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華為助力重慶建設計算産業高地

2019-09-02 11:33:0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鯤鵬計算産業生態重慶中心落戶西永 華為助力重慶建設計算産業高地  

  今年1月,華為正式向業界發佈了自己的數據中心處理器。該處理器具有高性能、高頻寬、高集成度、高效能四大特點,名為“鯤鵬”。

  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簡稱智博會)上,華為與重慶市政府簽約,將以鯤鵬處理器為依託,共建鯤鵬計算産業生態重慶中心,選址西永微電園。

  鯤鵬計算産業生態重慶中心的落戶,意味著重慶成為華為鯤鵬産業生態的重要一環。

  助力重慶建設中國計算産業高地

  華為將自己最新的中央處理器取名為“鯤鵬”,寓意“志存高遠、開放博大”。該處理器也如其名,在硬體、軟體、工具鏈等多個層面實現開源開放。

  所謂鯤鵬産業生態,是指基於鯤鵬處理器在開放的環境下,在多領域實現的服務應用,比如伺服器與部件、虛擬化、存儲等領域。

  此次華為與重慶的合作,主要圍繞計算領域。根據協議,華為將與重慶一起,以鯤鵬計算産業生態重慶中心為依託,攜手打造自主可控的鯤鵬計算産業生態體系,以“5G+雲+AI”的方式,助力重慶建設中國計算産業高地。

  據了解,鯤鵬計算産業生態重慶中心將以華為鯤鵬晶片為核心,推動鯤鵬計算産業園和自主可控的鯤鵬計算産業孵化平臺建設。

  該項目不僅將規劃建設數據中心區、産業發展區、生態示範區、鯤鵬實驗室等實體平臺,也將實施鯤鵬人才培養計劃、成立鯤鵬計算産業創新投資基金、建設全國性鯤鵬産業認證中心、組建鯤鵬行業協會等一系列生態打造的舉措。

  項目之所以會落戶西永微電園,主要原因是該園區的産業情況與之高度匹配。目前,西永微電園正大力發展積體電路、智慧終端、物聯網大數據、汽車電子等智慧産業,此次引入鯤鵬,勢必會加速該園區的數字化轉型,賦能重慶經濟發展。

  人才也是鯤鵬産業生態的重要一環。為此,華為雲聯合重慶市政府、本地高校以及本地企業一起發起了“Cloud for Good:重慶鯤鵬淩雲人才培養計劃”。

  該計劃將聯合高校開發鯤鵬課程,支持鯤鵬雲平臺建設,打造從培訓到認證一體化的專業鯤鵬人才培訓體系,全力支撐重慶産業發展的人才需求,攜手多方共建重慶市ICT産業人才發展新格局。

  華為在智博會上落戶多個項目

  在2019智博會上,華為與重慶的合作,遠不止鯤鵬一項。

  華為(重慶)人工智能創新中心正式簽約並落戶兩江新區。該中心將整合重慶及兩江新區現有晶片、軟體、終端、雲計算等産業資源。

  按照規劃,該中心將在兩江新區建設公共服務、企業孵化、人才培訓和産業生態等4個平臺,同時結合兩江新區智慧交通的建設,共建人工智能示範區,助力兩江新區人工智能産業的發展。

  華為的軟體開發雲創新平臺則落戶仙桃數據谷。

  該項目將在仙桃數據谷打造重慶市軟體産業創新基地,構建規模效應,積累軟體開發競爭要素,形成軟體生態體系競爭優勢,促進重慶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快速集聚和發展。

  仙桃數據谷方面則稱,該創新平臺落戶後,依託華為在軟體開發領域的核心技術,軟體創新基地將面向重慶軟體産業鏈的上下游企業、高校與培訓機構、園區、孵化器、創客空間等提供軟體開發雲服務,幫助重慶培養軟體人才和集聚軟體企業。

  2019智博會期間,中冶賽迪還聯合華為雲發佈了中冶賽迪水土雲&華為雲聯合解決方案。未來,中冶賽迪將採用與華為公有雲統一架構和功能的HCS Online解決方案,助力中冶賽迪的數字化創新發展。

  助力重慶智慧化升級

  華為與重慶的緣分,遠不止智博會。

  此前,華為便在多領域佈局重慶,比如上線華為涪陵雲計算大數據中心,在永川開建聯合技術創新中心等。

  今年5月,華為在重慶舉行了以“智慧進化 平臺應變”為主題的華為重慶智慧化城市峰會。峰會上,華為與重慶眾多區域、機構、高校簽署合作協議,涉及多個領域——

  渝北區將與華為在雲計算、大數據、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等領域開展合作;

  豐都縣政府將與華為共同推動智慧城市、雲計算及大數據、物聯網等業務發展,打造智慧豐都示範項目;

  重慶大學與華為簽訂“沃土計劃”合作協議,將合作開展高校大數據智慧化相關學科建設,培養産業轉型和創新發展所需要的新工科人才;

  重慶郵電大學與華為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依託學校創新創業教育學院,助推大數據智慧化産業人才能力提升,服務地方創新驅動和經濟發展;

  重慶有線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與華為攜手,將在廣電5G及物聯網、融合視頻、智慧家庭及智慧終端、雲計算及AI、政企業務、人才交流與培訓等領域進行深入合作。

  重慶機電集團下屬重慶工業賦能創新中心則致力於製造業,將和華為在裝備製造業數字化改造、雲、工業大數據、智慧工廠、智慧製造及企業信息化等方面實現互惠互利、共同發展……

  峰會上,華為還為重慶帶來了兩本白皮書——《華為新型ICT技術能力開放白皮書(重慶)》和《華為ICT人才生態白皮書(重慶)》。

  業內人士稱,這兩本白皮書,可看作華為帶給重慶大數據智慧化發展的兩本“參考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