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彭水:用百姓的獲得感 托起城市幸福感

2019-11-27 17:07:41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彭水:民生升級 用百姓的獲得感 托起城市的幸福感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1月27日6時30分訊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近年來,重慶市彭水縣以民心民力為依靠、民意民聲為依據、民願民盼為方向、民惠民富為目標,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重中之重,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民,努力增進人民福祉,人民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居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品質顯著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民生的“升級版”,穩穩托起了彭水這座魅力之城的幸福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b792e1f-04eb-4609-9d4b-00f4dd10146b

桑柘鎮楊家新村一角。通訊員 劉蕊 攝

  住房保障

  帶來更多安全感

  磚紅的勾瓦,黃色的墻面,嶄新的廚房、臥室……高谷鎮龐溪村貧困戶陳家于站在新家面前,高興不已:“黨的政策真好,現在房子修好了,日子會越過越好!”

  陳家于的房子由於年久失修,屋頂瓦片損壞,柱梁傾斜破舊,墻面裂縫橫斜,“一到下雨天,房子就漏水。”陳家于説。近年來,高谷鎮切實推進住房保障工程,大力實施不安全住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等扶貧政策,幫助更多貧困群眾住上“安全房”。

  陳家于便是不安全住房改造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如今,他搬進了新家,住上了“安全房”,不禁感慨:“現在,就算刮大風、下大雨也不用擔心房屋漏雨了!”

  安居工程暖民心。近年來,彭水不斷完善住房保障政策體系,出臺一系列有力的支持政策,為住房保障工作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支撐。

  不安全住房改造上,以“三改”為切入點,加強農村不安全住房、廚房、廁所改造工作,切實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居住品質,確保住房保障全面落實,真正實現讓貧困群眾“居有所安”。目前,彭水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39255戶,完成改廚34702戶、改廁44713戶。

  易地扶貧搬遷上,以“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為目標,精準搬遷對象,精準建設模式,精準後續扶持,最大程度釋放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紅利,讓貧困群眾“住有所居”。

  公租房“兜底”上,彭水將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優撫對象、困境兒童、殘疾人等特殊重點人群優先納入保障。以公共租賃住房統籌廉租房、徵收拆遷安置房、D級危房搬遷安置房、困境兒童住房、緊急避險搬遷安置房的保障機制,實行差別化租金、一體化管理,調高廉租住房保障家庭收入線和租賃補貼標準,惠及更多住房困難家庭。通過住房保障工作,彭水約2750個困難家庭圓了“安居夢”,改善了住房條件,增強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a8d4417-0814-4b0f-8d64-ba07844bb21a

保家鎮“五老自治隊”成員宣傳安全知識。通訊員 劉蕊 攝

  整治環境

  提升群眾幸福感

  乾淨整潔的水泥路,具有苗家特色的吊腳樓在草木中若隱若現,村民在走廊上忙碌著……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舒展開來。

  “看起就是安逸,木欄杆換新了,公路硬化了,垃圾也沒有了,村容村貌漂亮了。”看著這舒適的居住環境,鹿鳴鄉焦家壩村村民盛啟容激動地説。

  盛啟容怎麼也沒想到,曾經“臟亂差”的生活環境,在短短的幾個月時間有了大變樣:公路邊沒了垃圾,多了幾個垃圾桶;泥巴路也變成了硬化了的人行便道;就連破損的房屋也進行了改造,換上了“新衣”……看著越發美麗的村子,她覺得日子越過越紅火了。

  農村美不美,關鍵看環境。近年來,彭水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整治力度,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改善村民人居環境,增強了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指數,激發了老百姓的發展內生動力。 

  在改廚、改廁、不安全住房改造的基礎上,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提升行動,切實改變生活垃圾亂扔亂倒、庭院雜物亂堆亂放、城鄉空間亂搭亂建等“十亂”現象,實現房前屋後無零星垃圾、田間地頭無暴露垃圾、交通沿線無散落垃圾、河庫塘渠無漂浮垃圾、旅遊景區無散放垃圾及集鎮整潔規範,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健康、更美好、更幸福。

  平安惠民

  奏響和諧交響曲

  每個工作日,在各中小學校、幼兒園門口都會見到民警的身影,他們提前30分鐘到崗,警車進駐、警燈閃爍、民警巡邏,為學生、市民增添了一份安全感。

  “現在咱們彭水很多地方都安裝了攝像頭,走到哪兒都安全感十足。”這是彭水市民對平安建設最真切的感受。

  良好的治安環境是群眾安全感的源泉。數據顯示,全縣接處警同比下降7.36%,3個治安亂點地區刑事發案大幅下降,同比下降65.96%。數據背後,是彭水通過強化社會巡邏防控,按照“特警屯點、交巡警巡線、派出所控面、武警聯勤聯動”的勤務模式,加強重點要害部位、人員密集場所的巡邏防範,最大限度提高見警率、增強震懾力和控制力的成果。

  近年來,彭水不斷完善“1+1+N”巡邏防控機制,加快完善社會安全事件應急聯動指揮系統,管好、用好21支專職巡邏隊伍,開展鄰裡守望、聯戶聯防,確保群眾安全感達90%以上。同時,全面落實“楓橋經驗”彭水實踐行動,突出專群結合和創新治理方式,在全縣各村(社區)組建62支“五老自治隊”,充分發揮“五老自治隊”在基層治理中的法治宣傳、社情收集、糾紛調解等作用,讓大事兒不出鄉,小事兒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建設和諧新農村。(特約通訊員 楊元忠 通訊員 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