技術有限公司的繪圖機器人伸出手臂、握著一隻黑色簽字筆在畫畫。它畫的不是別人,正是它自己。一筆一劃沒有絲毫猶豫,也沒有重復。畫完,它還在紙張上寫下:"九龍坡區,文化創意之城,休閒宜居之城,九龍智慧製造,歡迎您的到來!"此舉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圍觀,紛紛為它拍攝小視頻。

  重慶遨博智慧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則準備了3台功能各異的協作機器人。“這台機器人手臂上加的是一個吸附工具,而這臺是加的一個機械手,另外這臺加的是一個分揀裝置。”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相對於傳統機器人,人機協作機器人更安全,重量輕,精度高,重復精度在0.026毫米。”協作機器人産品目前正廣泛應用於3C電子、汽車零部件、家電零部件、五金、醫療、教育、生活服務等多個行業領域。

  “以下哪種不是工業機器人的核心零部件,機器人長了哪些器官,機器人三原則是由誰提出的?”在協作機器人附近,重慶西門雷森精密裝備製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帶來的並聯蜘蛛機器人正忙著分揀糖果。市民只要參與回答三道題,就可以獲得一枚它給的糖果。

  會唱京劇打太極

  啟迪科技城集團在涪陵展區秀出的機器人,打太極、唱京劇、翻跟鬥、踢足球……個個有才藝。

  這些機器人“穿著”不同的服裝,站在展臺上“表演”。太極機器人跟著音樂擺出起勢、左野馬分鬃、右野馬分鬃、白鶴亮翅等動作,出拳柔中帶剛,動作整齊,樣子呆萌可愛。京劇機器人則跟著京劇的旋律,頭、肩、背、胯、腰等部位不斷變換動作,樣子十分逼真。格鬥機器人出拳有力、會躲閃,動作靈活……觀眾們紛紛拿出手機拍下它們有趣的模樣。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款類人雙足機器人自由度達到國內領先水準,靈活性強、速度快,可以通過指令做出各種不同動作。

  魔方焊接玩得溜

  “哇,機器人也可以玩魔方!”在智博會江北展區,人和小學三年級的周心怡小朋友被眼前這個魔方玩得非常“溜”的機器人給驚呆了。

  不到1分鐘,機器人就乾脆麻利地把打亂的魔方還原,動作帥氣秒殺各路高手。

  “這款機器人通過攝像頭觀察記錄魔方特點,通過程式進行深度學習,再通過計算進行復原。”工作人員介紹説。

  如果你以為這款機器人只會拼魔方,那就太小看它們了。

  它們的本職工作其實是焊接機器人,可以自動焊接、涂膠和搬運,還會根據每個焊點的具體條件設置不同的焊接參數,保證每個焊點的強度。

  重慶機器人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不管形狀複雜的,還是精度高的鋼板和螺母,都可以交給焊接機器人來完成。”

  猜拳它也很在行

  在S2館璧山展區,不少參觀者紛紛向一台機器人發起了猜拳挑戰。

  當一位挑戰者把手掌放到機器人攝像頭前時,機器人胸口的顯示屏上立刻開始“321”倒數計時。

  倒數結束時,機器人和挑戰者一起伸手“出拳”,拳頭對剪刀,挑戰者敗北。接下來,機器人又接連不斷地迎戰了多位挑戰者,雖互有輸贏,但總體獲勝幾率更高。

  這台機器人是勇藝達機器人公司帶來的小勇T1商用服務機器人,身懷集智慧視覺識別系統、智慧業務系統、立體環境感知系統、安全自動回充系統等絕技。猜拳對它來説,只是“業餘愛好”。如今在深圳寶安、上海虹橋等機場以及一些醫院、博物館、酒店都能看到它“兢兢業業”為大家服務的身影。

  (大足區融媒體中心肖國徽,九龍坡區融媒體中心張玉蘭,涪陵區融媒體中心楊莉菊,江北區融媒體中心王偲媞、趙倩,璧山區融媒體中心劉暢采寫)

  智博會·區縣展臺

  這塊“黑板”炫酷!

