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在推進西部大開發中展現新作為

2019-09-12 12:41:5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重慶專場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唐良智作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ee3c69c01

九月十一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京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重慶專場新聞發佈會。記者 羅斌 攝

  9月11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京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重慶專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作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

  唐良智作新聞發佈時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重慶人民走過了一段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巴渝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1997年,重慶成為直轄市後,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圓滿完成三峽百萬移民搬遷安置任務,綜合經濟實力快速提升,人民生活水準持續改善。2018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0363億元,是1949年的1466倍;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9964美元,是1949年的758倍。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賦予重慶新的重大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産業優勢、體制優勢十分突出”,希望我們“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遵照總書記殷殷囑託,重慶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大力實施“八項行動計劃”,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推動全市各項事業邁上新臺階。今天的重慶,政治生態整體向好,幹部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全面從嚴治黨紮實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勢頭強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唐良智圍繞重慶“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從五個方面作重點介紹。一是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自覺把踐行“兩個維護”放在首位、落到實處,確保重慶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一切行動聽黨中央指揮、向總書記看齊,確保重慶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確保重慶各項事業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自覺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努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治本之策,鞏固提升汽車、摩托車、電子信息等支柱産業,培育壯大裝備、材料、生物醫藥、消費品、能源、技術服務、農副食品加工等産業集群;堅持把大數據智慧化創新作為戰略選擇,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用實幹實績共創智慧時代,共享智慧成果;堅持把城鄉融合發展作為內在動力,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去年全市戰略性新興製造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1%、13.7%,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1.4%。三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著力拓展開放通道、提升開放平臺、發展開放型經濟,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中歐班列(重慶)累計開行超過4100班,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突破1200班,去年全市進出口總值5222.6億元、增長15.9%。四是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認真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加強生態修復治理,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推進綠色發展,學好用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走深走實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兩化路”,全力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去年,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增至316天。五是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重點推進18個深度貧困鄉鎮脫貧攻堅;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統籌解決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等問題;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持續辦好民生實事,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唐良智表示,重慶70年的發展變化,從一域印證了新中國成立7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堅定了我們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的信心和決心。重慶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奮力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隨後,媒體記者踴躍提問。唐良智以詳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富有説服力的事實,全面展示了重慶70年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和生動實踐。

  市領導張鳴共同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回答有關提問。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

  會前,還舉辦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 (記者 羅靜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