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大足:“代表之家”搭建群眾“連心橋”

2019-12-09 11:37:11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足龍崗街道“代表之家”搭建群眾“連心橋”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2月9日6時30分訊 12月8日,筆者從重慶市大足區獲悉,龍崗街道一直以來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把“家”做精做強,以“建好家、管好家、用好家”為抓手,讓“人大代表之家”成為了當地一張響噹噹的名片。”

  龍崗人大工委主任林國棣表示説,通過建設好了這一平臺,讓代表與聯繫人民群眾時“多作為”“常作為”“勤作為”後,從而有效地激活了龍崗轄區人大代表們積極履職的“一池春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c7673b8-57e0-434c-a21a-f7a8ad57eb6b

發展花椒産業。特約通訊員 譚顯全 攝

  代表的“加油站”

  龍崗人大“代表之家”于2018年7月在龍崗街道北禪社區花費20余萬元新建完成並投入使用。整個代表之家約60個平方。配齊各種設施設備,即人大代表之家活動室、接待室、閱覽室、檔案室,配備了桌椅、電腦、電視和檔案櫃等各類辦公設施,為全街道區人大代表們集中活動提供了保障。

  龍崗街道在增強人大代表“家”的凝聚力、“加油站”的作用中,堅持有“位”要有“為”的信念,胸懷“誠”字,抱定“勤”字,立足“實”字,始終把學習貫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職責的全過程。採取現場教學、理論輔導、專家講解等形式,切實提升代表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如組織代表溫故學習《憲法》《代表法》《選舉法》《監督法》《監察法》等,幫助代表儘快掌握人大工作的特點和開展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識。圍繞如何寫好代表議案建議、如何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如何發揮好代表作用等進行履職培訓,努力提升代表履職能力。

  群眾的“服務區”

  龍崗街道還以“代表之家”為平臺,作為選區群眾的“服務區”。他們每月10日主動“開門”接待選民,收集社情民意;定期“進門”送法律、送技術、送文化、送物資;適時“關門”疏理,交辦選民意見建議;及時“回門”,跟蹤落實選民意見辦理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2d66715-7980-4527-a97b-7913287dd1a4

人大代表關心困難戶飲用水。特約通訊員 譚顯全 攝

  龍崗人大工委在組織轄區人大代表們走訪觀音岩村時,區人大代表王文碧在走訪時,了解釋到五保戶楊國強有一隻眼睛3年,就基本上看不清人影了,看東西是一片白,模模糊糊的,經常摔倒。王文碧得到有重慶市級醫療專家來大足診療眼科疾病的消息後,王文碧於是將楊國強接到“三甲醫院”,在檢測了他的血糖和血壓後,又通過專家會診,確認了病情是雙側白內障,左眼白內障嚴重,已完全失明,需要先實施左眼手術治療。考慮到楊國強是五保老人,經濟貧困,無力承擔支付近4000元的醫療費用,王文碧又主動聯繫當地,村委,街道辦事處出證明蓋章後,由“三甲醫院”眼科安排治療手術,享受醫療救助,免費進行貧困白內障進行復明手術治療。經過眼科醫生精心手術後,楊國強的治療效果非常好,失明的左眼重現光明。

  “代表之家”同時還設置專門的公示欄,將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單位及職務、代表類型、聯繫方式等基本信息,公示在“家”的醒目位置,方便選民聯繫和監督。目前,當地把人大代表之家建在方便代表開展工作的地方、離人民群眾最近的地方,讓代表的工作更接地氣,讓“人大代表之家”成為黨和政府與群眾溝通的橋梁和紐帶。

  激發代表履職熱情

  代表們在為民辦實事、得到老百姓認可的同時,履職熱情也空前高漲。比如:2019年1月10日選民到代表之家來反映,原大足賓館家屬院堡坎出現塌方存在安全隱患,而且由於小區沒有物業管理所以小區環境臟、亂、差。轄區人大代表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結合“三城同創”積極協調組織小區居民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三自管理”,現目前龍崗街道轄區範圍內的老舊小區都採用了這種模式管理。小區環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4月10日選民到“代表之家”來反映,學壩社區八片區臨步行街的墻磚爆裂,隨時有可能倒塌,存在區、極大安全隱患。當日接訪代表蔡明蘭、金鑫立即聯繫了學壩社區相關工作人員到現場查看,並設置了警戒線,隨即聯繫了相關部門,當場解決問題。5月10日譚勝天、陳曉莉代表接訪時有選民反應西門市場上出現一批不法經營者,專門把眼光對準老年人,採用一些所謂的健康講座、義診、免費體檢、發放“小禮品”等形式,虛假宣傳,肆意誇大産品功效,並大打感情牌,誘騙大批老年人購買一些假冒偽劣保健品,給眾多老年人的身體和財産造成了極大損害,也擾亂了市場正常秩序。兩位代表立即與相關部門取得聯繫,到選民反應的存在違法經營門市進行調查,相關執法部門對違法行為進行了處理,挽回了部分經濟損失。

  如今,龍崗街道人大工委還在不斷研究和探索工作長效機制,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做到了聯繫基層“點對點”、了解民情“面對面”、解決問題“一對一”,服務群眾“手拉手”、砥礪作風“肩並肩”,幹群關係“心連心”。(特約通訊員 譚顯全 通訊員 張興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