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開州:茶旅融合助力脫貧攻堅

2019-09-29 12:31:5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開州大進鎮舉行採茶體驗活動 茶旅融合助力脫貧攻堅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29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王麗娟)千年巴渠,貢茶飄香。金秋時節,重慶市開州區大進鎮萬畝生態茶園舉行了盛大的採茶體驗系列活動,吸引茶商和遊客們前來遊茶山、採秋茶、品新茶,觀手工制茶、看茶藝表演,感受茶文化,體驗別樣的鄉村生態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fc8bcba-c3d0-435b-998b-b9f6f5accb6d

採茶。通訊員 王麗娟 攝

  採茶體驗系列活動讓遊客深度感受茶文化

  紅旗村山頂雲霧還未散開,一壟壟茶樹整齊排開,起起伏伏若隱若現,宛如綠色的雲霞,空氣中滿是誘人的茶葉清香。隨著本地歌手的茶歌對唱在皚皚青山間唱響,沉睡的茶山被叫醒,茶園頓時熱鬧起來……

  站在山頂俯瞰,30多名採茶姑娘頭戴採茶巾,身著統一服裝,挎著魚形茶簍,穿梭在茶壟間,雙手上下翻飛,清香稚嫩的牙尖落入簍中。

  “採茶是有講究的,拇指和食指配合,用指肚將一芽一葉輕輕折下,不能用指甲掐,不然茶葉會發黑。”在講解員的介紹下,嘉賓和遊客們也加入到採茶隊伍中來。

  嘉賓和遊客們小心翼翼採摘茶葉,體驗採茶樂趣。攝影愛好者們“咔嚓咔嚓”地按動快門,用鏡頭記錄這一幅如詩如畫的“金秋採茶圖”。

  此次採茶體驗系列活動,除了茶歌對唱和體驗採茶,現場還有手工制茶表演、茶藝表演等節目,讓人意猶未盡。

  “曬青、炒青、揉捻、焙幹……”在傳統手工制茶現場,遊客們一同見證了炒茶、制茶的繁多工序,可謂千錘百煉,方能有好滋味。緊接著,優美和諧的古典音樂響起,茶藝師登臺進行茶藝表演。溫杯、醒茶、沖泡、奉茶……一氣呵成的動作下來,一杯湯色青翠、茶香四溢的新茶奉上,讓人大飽眼福、大飽口福。

  據大進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採茶體驗系列活動,就是想讓大家品鑒一下萬畝生態茶園新茶的品質,為大家帶來一場茶園體驗活動,讓大家體驗別樣的鄉村生態遊,也是對大進鎮萬畝茶園的一個宣傳推介。 

  探索一條茶旅融合助力脫貧攻堅新路徑

  開州區的茶文化歷史悠久,種茶始於漢朝,興于唐朝,已有千年曆史。1978年被評為全國採茶基地縣,現在全區有茶葉基地2萬畝,年産茶葉700余噸,産出了龍珠茶、爭鳴茶和有地域特色的巴渠雪芽、舉子紅等優質茗茶。

  茶葉作為開州區的重要特色産業,為農民脫貧增收作出了重要貢獻。開州區還充分挖掘當地歷史文化,將茶産業與旅遊産業、扶貧産業相結合,延長了産業鏈條,豐富了茶文化的內涵,達到了以茶興旅、以旅促茶的目的。

  大進鎮地處開州東北部、大巴山南麓,境內山多林密,溪溝縱橫,土壤肥沃,南北差異性氣候在此交匯,形成了得天獨厚的産茶環境,積奠了深厚的茶文化歷史,曾經孕育出盛唐以來的皇家貢茗和上世紀農博會展的金獎産品,自古以來就是出好茶的地方。市農業農村委總農藝師洪國偉曾説過:“這裡擁有北方的陽光、南方的濕潤,是出世界頂級茶的地方。”

  近年來,開州區委、區政府在市委組織部扶貧集團、市農業農村委等部門的傾力指導幫助下,緊緊抓住脫貧攻堅深度貧困鄉鎮産業扶貧契機,大力發展以茶葉為主的現代山地特色高效産業,用兩年多時間建成了以大進鎮紅旗、年華、群和等村為核心的萬畝生態茶園,立足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生態化、融合化發展方向,著眼茶文化特色小鎮建設目標,不斷創新産業發展的體制機制,著力探索出一條茶旅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的新路徑。

  “2017年8月,大進鎮被確定為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為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市委組織部扶貧集團駐大進鎮工作隊入駐大進鎮。”市委組織部扶貧集團駐大進鎮工作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助推大進鎮扶貧産業發展,駐鎮工作隊和鎮黨委、政府經過反復座談、調研,決定利用當地是茶葉産出大鎮的傳統優勢,大力發展茶葉産業。規劃建設以紅旗、年華、群和等村為核心的萬畝生態茶園,目前已栽種6000畝,主要品種為福選9號、福鼎大白茶9號和安吉白茶。大進鎮萬畝生態茶園也是目前重慶市最大的單體山地有機茶園,將成為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

  “搞這次秋茶採摘體驗活動,主要目的是檢驗茶葉的品質,宣傳推介萬畝生態茶園,也是為了讓老百姓看到我們産業發展的初步成果,增加他們的信心。”來自團市委的紅旗村扶貧“第一書記”王棟告訴筆者,活動開展得非常成功,當地群眾熱情高漲,對未來的發展非常有信心,專家和茶商反饋的初採茶葉品質也很好,已經有三四家來自重慶、四川、陜西等地的茶商有了初步合作意向。

  目前,大進鎮萬畝生態茶園已經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利益聯結機制,加強與外界茶葉公司的深度合作,收購了原來的巴渠茶廠,完善了産業鏈條。下一步,將加大與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和市內外茶企的交流合作,依託科技支撐,緊緊圍繞“生態、安全、優質、高效、融合”的發展思路,大力引進培育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合力打造“33℃秦巴山茶”品牌,共同推動全區茶旅融合産業邁上新臺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