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平湖萬州美如畫 生態發展氣質佳

2019-10-09 12:53:40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0月9日6時5分訊(特約通訊員 周曉瑜 通訊員 洪啟輝 堯華燕)重慶萬州地處長江上游、三峽庫區腹心,肩負著三峽庫區生態安全重任。面對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這對辯證關係,萬州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既不守著綠水青山苦熬窮路,也不犧牲環境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加快建設“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先行示範區,從而建立起以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一江碧水,山環水繞。説起山水之城,萬州名副其實。這裡既有長江的浩渺壯闊,也有溪流潺潺的婉約動人。站在萬州江南新區廣場上遠眺,長江穿城而過,一江碧水微波盪漾,兩岸綠樹紅花隨風搖曳,江上群鳥翩飛,濱江路上游人如織。漫步在濱江路上,滿目風景,水與城的交融相襯,城與山的相依相偎,組成了一幅動人的山水畫。

  長江在萬州過境流程80.4公里、庫體水面達100平方公里,還有21條主要次級河流、近200座水庫。高峽出平湖,萬州最大的自然資源是水,城市獨有的特色是平湖,如何讓這一江碧水成為發展的資源稟賦?萬州提出: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以保護好長江、提升全域水質為中心,加快建設長江流域水生態最優區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d8ce692-ad3b-437a-b5cc-114c3297cd26

生態改善,百鳥飛翔。通訊員 何忠 攝

  在“一心”的保護前提下,萬州以可持續利用生態資源的方式,發展循環智慧型工業、山地高效型農業、集散服務型旅遊業、綠色智慧型物流業、特色融合型文創産業、休閒養生型康養業六個産業,讓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2018年第九屆中國長江三峽國際旅遊節期間,一場中西河流文化交流和融合的世界大河歌會在萬州上演。這是萬州第一次以歌會的形式,以大河為創作主體,以三峽平湖為背景,以三峽特色節目貫穿全篇,讓萬州獨特的內涵氣質在國際舞臺呈現,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今年,第二屆世界大河歌會將繼續在萬州開唱。

  良好的生態環境,為産業發展提供了支撐,産業的綠色發展方式,也回饋著萬州的生態環境,使萬州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而越來越好的生態環境,又為萬州發展騰出了更大的環境容量,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放眼萬州,一江碧水、兩岸青山已經成為一種常態,一個“顏值”更高、“氣質”更佳的城市,閃耀在長江之濱。

  位於長江岸畔的黃柏鄉沙田村,10個居民小組均被檸檬樹覆蓋,成了遠近聞名的“檸檬村”。與黃柏鄉隔江相望的大周鎮,沿著江岸鋪開的10公里長坡上栽滿了紅橘樹。立在長江邊的這些紅橘樹,既綠化了長江,保持了水土,也帶來了經濟效益。

  橘子紅時,橘香濃郁,滿樹紅橘猶如無數燈籠,與蓄水期的長江相映成輝,美如畫卷。萬州借勢在大周鎮打造濱江十里長廊,把江景和紅橘巧妙串聯,讓江水的碧綠與紅橘的火紅和諧交融,吸引了許多遊客前往觀光采果,也讓當地群眾吃上了“旅遊”飯。

  如今的萬州,綠色成為長江沿岸的最亮底色,果香成為空氣中最濃的氣味。

  近年來,萬州結合三峽後續工程植被恢復項目——綠化長江行動,把發展塔羅科血橙、檸檬、紅橘等經濟林作為主打項目,使得長江兩岸蔚然成林,不僅保持了水土、穩定了庫岸,還讓群眾有了穩定增收的支柱産業。

  在遠離長江兩岸的廣袤大地,青山連綿,萬州在“山”上巧做文章,通過實施優勢柑橘産業帶、優質小水果産業帶、高山生態茶葉産業帶、特色中藥材基地、林業特色産業基地、優質種苗繁育基地建設六大工程,大力推進百萬畝經果林、百萬頭生豬生態養殖項目,打造雙百億産業鏈條,在山地颳起“綠色旋風”,吹出陣陣濃郁的花果清香。

  位於渝鄂交界處的萬州恒合土家族鄉,由於海拔高、位置偏遠,發展傳統農業受限,曾經是萬州經濟最落後的鄉鎮之一。

  現在,恒合土家族鄉迎來了發展的轉機。因為海拔高,意味著夏天可避暑,冬天可賞雪,因為偏遠,這裡人煙稀少,林木繁茂,適合度假養生。為此,恒合土家族鄉對生態進行産業化,讓綠色資源變成城鄉都能接受的生態産品和生態服務,大力發展休閒養生型康養業,打造集避暑、度假、養生為一體的高山生態休閒度假旅遊康養基地,吸引了大量遊人和社會資金。如今,恒合土家族鄉正變身為康養小鎮,當地的群眾也從中分享到生態産業化的紅利,收入逐漸增加。

  在萬州工業主戰場萬州經開區,化工企業聚集的九龍園,也颳起了“生態風”。在這裡,華歌生物生産的氯氣可作為吉沅環保公司的原料,重慶宜化産生的煤灰、煤渣可作為明邦建材加工透水磚的原料……園區內各企業間的材料相互利用,逐漸構建起循環鏈條,既減少了廢氣、廢水、廢渣等污染物的排放,又為相關企業帶來循環經濟發展機遇,獲得産業生態化的紅利。

  九龍園的循環化工是萬州工業生態化的一個縮影。如今,萬州通過著力實施綠色産業集聚、循環園區建設、智慧製造培育等工程,推動工業綠色化、循環化、智慧化、集群化發展,打造長江上游綠色製造基地,促進經濟增長與生態保護互促共贏。

  著眼當前,放眼未來。萬州通過理清“要幹什麼”“能幹什麼”“怎麼幹”的問題,努力在萬州特點、特長、特色中找到切入點,在萬州資源、條件、優勢中找結合點。堅持“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萬州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上先行先試,加快建設“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先行示範區,讓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享生態之美、産業之美、生活之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