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重慶打造世界一流溫泉旅遊城市

2019-11-28 10:20:26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天地氤氳,千古涌流,鐫刻一城幸福。

  11月28日,中國第二屆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國際研討會在渝舉行。

城市遠洋【行遊巴渝 圖文】重慶打造世界一流溫泉旅遊城市

柏聯溫泉

  從西元423年佛教高僧慈應創建溫泉寺,到“山山有溫泉,峽峽有熱水”,數量多、規模大、檔次高、結構優、綜合性強,成為以溫泉為核心,有競爭力、複合型、産業集聚的溫泉旅遊城市;

  從第四屆中國溫泉金湯獎“拿獎到手軟”,到在希臘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第72屆年會上全球推廣、全球行銷、全球招商;

  從本地市民獨樂樂的“溫泉水滑洗凝脂”,到立足國際合作、創新驅動,搭建“一辦三平臺”走向世界溫泉舞臺的中央;

  從打好一張“溫泉牌”,建設世界一流的溫泉旅遊城市和溫泉療養勝地,到整體塑造和展示“山水之城·美麗之地”“行千里·致廣大”的良好形象;

  ……

  世界溫泉之都——重慶,一座漂浮在溫泉浪花上的城市,正在“泉”心“泉”意打造世界一流溫泉康養勝地。

  打好“溫泉牌” 建設世界一流溫泉旅遊城市

  溫泉,地球深處涌動的熱情,大自然有溫度的恩賜。

  在重慶這片精彩土地上,川東褶皺帶獨有的山形水勢,造就了溫泉永遠都是驚喜而又自豪的存在,規模之大、分佈之廣、形成之特,堪稱世界級典範。目前,全市已探明的溫泉分佈區域就達1萬平方公里,溫泉礦點達146處,地熱可採水量為每年5.6億立方米,科學可開採量為每天40萬立方米,幾乎所有區縣都有溫泉資源。

  早在1600多年,巴渝先民前就“接收”到這一地殼深處的“信號”。溫泉開發利用歷史可追溯回西元423年,佛教高僧慈應率眾在縉雲山創建縉雲寺的下寺溫泉寺,比日本最古老的有馬溫泉還早200年。

  到抗戰時期,重慶東、南、西、北溫泉成為名人匯聚之所,溫泉美名遠揚。2002年底,海棠曉月溫泉度假村開業,重慶迎來溫泉商業化開發時代和鑽井溫泉時代。2007年,國內第十個、西部第一個“中國溫泉之鄉”落戶巴南。

  “到2010年,重慶‘溫泉之都’形態已經基本勾勒出來。”市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稱,隨著融匯溫泉城、貝迪頤園、柏聯SPA、天賜、天賜金劍山、統景泉世界、東方民俗溫泉、海棠曉月養生泉、秀泉映月等“五方十泉”的建成開放,2011年國土資源部正式向重慶“中國溫泉之都”授牌。彼時,在國內眾多擁有溫泉資源的城市中,僅重慶、福州和天津3座城市獲此殊榮。

  但重慶並不滿足於只做中國的“溫泉之都”。之後,重慶市政府又出臺一系列扶持措施,將溫泉産業“扶上馬,送一程”。2012年10月,世界溫泉及氣候養生聯合會授牌重慶為“世界溫泉之都”,自此重慶溫泉成為享譽世界的名片。

  2018年,在全市旅遊發展大會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打造重慶旅遊業發展升級版,要打好五張牌,“溫泉牌”就是其中之一。

  新時期、新征程、新作為,我市啟動了“世界溫泉谷”的打造,該項目不特指某一個溫泉項目,而是將全市尤其是主城區的溫泉資源進行集成式提升,開發各種各樣的溫泉康養項目,將中醫養生和西方溫泉水療的理念結合起來,做大做強重慶溫泉,讓溫泉成為人們健康養生的新方式,把重慶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溫泉旅遊城市和溫泉療養勝地。

  目前,全市已經建成溫泉旅遊景區景點、酒店、度假區40余個,每天最大遊客承載量可達40萬人次,數量大、規模大、檔次高、結構優、綜合性強,已成為全國以溫泉為核心的、有競爭力的、複合型的、産業集聚的著名溫泉旅遊城市,尤其是在城市溫泉規劃、溫泉療養實踐、標準制定、溫泉小鎮打造、溫泉旅遊綜合體建設、溫泉與健身結合等方面已成為國內引領者。

  立足全球視野 用溫泉“金鑰匙”開啟健康之門

城市遠洋【行遊巴渝 圖文】重慶打造世界一流溫泉旅遊城市

巴南東溫泉

  有文化,有資源,有基礎,重慶溫泉值得精耕細作、大書特書。從“中國溫泉之都”到“世界溫泉之都”,重慶幾乎一氣呵成。如今,榮譽加身,新期待加持,讓整個行業血脈僨張。

  溫泉是一種世界性的資源。千百年來,無論在東方還是西方,它都因具有療愈功效而被人們廣泛使用,可謂是世界康養旅遊的一門“通用語言”。

  在“世界溫泉之都”大放異彩背後,樹立全球視野,融入世界經濟,推進産品創新、要素創新、業態創新、服務創新,是重慶溫泉提升影響力,整體塑造和展示“山水之城·美麗之地”“行千里·致廣大”良好形象的必然路徑。

