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渝中:打造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聚合平臺

2019-12-06 09:59:14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渝中區 打造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聚合平臺 “匯”出最美同心圓

  重慶渝中區是重慶市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現代服務企業最集中的區域之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分佈廣泛、成員眾多。近年來,渝中區委統戰部以重慶環球金融中心(WFC)、鵝嶺印製二廠、“U創空間”互聯網文創産業園等為重點,著力打造統戰工作聚合新平臺,最大限度團結引導廣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共繪最美同心圓,為推動渝中區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建立文創産業園

  開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新探索

  初冬時節,走進位於渝中區鵝嶺正街1號的印製二廠,參觀遊玩的人群絡繹不絕。印製二廠文創産業園的前身是重慶印製二廠,更早則為抗戰時期原民國中央銀行印鈔廠。

  近年來,渝中區深入推進“人文渝中”建設,堅持文商旅城融合發展思路,把印製二廠打造成了以母城歷史文化為核心、以創新體驗商業為載體的複合型商旅文産業項目。

  從2017年開始,為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渝中區委統戰部在此掛牌成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實踐創新基地,從此在全區開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新探索。並先後在産業園舉辦中法環境保護月、歷史文化風貌區保護傳承與更新發展研討會、“小設計,大服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設計衍生品體驗展等,讓“有個性、有想法”的黨外人士參與到“有意義、有意思”的主題活動中來,既借智為城市發展提供思路,也通過聯誼交流有力地團結凝聚新的社會階層人士。

  如今,印製二廠文創公園已變成了重慶最受年輕人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同時也吸引了許多重慶本土文創公司入駐此地。

  印製二廠只是渝中區面向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開展統戰工作的一個縮影。渝中區探索開展“1+4+N”的統戰工作模式,即依託渝中區新的社會階層專業人士聯合會,成立參政議政、社會服務、素質提升、聯繫聯絡4個業務工作組,探索建立N個工作聯盟,形成全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網絡。

  在“1+4+N”的統戰工作模式運行下,渝中區在全區形成以“U創空間”互聯網樓宇産業園、印製二廠文創産業園、WFC樓宇統戰工作站為示範點的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新局面,各示範點充分發揮“企業服務平臺、教育引導平臺、交流溝通平臺、政治參與平臺”的作用,有力地推動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順利開展。

  設立樓宇統戰工作站

  開闢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新陣地

  遠眺渝中半島,重慶環球金融中心無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標性建築之一。

  作為重慶目前第一高樓,該建築目前有入駐企業101家,從業人數3559人,其中新的社會階層人士677人、佔總數19%,有黨員370人、黨組織11個,留學歸國人員73人。

  “針對區域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大都集中在商務樓宇的實際情況,區委統戰部因地制宜,決定將統戰工作觸角延伸到經濟發展、社會建設一線,進入商務樓宇打造樓宇統戰工作平臺。”渝中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章琳介紹。

  2018年初,渝中區委統戰部正式在環球金融中心成立樓宇統戰工作站,打造樓宇統戰工作陣地,完善活動區、圖書區、會議區等板塊功能,並掛牌成立樓宇企業家聯誼會、歐美同學會聯誼組、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之家等,做到有牌子、有組織、有場地、有影響,實現組織有形、管理有章、活動有聲、服務有效。

  據介紹,環球金融中心樓宇統戰工作站成立一年多來,精心設計多種活動載體,搭建企業服務、教育引導、交流溝通、政治參與平臺,創新活動方式,先後舉辦黨代會精神宣講、人工智能星火論壇、個稅培訓等主題活動和月餅DIY中秋節、“相約環球·愛在雲端”單身青年聯誼等特色活動29次、吸引3000余人參與,通過活動聚人心、助發展、育人才。

  運行一年多以來,中央統戰部、市委統戰部相關領導先後赴重慶環球金融中心現場調研樓宇統戰試點工作,並給予了高度肯定。

  成立互聯網樓宇産業園

  打造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溫馨家園

  位於上清寺中山四路的“U創空間”互聯網樓宇産業園,是集休閒、娛樂、文化創新、特色餐飲等業態于一體的“互聯網+文創空間”,也是渝中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重要集聚地之一。

  黨建引領是渝中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的重要特點之一。2018年9月,“U創空間”被設立為渝中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實踐創新基地,並打造1個“橋頭堡”,建立1項地區聯席會議制度和4項樓宇統戰工作制度。

  所謂“橋頭堡”,是指在“U創空間”園區成立一個特設黨支部,實現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常態化管理。同時,建立了由區委統戰部牽頭,黨委、群團和社會組織三方聯動的地區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學習、活動、聯誼、會議4項統戰工作制度,不斷為企業經營發展和個人健康成長髮展創造良好條件。

  針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思想活躍、求知慾望強烈的特點,園區黨支部每週四定期舉辦創業培訓課程、融資路演會、政策法規解讀、樓宇同心沙龍等活動,真正使“U創空間”成為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友愛互助、相互交流的溫馨家園。2018年全年,“U創週四”系列活動累計開展150余期,獲得園區內外一致好評。

  如今,“U創週四”已成為渝中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的一個品牌。“U創空間”樓宇産業園相繼被認定為“市級重點培育樓宇産業園”“國家級眾創空間”“重慶市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在“U創空間”黨支部示範帶動下,今年8月,重慶環球金融中心樓宇聯合黨委正式成立。

  “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團結、服務和引領工作,加強聯誼和溝通,疏通利益表達渠道,把他們最大限度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既是促進經濟發展和從業人員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服務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需要,更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需要。”章琳表示。

  下一步,渝中區將繼續堅持黨建帶統戰、統戰促黨建工作思路,通過建強黨組織帶動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全面發展,更加廣泛地匯聚各界智慧力量,助推渝中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盛志信 陳小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