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房産汽車>正文

長城炮皮卡今起“永川造”

2019-08-30 11:12:4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長城汽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投産的長城汽車永川工廠 攝/陳科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長城廠房 攝/陳科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神女湖公園

  今天,是一個足以載入永川史冊的日子:歷經14個月建設,在永川區和長城汽車的共同努力下,比原計劃提前了10個月,長城汽車永川工廠今天在永川國家高新區鳳凰湖産業園正式竣工投産,長城炮豪華皮卡也在今天實現下線上市,百萬永川人民期盼多年的“汽車整車夢”在今天變為了現實!

  一個風向標

  正成為大企業爭相佈局的高地

  長城汽車是中國家喻戶曉的汽車自主品牌,是中國最大的SUV和皮卡製造企業,是中國企業的驕傲。

  長城汽車永川工廠總投資約45億元,達産後年産整車25萬輛,可實現整車及配套年産值約500億元,拉動就業約10000人,是永川有史以來引進的投資規模最大、生産産值最大、最具品牌影響力的工業項目。

  長城汽車永川工廠的竣工投産,極具風向標意義,它表明: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城市群加快一體化發展的背景下,位居成渝城市群重要節點的永川區,正成為大企業爭相佈局的要地。

  這種變化源於成渝由“背向”發展向“相向”發展的轉變。過去,重慶、成都兩個特大城市因“背向”發展而形成“拔河效應”,形成兩頭大中間小的“啞鈴式”結構。自2016年國務院批復《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後,成都市和重慶主城開始分別實施“東進”和“向西”。

  現在,成都市已向東突破龍泉山發展,實現了“兩山夾一城”向“一山連兩翼”的城市空間格局轉換,目前在建的天府國際機場就位於龍泉山以東。重慶也將重慶科學城選址在西部槽谷,對重慶高新區實施擴容升級。今年7月,重慶和四川簽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進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重點工作方案》等“2+16”系列合作協議,加快了成都“東進”和重慶“向西”的步伐。

  永川位於成都和重慶兩個特大城市之間,是成渝城市群的重要節點城市,企業落戶永川,既可以輻射成都又可以輻射重慶,是大企業佈局區域性基地的理想之地。

  尤為重要的是,永川還具備良好的承載能力:交通便捷,擁有“公鐵水空”綜合立體交通,大型物流組織方便快捷成本低廉;地勢平坦,用地條件成熟,並且能夠滿足企業任何用地規模需求;職教資源豐富,擁有15所職業院校,常年在校學生13萬人,每年可為企業提供4萬名技術工人,用工有保障;城市環境優美,房價合理、商貿服務業興旺發達,宜居宜業宜遊。

  另外,永川還擁有國家高新區、國家“雙創”示範基地等一批國家級開發開放平臺。

  也正因如此,近年來,利勃海爾、晨陽水漆、東鵬控股、帝王潔具、攜程網等一批大企業爭相投資永川,中交一公局重慶公司、中鐵二十一局集團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等大批企業甚至將總部設在永川。

  一個里程碑

  製造業加快邁向中高端

  長城汽車永川工廠的竣工投産,還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標誌著永川製造業正加快邁向中高端。

  長城汽車永川工廠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智慧工廠,所有的設備實現了互聯互通,車間與車間之間實現了互聯互通,永川工廠與河北公司總部實現了互聯互通。在今年市經信委認定的第一批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

  在智慧化生産製造方面,工廠的自動化水準達到領先水準。焊裝車間擁有98台日本發那科機器人,自動化率達100%;涂裝車間擁有46台涂膠、噴塗機器人;衝壓車間內兩條大型全自動高速衝壓連續生産線,具備ADC一鍵換模及ATC一鍵換端拾器功能;總裝車間的SPS+AGV自動輸送系統,自動上線率達70%。同時,工廠通過APS(高級計劃排程)系統、MES(製造執行系統)等系統的應用,實現了生産計劃協同、創造過程管控、品質管理、設備管理、供應鏈協調和信息採集與設備集成。