  2018年10月,中國首屆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國際研討會在北碚召開。來自中國、意大利、俄羅斯、日本、匈牙利、瑞士、波蘭等國的溫泉與氣候養生專家、學者、企業家及相關從業者,“聚智聚資聚力”重慶溫泉與氣候養生。同時,發佈《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重慶共識》,為世界溫泉産業發展“定嚮導航”。

  今年5月,第二屆中匈溫泉産業合作高峰論壇亮相西洽會,就“溫泉康養旅遊如何吸引國際遊客——匈牙利的成功經驗與中國的實踐”主題展開對話,並簽訂合作協議、合作關係備忘錄。

  今年10月,重慶文旅代表團應邀參加世界溫泉及氣候養生聯合第72屆年會。會上,重慶代表團不僅向全球28個國家代表分享了經驗,還進行了重慶文化旅遊資源推介和全球招商等。

  “在全球化背景下,當今中外溫泉發展的大趨勢是‘醫、養、遊、文’融合發展,東西方溫泉互相學習借鑒、取長補短、融合發展。”亞太(重慶)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研究院相關負責人稱,近年來,重慶打好“溫泉牌”,不僅在資源、産品、項目等“硬裝備”上做足功夫,在品牌打造、線路開發、行銷推廣、文化挖掘、接軌世界等軟實力方面,更是亮點紛呈,讓“世界溫泉之都”這塊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輝。

  堅持創新驅動 匯聚全球智慧引領産業發展

  “在我看來,‘世界溫泉之都’除了榮譽,還是責任。”市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重慶打好“溫泉牌”,硬實力、軟實力並舉。

城市遠洋【行遊巴渝 圖文】重慶打造世界一流溫泉旅遊城市

 海宇溫泉

  如總投資400億元、佔地5000畝的恒大國際溫泉旅遊健康小鎮項目已於今年2月開工,將打造五國溫泉館、溫泉博物館、溫泉主題酒店、溫泉主題會議中心、主題商業街等業態,讓遊客不僅可以感受到歐州、日本等多個國家溫泉泡法和溫泉文化,還能體驗到溫泉健康養生管理服務,提高“世界溫泉之都”的“硬實力”。

  在軟實力方面,我市搭建起了“一辦三平臺”,匯聚全球智慧,實施創新驅動。即設立市溫泉辦,統籌指導和全面協調全市溫泉産業發展;成立市溫泉旅遊行業協會,負責整合協調溫泉企業發展;成立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亞太(重慶)代表處,負責對接與世溫聯等國際機構的合作事宜;成立亞太(重慶)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研究院,集聚溫泉與氣候養生領域的一流專家和資源,打造全球智庫、開展溫泉與氣候養生産品研發及標準制定等,服務重慶、服務中國、服務世界的溫泉與氣候養生産業;建立重慶“溫泉牌”專家顧問委員會,整合國際國內頂尖專家資源,著力産學研一體化,為全市溫泉旅遊發展助力。

  為實現整體提檔升級,推動重慶溫泉向品質化、品牌化、國際化邁進,目前我市還啟動了規劃及標準編制工作,涵蓋重慶溫泉旅遊産業發展總體規劃、重慶溫泉康養示範基地建設與評定標準、重慶溫泉康養示範基地産品與服務標準、重慶氣候養生示範基地建設與評定標準,並同步啟動針對中醫常見體質的溫泉康養産品研發、重慶山地氣候康養産品應用研究、溫泉康養衍生品專項研發等多個課題研究。

  接下來,重慶將以全域旅遊為引領,整合全市溫泉旅遊資源,全面推進溫泉旅遊業向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的目標轉型升級,打造重慶溫泉旅遊業發展升級版,包括編制重慶“世界溫泉之都”品牌提升專項規劃,引領溫泉旅遊産業化、多樣化、特色化、標準化發展;推動溫泉項目提檔升級,建設一批溫泉酒店、溫泉景區、溫泉小鎮、溫泉旅遊村、溫泉旅遊度假區和溫泉康療中心;加強與世界溫泉及氣候養生聯合會、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等國內外組織的合作。

  強化溫泉産品開發。推動溫泉旅遊企業與醫療機構、中醫藥研究機構深入合作,促進溫泉産業與健康産業深度融合,打造國際溫泉醫療養生旅遊中心;整合溫泉旅遊要素,發展溫泉康養配套産業,形成多功能、多層次、多品種的溫泉旅遊産品集群,實現溫泉旅遊效益最大化等。  劉嘉藝 圖片由亞太(重慶)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研究院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