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踐行民營經濟發展新理念觀察

2019-09-17 13:57:20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深化改革 展現擔當——重慶踐行民營經濟發展新理念觀察

網信辦【要聞 摘要】重慶踐行民營經濟發展新理念觀察

圖為萬州港江南集裝箱作業區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新華網北京9月17日電(劉緒堯)山城重慶是我國重要現代製造業基地,中國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 也是“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長期以來,作為西南工業重鎮的重慶經濟發展穩中有進,曾連續十年GDP增速保持兩位數增長。

  近年來,受國內外宏觀環境影響,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重慶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出要保持“戰略定力”,“客觀對待重慶經濟增長問題,走高品質的發展道路”。對於重慶經濟發展貢獻過半的民營經濟,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曾提出,“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必須把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擺在突出位置,讓‘半壁江山’真正撐起‘半邊天’。”

  政策加碼: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黨的十九大以來,重慶市主動對標對表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出臺了多項涉企政策舉措,明確了要大力加強網上政務服務,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高品質營商環境,推動民營經濟發展。

  2018年7月,重慶市出臺《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意見》並提出為促進公平競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將推動國有資本從沒有競爭優勢的一般市場競爭性領域有序退出,為民營經濟留出更大市場空間。

  為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重慶還出臺《關於進一步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實施意見》,努力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社會氛圍。

  為落實相關政策,重慶建立了“四張清單”:包括強化頂層設計,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及政策清單,每年清理並公佈一次。全面清理並公佈各級行政權力清單,進一步精簡事項、減少申報材料,制定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圖,實現“法無授權不可為”;全面實施責任清單,明確責任主體,做到權責對等、問責精準,實現“法定職責必須為”;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嚴禁擅自設置市場準入門檻,實現“法無禁止即可為”;全面公佈涉企政策清單,實現行政執法信息、企業減負政策、財政獎補政策、惠民利民政策和招標投標信息等涉企政府信息集中公開。

  在法治環境方面,重慶公檢法機關主動出臺專門意見改善法治環境。“嚴厲打擊涉企犯罪,嚴格依法辦案,營造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是公安機關義不容辭的責任。”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政委閆宏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7年下半年以來,公、檢、法機關先後出臺《重慶市公安局服務民營經濟發展30條》《重慶市人民檢察院關於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關於依法平等全面保護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推出了一系列依法維護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權益、護航民營經濟發展的具體舉措,有力推動了營商環境法治化。

  蓬勃發展:民營經濟扛起“半壁江山”

  作為中國西部重要的老工業基地,重慶經濟過去國有經濟佔比高,民營經濟力量弱。從“微不足道”發展到佔據“半壁江山”,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正逐漸成為重慶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2018年,重慶市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10334.67億元,增長6.1%,佔GDP的比重達50.8%,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0.7%;2019年上半年,重慶市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5314.65億元,增長6.8%,佔GDP的比重達到51.4%。

  隨著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市場活力日漸凸顯,重慶創業創新熱情大為提振,民營市場主體發展呈現積極向上態勢。重慶市市場監管局副巡視員周承文在“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宣傳活動重慶行暨“優化營商環境 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座談會上説:“2019年上半年,全市新設立民營市場主體19.78萬戶,同比增加2.96%,新發展率達7.88%,民營市場主體佔比達98.76%。截至6月底,全市民營市場主體總量達到251.11萬戶,佔市場主體總量的96.93%。 ”

  以重慶榮昌高新區為例,自2018年2月,榮昌高新區被批准為國家級高新區以來,一年間新引進落地企業211家,全部為民營經濟,回引農村返鄉勞動力6800余人。“目前,重慶市榮昌區民營企業佔市場主體的95%,提供了87%的就業機會,貢獻了76%的稅收。”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介紹道。

  在重慶璧山區,民營經濟同樣也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2017年,全區民營經濟增加值為332.7億元,佔全區GDP的69.3%,稅收佔比達70.6%,對GDP貢獻率達86%。

  到2022年,重慶市民營經濟市場主體超過270萬戶,其中民營企業90萬戶以上,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60%左右,創造稅收佔重慶全市稅收比重達65%左右,就業人員佔該市社會就業人員比重達到90%左右。

  改革助力:工業老區走出自主創新路

  “我們公司的原材料是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和玻璃一樣。”再升科技董事長郭茂對來訪的“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記者團介紹。“通過熔制,砂粒可以被加工成纖維,然後再做成濾膜,經過再物理加工後可以形成凈化器所需要的形態,就是一件産品。”

  在這小小的一粒砂上,再生科技的産值突破10億元。作為一家聚焦潔凈與節能的公司,再生科技近些年的發展離不開重慶良好的營商環境。

  “得益於重慶高效、透明、公正、健康的營商環境,我們才會在發展中求創新,在創新中謀發展,走出一條自信的創新創業之路。”再升科技副總裁楊金明表示。2015年1月,再升科技A股掛牌上市,成為渝北區首家在主板上市的企業。2017年,再升科技積極踐行“走出去”“引進來”,通過收購蘇州悠遠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參股意大利法比裏奧公司、增資深圳中紡濾材科技有限公司,拓展業務應用領域、完善産業鏈、拓展海外市場,盈利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2018年,公司累計獲得財政補助資金3400萬元,用於核心産品的研發和生産。

  “除了為制藥、晶片、液晶等高科技企業供應,我們也為畜牧企業服務。”郭茂向記者透露,空氣凈化在畜牧業養殖領域的應用原理是通過過濾材料及設備系統,有效隔離豬瘟、豬藍耳病、口蹄疫等病毒病菌的傳播傳導,病毒主要附著在0.3-0.4μm大小顆粒物傳播,再生科技開發出針對0.3μm顆粒過濾效果達到94%以上的高效、低阻、且耐高溫高濕的特種濾材,已中標、量産牧原豬舍新風項目産品。

  2018年,重慶市規模工業企業研發投入近320億元,增長13.9%;研發投入強度達到1.4%左右,繼續保持西部第一。全市“專精特新”培育入庫企業達579家,培育認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59家,“小巨人”企業30家,“隱形冠軍”企業10家,5家中小企業獲工信部首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稱號。

  8月份在重慶舉辦的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上,5G、積體電路、智慧終端、人工智能、物聯網、工業互聯網、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等領域約600個項目集中簽約,落戶重慶,再次見證重慶開放創新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