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酉陽:重度石漠化區域變身美麗花海

2019-11-21 17:57:08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行動|酉陽板溪鎮:重度石漠化區域變身美麗花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0d55ea4a18d1f3fdde60e

酉陽疊石花谷景區。通訊員 陳碧生 攝

  初冬時節,雖然天氣陰冷,但在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疊石花谷景區裏,遊客們依舊興致盎然。

  今天的疊石花谷景區,以億萬年沉積形成的自然疊石、層層疊疊如花海般的粉黛亂子草、掩映在粉黛亂子草裏的石林,還有景區裏充滿巫儺文化氣息的各種雕塑,吸引著無數遊人流連忘返。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如今遊人如織的疊石花谷景區,曾經卻是一片面積達3000畝、植被覆蓋率和土壤覆蓋率不足30%、岩石裸露率超過70%的重度石漠化區域。

  這片區域內還有酉陽板溪鎮紮營村和杉樹灣村的千余戶村民在此耕種,更加劇了區域內的水土流失。“岩頭縫縫不經幹,天旱年層不産糧”,土地貧瘠的紮營村和杉樹灣村,分別有貧困戶94戶、198戶。

  如何才能在治理石漠化的同時,助力村民脫貧增收,實現鄉村振興?

  文旅融合

  石漠化區域也能變成美麗風景

  希望,來源於一次科考活動。

  重慶二○八地質遺址保護研究院專家在板溪鎮現場考察時確認,該區域累積著面積堪稱“中國南方之最”、距今約5億年的寒武紀疊層石化石,有著生物演化、古氣候演變方面巨大的科學研究和旅遊開發價值。

  這一發現,為酉陽桃花源景區將其納入衛星景區,串聯旅遊線路,構建酉陽旅遊新名片,助推旅遊扶貧和鄉村振興提供了契機。

  為此,酉陽桃花源實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按照酉陽縣委、縣政府“強化石漠化整治,把桃花源意境與疊石資源有效整合”的要求,于2018年年初啟動了“酉陽縣板溪疊石花谷生態園扶貧示範項目”。

  “通過考察借鑒、專家現場指導、資源整合、市場前景預測和酉陽旅遊産品分析,我們制定了以石漠化根治為抓手,以自然疊石觀賞、鄉村旅遊開發、大地藝術打造為藍本,以花海打造、非遺文化展示為爆點的景區開發打造規劃。”酉陽桃花源實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周永樂介紹,疊石花谷景區打造強調文旅融合發展,巧妙地將酉陽本土的非遺文化植入景點之中。景區內的儺神像、圖騰柱、巫儺神壇遺址、篝火臺、儺面山等以巫儺元素為載體的景點,造型精美,內涵豐富,佈局合理,遊人在景區內不僅能親手觸摸有著5億年曆史的疊層石化石,還能領略千年非遺的神韻。

  “我們還流轉了該區域內的3000畝土地,並從其它區域轉運土壤進行部分填充,增加區域內的覆土面積,並播種根系發達、能夠忍受乾旱炎熱和貧瘠土壤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粉黛亂子草進行水土涵養。”重慶日報記者隨周永樂在景區內徜徉,成片的粉黛亂子草不僅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也成為許多鳥兒棲息的樂園。

  助力脫貧攻堅

  將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3000畝土地流轉,涉及紮營村和杉樹灣村千余戶村民,給村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

  “我們按每畝地500元,每兩年遞增10%的費用進行流轉,這一費用遠高於市場價格。”周永樂介紹,如果按該區域岩石裸露超過70%的情況核算,每畝地的實際流轉費用不超過200元,“但考慮到土地流轉後村民的生計問題,我們願意讓利於民,助力脫貧攻堅。”

  其實,不僅是土地流轉費用遠高於市場價格,酉陽桃花源實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還以每畝3000元的費用,對流轉土地上原有農作物進行經濟補償。

  “那些地裏全是石頭塊塊,種苞谷、洋芋一年管不到幾個錢,公司每畝地每年給500元,比種幾年地都划算。”紮營村一組貧困戶高小婭雖然沒有土地流轉給景區,卻也享受了疊石花谷旅遊開發帶來的好處,“我在景區當保潔員,公司買了五險一金,一個月還有1800塊錢,能不高興嘛?”

  周永樂介紹,疊石花谷目前有近百名員工,其中有40余人是紮營村和杉樹灣村的村民,“他們主要從事保安、保潔工作。同等條件下,我們都是優先聘用貧困戶。”

  此外,在景區一年零四個月的建設期裏,每天還聘用了當地村民近200人,每人每天的工資為100元,僅這一項的開支就近千萬元。

  “疊石花谷打造的初衷就是要助力脫貧攻堅。”周永樂介紹,今後,景區每年還需要聘用大量臨時工進行養護,也將優先考慮周邊村民、特別是貧困戶。

  改善人居環境

  鄉村美麗村民安居樂業

  10月25日,疊石花谷景區正式開園。開園當天,遊人紛至遝來,景區內人潮涌動。

  “到今天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平均每天遊客量超過3000人次,最多的一天近兩萬人次。”周永樂介紹,目前景區的執行門票價格為99元,旺季門票為120元。

  紛至遝來的遊人,讓紮營村和杉樹灣村的村民看到了商機,兩個村如今已有30余家農家樂。

  53歲的冉學儒家住景區旁,在酉陽桃花源實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幫助下開起了“花未眠”農家樂。冉學儒告訴記者,以前自己家門前是一片荒坡,一條小路坑坑坑洼洼,種的農作物“十年九不收”,“我開了個小賣鋪,種點海椒,一家6口人夠吃、養得活。”10月26日,疊石花谷景區開園的第二天,冉學儒不僅接待了18桌就餐的遊客,還賣出了360多份盒飯,“那天的純收入就有兩萬多。”

  巨大的變化,還體現在村容村貌上。“以前村裏都是木頭房子和土坯房,不是又黑又舊就是破爛不堪。”為了改善紮營村和杉樹灣村的人居環境,酉陽桃花源實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投入1500多萬元,為兩個村100余棟民房進行了統一的風貌改造,並對兩個村的基礎設施進行了完善。

  改造後的民房與疊石花谷景區完全融為一體,不僅提升了景區的檔次,更是徹底改變了此前雜亂無章的村容村貌,讓紮營村和杉樹灣村成為環境整潔、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