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彭水:黨建引領激活高品質發展引擎

2019-10-12 11:37:25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0月12日9時25分訊(特約通訊員 楊元忠 通訊員 李亞軍 楊靜)10月12日,筆者了解到,近年來,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創新“黨建+”模式,選優配強帶頭人,夯實基層基礎、強化人才引領、加強作風建設,用好管好296個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指導村級黨組織因地制宜選擇産業帶動型、資源開髮型、服務創收型、租賃經營型、項目拉動型等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推行村級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式擔任村委會主任和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著力破解脫貧攻堅的“中梗阻”,加強幹部作風建設,持續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著力鍛造帶領群眾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骨幹力量。截至2018年末,全縣貧困村減少至6個、貧困戶減少至3482戶、貧困人口減少至12266人,貧困發生率降至2.45%。

  夯實基層基礎 築牢利民之基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近年來,彭水建好管好用好296個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讓曾經窄小擁擠現象一去不復返。龍射鎮銀木村村民冉銀光來到村便民服務中心,遞交高齡津貼申請審批表,從審核簽字到蓋章,幾分鐘就辦妥了。他樂呵呵地説:“便民服務中心真便民,隨時都找得到人,辦得了事!”

  “小小便民服務中心,搭起幹群‘連心橋’。”彭水從修訂完善基層幹部待遇保障、績效考核和獎懲問責制度入手,夯實基層基礎,提高人員、經費、陣地保障水準,確保有人幹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有制度管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e91c628-011f-49db-8b2c-4715589d60d6

三義鄉蓮花村便民服務中心。通訊員 李亞軍 攝

  “我雖然年紀大了,但我還想做點事。”已經84歲高齡的龔作華是紹慶街道天臺村的一名無職黨員,自天臺村開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以來,經驗豐富、熟悉情況的龔作華又有了新工作,成為了社情民意調查崗位的一員。

  在天臺村,像龔作華一樣的無職黨員有46名,現在,他們都投身一線,在精準脫貧、精準幫扶中發揮著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為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創新農村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為農村無職黨員在精準脫貧工作中發揮作用搭建平臺,彭水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中全面開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暨聯繫幫扶困難群眾工作,使農村無職黨員有崗有責、有崗有位、有為有位,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力軍。進一步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彭水著力夯實基層基礎,投入資金2億元全面加強村級便民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實現每個村(社區)都有一個規範化便民服務中心。全面推行村(社區)幹部集中辦公、輪流值班、定期入戶走訪、“全程代辦”等制度,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群眾功能進一步發揮。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農村産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班子成員兼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有力助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

  強化人才引領 鋪就脫貧之路

  彭水是重慶貧困程度最深的4個區縣之一。

  長期以來,全縣296個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是典型的“空殼村”。村級組織集體經濟積累少、自我發展能力不足,嚴重制約經濟社會的發展進程。

  如何破解這道難題?

  彭水給出的答案是:選優配強帶頭人,助力脫貧攻堅戰。

  人才是第一資源,也是脫貧攻堅的源頭活水。

  在紹慶街道鎮南村,村支部書記、村級集體公司董事長周川正在整理“帳單”:收購李應中家黃瓜10公斤、田心美家南瓜5公斤、李冬英家白菜20公斤……

  周川是彭水回引的一名本土人才,在2016年當選為鎮南村黨支部書記。

  自村級集體公司成立後,周川除了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公司董事長外,還當起了“蔬菜運輸員”,將村民手中的綠色蔬菜變成了“金元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8f974f3-c2ac-488b-8d3b-2248240b4d54

周川在蔬菜基地介紹相關情況。通訊員 李亞軍 攝

  人才引領,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破繭成蝶”。

  近年來,彭水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用好致富能人,回引本土人才260名,選優配強296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讓他們在脫貧路上大顯身手,發揮好“頭雁”效應。目前,彭水有35名本土人才被選拔為村幹部,其中6人成長為村黨組織書記。

  今年8月,彭水在行政區域內現任優秀村(社區)幹部、本土人才中招錄9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

  強化人才引領,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彭水暢通發展渠道,切實做好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中考錄鄉鎮機關公務員,從符合條件的村幹部、本土人才中招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等工作,每年考錄公務員不少於3名、招聘事業編制人員不少於9名。

  彭水還深入實施農村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2012年到2019年,村級幹部隊伍平均年齡從44.3歲降至37.6歲,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從831人提高到1109人(其中大專及以上427人)。

  據統計,從2017年至今,村黨組織書記待遇提高了60%,達到2400元/月,社區黨組織書記待遇提高了77.8%,達到3200元/月,並設立績效考核獎勵,與黨組織書記年度考核掛鉤,激發了村幹部幹事創業的激情和活力。同時,村村派駐第一書記,全覆蓋選派大學生村官,全覆蓋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村級幹部隊伍能力素質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得到更好發揮。

  加強作風建設 織密黨建之網

  據了解,三義鄉強化學習主動性,要求機關幹部利用業餘時間學習最新黨的方針政策,讀懂理解政策,提升業務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進一步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多舉措整頓機關幹部職工工作作風,確保幹部提高精氣神,提升工作品質和效率,為基層黨組織做好先鋒模範。

  “通過一系列強化幹部作風建設的舉措,大家的工作積極性提高了。”這是三義鄉機關幹部的共同感受。

  近年來,彭水著力加強幹部作風建設,紮實開展“訪深貧、促整改、督攻堅”活動、蹲點“促改督戰”專項行動和遍訪貧困對象行動,全面實行“組長令”,針對脫貧攻堅成立專門巡察組和監督檢查室,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等7個專項治理,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全縣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幹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同時,加強對全縣機關幹部的教育培訓,提升履職盡責的本領。把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納入全縣幹部培訓整體規劃,紮實推進全覆蓋培訓,不斷深化思想政治、履職能力等學習教育。依託黨校、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等陣地,按照“貼近基層、貼近實際、務實管用”原則,以需求為導向量身定制村黨組織書記培訓課程,在理論學習的基礎上,定期舉辦精準扶貧、産業發展、矛盾糾紛調解等專題研討,組織村黨組織書記深入交流,互學互鑒、共同提高。

  通過加強理論武裝深入學、突出按需施訓精準學、開展交流研討相互學,切實提升全縣機關幹部履職盡責能力,使之在加強作風建設的基礎上,還有與之相匹配的履職盡責能力,著力培養一批作風優良、本領高強的機關幹部。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通過“黨建+”引領,通過實施黨建固本強基系列工程,到2018年末,全縣貧困村從115個減少至6個,貧困人口從29811戶119299人減少至3482戶12266人,貧困發生率從19.8%降至2.4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