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忠縣:田園綜合體拱衛“橘鄉”之美

2019-09-07 17:12:5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田園綜合體拱衛“橘鄉”之美 忠縣宜居宜業宜遊美麗鄉村正“破繭而出”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7日10時30分訊(記者 李黎 實習生 盛艷玲)長江上游,重慶之東,依山傍水的忠縣獨具島城風貌。位於此處的“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是全國首批18個國家級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之一,也是長江三峽庫區和重慶市唯一的國家級田園綜合體。

  9月7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忠縣以柑橘産業為主導,將“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打造成為集“産業、生活、景觀、休閒、服務”五大功能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並採取“農業+文創+産業”的綜合發展模式,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隨著田園綜合體建設的加快,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美麗鄉村正“破繭而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2a7813c-eeaf-4d5a-ab22-c5092ff1bf57

優美的人居環境。忠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華龍網發

  宜居:門前屋後大變樣 美麗鄉村入畫來

  在青山環繞下,小溪順著蜿蜒的馬路潺潺流過,公路兩旁,小青瓦、灰白墻、格子窗……走進忠縣新立鎮雙柏村鄒家灣,一幅具有巴渝民居典型風貌的美麗宜居村莊如畫般展現在人們眼前。

  鄒家灣地處“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核心地帶,是忠縣精心打造的一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點。

  今年年初,經過精心打造,鄒家灣23幢農房在保留傳統巴渝民居風格的基礎上,融入現代建築元素,用現代建築手法表達傳統巴渝民居新風貌,充分利用原有庭院肌理和周邊豐富的水資源,打造橘香·水院特色景觀。

  “環境這麼美,發展鄉村旅遊業肯定賺錢。”家鄉翻天覆地的變化,讓常年在外經商的村民看到商機。去年,雙柏村村民小周回到家鄉開辦農家樂、打造民宿。

  目前,在“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項目區內,“雙柏村鄒家院子”“桂花村三斗丘”“石橋村冉家灣”正按“運營公司+村集體+農戶”的模式打造精品民宿。

  如今,以綠水青山為本底,以鄉村道路和大小河流為線條,以種養産業為圖案,以特色小鎮、傳統村落、農家庭院為節點,以大樹、小橋、水系、湖泊等為點綴的“七彩大地”,為三峽橘鄉勾畫出了一幅詩意鄉村風情畫。

  宜業:地裏就是“工廠” 村民變身産業工人

  打造“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緣于忠縣擁有20年不間斷打造柑橘産業的基礎。

  項目實施以來,忠縣按照生態産業化和産業生態化、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的路徑,清晰勾勒出打造“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帶動全域鄉村産業深度變革的實施路徑。

  生産、加工、物流、銷售于一體的柑橘全産業鏈,是驅動“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的三駕馬車之一。目前,“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項目區已發展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家、市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家、縣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4家、農業公司16家、農民專業合作社8個、家庭農場9家、種植大戶12個,土地集約化規模經營達95%。

  為建立利益聯結機制,聚合“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項目的內生動力,忠縣積極推進農村改革。

  2018年,全縣共整合財政資金5000萬元助推股權化改革,將財政投入資金的30%作為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的股金,全面推行“企業+農戶”股份合作規模化經營模式,農戶以樹權入股參與分紅,並返聘到柑橘果園務工。

  目前,9個家庭農場、8個農民專業合作社、3家龍頭企業通過股份合作、股權改革等形式參與“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3000名農民就近就地實現就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c6fec9b-ac74-4b27-b665-a44a12a436e1

田園綜合體。忠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華龍網發

  “‘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項目,正改變著當地農民的生産生活。他們不僅通過土地流轉、果樹入股獲得穩定收益,還通過企業培訓變身成為産業工人。這樣的轉變,讓當地農民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的美好願景逐步變成現實。”忠縣相關負責人説。

  宜遊:七彩水稻 扮靚三峽橘鄉

  9月,走進忠縣新立鎮中嶺村,農民正在田間地頭忙著收割水稻。

  而半月前,這裡種植的彩色水稻組成笑臉圖案,以及“中國夢”、“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等字樣,與周邊的村莊、山巒、樹木相映成趣,成為“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一道靚麗風景。

  新立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色彩各異的水稻簡稱彩色稻,主要是通過施用生物農藥和綠色肥料,利用雜交和花藥培養等技術選育,改變植株內的葉綠素含量,從而改變水稻葉色而形成。除能觀賞外,産出的稻米亦可以食用。

  作為田園綜合體今年開發的重點項目之一,彩色水稻如今已經是“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一道靚麗風景,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打卡,以此為依託,新項目田園馬拉松也在這裡“聞香”起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c8ee876-2717-4090-a218-ce119074141e

七彩水稻。忠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華龍網發

  據悉,“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目前正立足‘田園’本質,努力做好‘綜合’文章,大力培育新産業,打造成為國家級田園綜合體佼佼者和鄉村振興的示範園。彩色水稻、田園馬拉松項目的落地是“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發展的一個又一個縮影。

  “忠縣著力打造的‘中國柑橘城’將於今年底開園,依託園區文化資源優勢和産品特色,開發出文化博覽、研學旅遊、科普教育等新業態,園區將啟動田園綜合體核心IP與示範IP動漫民宿集群、三國田園等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忠縣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全面建成後,預計年可實現綜合總産值35.5億元,直接間接帶動農民就業1萬人,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5萬元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