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世界最新時尚文創風將席捲重慶文博會

2019-09-02 09:20:22 | 來源:重慶晚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世界最新時尚文創風將席捲重慶文博會 五大展館將帶領觀眾浸入文化創意帶來的潮流風尚之中

【要聞 摘要】世界最新時尚文創風將席捲重慶文博會

▲主題裝置(效果圖)

【要聞 摘要】世界最新時尚文創風將席捲重慶文博會

▲文博會吉祥物:文文

【要聞 摘要】世界最新時尚文創風將席捲重慶文博會

◀葫蘆烙畫

【要聞 摘要】世界最新時尚文創風將席捲重慶文博會

山神漆器

【要聞 摘要】世界最新時尚文創風將席捲重慶文博會

  你是不是在淘寶上數次瀏覽故宮的文創産品,卻糾結于實物到底如何?你是不是對大英圖書館的文創作品期待萬分,卻苦於路途遙遠無法親自去選購?這個9月,你的所有文創夢將在重慶得到實現。將於9月12日開幕的第八屆重慶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文博會”)上,來自全國近30個省、市、自治區,28個友好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時尚文創作品,將全面佔據面積超6萬平方米的五個展館。

  “可以這樣説,不管你是文創作品的設計者,或者文創作品的開發單位,還是文創作品的愛好者,都能在此次文博會上滿載而歸。”文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昨天告訴記者,來自全世界的最新時尚文創風將席捲本次文博會。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朱婷 文博會組委會供圖

  20多個國家的最新文創作品將齊聚文博會

  如今,文創産業正逐漸向著更具創新性和個性化的多元領域邁進,這背後所蘊含的是文創新模式為城市發展所釋放的巨大能量。現在,衡量一座城市的文化發展水準也不再僅僅以動輒過億元投入的大型産業園區模式作為“標準”,而是逐漸向著更具創新性和個性化的多元領域邁進。這背後所隱含的,是文創産業新模式為城市發展所釋放的巨大能量。

  在即將到來的第八屆文博會上,來自全國近30個省、市、自治區,28個友好國家及地區的2500余家客商,將在6萬多平方米的展場中恣意盛放,在重慶向世界釋放出文化的獨特魅力。據文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故宮、大英圖書館等家喻戶曉的文創“大家”將來到此次文博會之外,全國25家頂級文化裝備設計製造企業也將首次齊聚重慶。

  “什麼是文化裝備?通俗化來講,大家玩的各種遊戲機就算是其中一種。所以,在這次文博會上,觀眾們也可以看到中國最頂級的文化裝備,它們包括模組式飛行影院、互動式黑暗乘騎小車、全息觸摸展示櫃、超融合AI一體機等各種門類,將讓所有觀眾在體驗式的遊覽中,徹底浸入文化所帶來的神奇世界之中。”

  時尚文創藝術節將在文博會上開啟大幕

  除了琳琅滿目的文創作品之外,此次文博會期間,重慶市文化旅遊委主辦的重慶時尚文創藝術節也將拉開華麗大幕。

  作為首次舉辦的重慶時尚文創藝術節,將向來自全世界的參展商們展示重慶文創人的精彩創意和作品,搭建起重慶文創人與世界文創單位合作的橋梁,同時,也推動重慶誕生出更多充滿獨特地域風情的本土文創作品。

  其實,文創並不是一個新興産物,在數千年的中華文明沉澱下,一代代的工藝美術大師們,不斷地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創作著一件件精美的文創作品。此次文博會上,中國工匠杯工藝美術大師評選也將在同期舉辦,出自全國工藝美術大師之手的作品將齊聚文博會。據文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重慶工藝美術協會將召集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作品落戶重慶文博會,山神漆器、唐三彩、陶瓷藝術、宮廷刺繡等展品都將齊聚文博會。同時,在第五屆重慶工藝美術大師評選活動中,候選大師將在現場創作表演,讓市民近距離感受藝術的魅力,增加互動體驗。

  除此之外,重慶文博會上同期舉辦的第四屆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國際工藝美術精品展“工匠杯”評選將帶來數千件作品,琳琅滿目、異彩紛呈;福建壽山石雕刻藝術、上海藝術展優秀作品展示;閩臺文創展示區帶來海峽兩岸的文創精品;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型書法、美術、攝影作品展也同期舉辦。

  兩大頂尖論壇讓文化創意在重慶百花齊放

  文博會上除了逛逛展覽、參與活動之外,聆聽來自全國最新的文化創意思潮,也將是一場不可多得的體驗。文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透露,在本屆文博會上,除了文博會原生論壇——中國文化城市論壇之外,第十四屆中國傳媒年會也將在文博會期間舉辦。

  如今,文旅融合已經成為我國各個城市矚目的文化焦點,可在文旅融合的新道路上,我們怎樣才能博採眾長,開創出屬於自己城市的獨特道路,卻成為不少文旅人不停思考的問題。本屆文博會上,“中國文化城市論壇”就將給聽眾們帶來最新的文旅融合之路,來自重慶、貴州、福建的文旅專家們,將在論壇上用主旨演講的方式,向聽眾拋出自己的研究成果。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會長周勇將帶來打造良好城市文化生態的主題演講,廈門大學管理學院MBA中心、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傅小凡則將分享如何塑造特色鮮明的城市形象。

  同時,論壇還將舉辦圓桌會議,圍繞城市文化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世界非遺帶動新興産業文化發展模式、充分挖掘和利用生態和人文資源、培養城市的文化特質和人文氣質等內容,開展深入的探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