  在智慧化運營管理方面,工廠通過WMS(倉儲管理系統)、LES(物流執行系統)等,在廠內外物流運營、物流品質、配送和訂單拉動倉儲管理等一系列智慧物流管理。並通過EAS平臺、虛擬雲系統等實現電子採購、人力資源、管理駕駛點、辦公自動化、資産管理、員工自助平臺等智慧數字化運營管理。

  在環保方面,工廠採用VOC排放、COD排放、氨氯排放並行的排放方式,全方位滿足排放要求,真正實現綠色環保。

  伴隨著長城汽車永川工廠的竣工投産,永川製造業加快了邁向中高端的步伐:在高端數控機床上,今年授牌的“中德(重慶)智慧産業園”已初具規模,形成了以埃馬克、利勃海爾、埃斯維、德根4家德國企業為龍頭的完整産業鏈條;在電子信息産業上,永川有筆電電路板銷量全球第一、遊戲機電路板銷量全球第二的華科事業群,有記憶封裝和被動元件銷量全球第三、滑鼠全球産量四分之一的致伸科技;在特色輕工産業上,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單一生活紙生産基地;在能源及材料産業上,已引進東鵬智慧整體家裝産業園、帝歐家居智慧衛浴、晨陽水性漆等一批高品質建材項目。

  一個好龍頭

  正加快形成“3+2+N”汽車製造體系

  長城汽車永川工廠的竣工投産,對長城汽車公司也具有重要意義。永川工廠作為公司新産品長城炮豪華皮卡車的生産基地,它的竣工投産,標誌著長城炮正式投入量産,為長城汽車新一輪的快速增長提供了“重磅武器”。

  長城皮卡是長城汽車的發家産品,也是中國皮卡行業領導者。自1998年開始,長城皮卡已連續21年蟬聯國內銷量冠軍、出口銷量冠軍,在全球積累了良好的口碑,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

  皮卡是未來汽車消費的趨勢,但這一全球範圍最受歡迎、銷量最大的汽車産品類型,在我國的銷量份額佔比還不足2%,不到美國的八分之一、澳大利亞的十分之一、泰國的二十分之一。

  2016年起,我國開始在河北、河南、遼寧、雲南、湖北、新疆等地的部分城市推行皮卡車解禁試點。今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商務部三部門聯合發佈《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2019-2020年)》,明確指出:鼓勵有條件的地級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進城限制,充分發揮皮卡客貨兩用功能。

  隨著皮卡車解禁試點的深入推行,皮卡將從貨運為主時代全面進入乘用化時代,對其舒適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長城炮就是針對這一時代變化打造的中國首款全球化乘用大皮卡,主攻10萬元至20萬元中高端皮卡市場。

  長城炮自今年4月在上海車展發佈以後,立即一炮而紅,預定量已超過2萬輛。為此,長城汽車制定了皮卡汽車“1-2-3”戰略——保持國內、出口銷量絕對第一;到2020年,實現年銷突破20萬台;2025年,全球累計銷量突破300萬台,成為與國際主流皮卡品牌豐田、福特同場競技的世界前三的皮卡品牌。

  自長城汽車項目落戶永川以來,已帶動了一批關聯企業相繼入駐並加快建設,包括精誠工科、諾博等長城汽車體系內部零部件企業4家,以及長城汽車體系外的配套企業11家。

  目前,永川已引進長城汽車、慶鈴汽車、德國STS新能源汽車3家整車,金皇后汽車、瑞悅汽車2家汽車代工企業,以及數十家汽車零部件企業,初現“上下游配套、産銷一體化”的全産業鏈雛形。

  下一步,永川將加快建設10平方公里1000億級的汽車生態城,加快構建“3+2+N”汽車製造體系,為重慶汽車工業的智慧化變革和轉型升級貢獻永川力量。(賀娜 圖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區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