  黑板無限大,課堂板書內容一鍵保存、分享……28日,在智博會江津展廳,重慶煜輝教學用具有限公司帶來的寬屏互動系統,憑藉其趣味性、實用性吸引了大家的關注。

  寬屏互動系統是指在超短焦鐳射投影機採用16:6投射比的情況下,實現長3.6米、高1.34米的平面成像,整個區域可實現液體粉筆書寫、觸摸、互動、分屏後多屏互動等多種功能。

  寬屏兼顧書寫和投影功能,既滿足了教師傳統的板書習慣,又可應用於現代化教學。系統設計了靈敏的手勢識別程式,體驗者單指可在屏上任意地方書寫,手掌觸碰即可擦除,兩指觸碰可放大縮小以及滾動螢幕,手掌雙擊螢幕為回到桌面。

  “寬屏互動系統的優勢是多方位的:教師的操作更便捷、螢幕具有無限大的延展性、教學環境更加環保。”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課堂板書內容一鍵保存分享功能同樣值得一提,有了這項功能,學生就不用再一邊聽著講解,一邊手忙腳亂地做著筆記了。

  (江津區融媒體中心 呂曉)

  這面“玻璃”秒變!

  一塊普通的透明“玻璃”,通上電源,秒變“數碼電視”,還可以觸摸控制。未來,你家的櫥櫃、冰箱都能變成螢幕,可以看劇、打遊戲。

  在京東方展示大廳裏,一個玻璃櫥櫃引起了市民的圍觀。“快看,這個透明玻璃上面可以顯示圖畫,還有文字!這些圖片還能動!”

  這是京東方擁有的獨特“黑科技“——透視觸摸顯示屏。這塊螢幕集微電子、光電子、計算機、信息處理技術為一體,科技含量很高。

  這款“玻璃”的神奇之處在於它的工藝。在超薄的特製玻璃上刻電路,兩塊玻璃中間加上液晶,再加上特殊的背光源裝置,成品玻璃整體厚度5釐米左右,安裝方便。顯示清晰度可以達到2k,還能有效抗爆防水。

  據介紹,這款螢幕目前主要用於大型城市規劃展覽、博物館展品展示、化粧品展示等。完美的動態顯示,帶給觀眾震撼的透明交互觸摸體驗。比如用在商場,除了清晰展示櫥窗內的各種商品,還可以播出相關介紹,産品宣傳與實體商品共同展示。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項技術下一步有望進入更多尋常百姓家。

  (江北區融媒體中心 趙倩)

  這件“毛衣”很牛!

  在位於N3館的智博會重慶大學展區內,觀眾被一件看似普通的毛衣吸引住了。

  這件智慧織物衣服的外觀與普通織物別無二致,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將導電紗線織入了面料,充當探測電信號的感測器,用於測量脈搏波、呼吸活動和肌肉活動。通過採集風、光、機械運動等環境能量發電,來驅動電子元件工作,可以24小時運行,悄無聲息地檢測身體的脈搏起伏、呼吸和運動。一旦發現健康受到威脅,就會向穿戴者發出警告。

  導電紗線可以遍佈衣物各處,也可通過帶子或者小塊縫在特定位置,具有可穿戴、品質輕、成本效益好,製造容易的特點。

  重慶大學展區的“鎮館之寶”則是一台微納三維CT分析儀,它可以“為工業産品看病”。據了解,這台儀器採用了X射線三維CT掃描成像方式,具有微米、納米尺寸超高解析度,能進行直觀清晰地觀察、測量和分析被測物體內部結構,連只有頭髮絲兩百分之一大小的細胞,都可以三維立體呈現。它的問世,填補了國內工業微納CT領域的多項空白。

  (沙坪壩區融媒體中心 孫凱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