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渝北:邊角地變公園 扮靚居民生活

2019-12-10 13:59:38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年終盤點·幸福渝北看民生|邊角地變公園 扮靚居民生活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2月10日10時20分訊 “我是真沒想到這裡會建成這麼漂亮的公園,現在我每天出門都要來這裡走一走,非常舒適!”12月10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在走訪重慶市渝北區雙鳳橋街道,問及在家門口修建社區體育文化公園的感受時,家住雙鳳橋街道紅樹林小區的李福元老人高興地説道。

  如何讓城市美化不留“死角”?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臺《利用主城建成區邊角地建設社區體育文化公園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盤活小、散、碎的“邊角地”,讓閒置的土地“變廢為寶”。根據《方案》,渝北區計劃在2020年前,利用城區“邊角地”建設11個社區體育文化公園,構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區環境。截至目前,建成投用的體育文化公園已達5個。過去不受待見的“邊角地”搖身一變,成為居民每天都要逛一逛、走一走的社區公園。

  “廢地”變“寶地” 居民健身有去處

  隨著寒風卷席,城市道路兩旁落葉紛紛,滿目蕭瑟。然而,龍山街道松牌路社區的安家咀體育文化公園卻顯露出不一樣的勃勃生機。“不久前,這裡還是一片雜草叢生、污水橫流的廢棄工棚區,現在卻變成了環境優美、空氣清新的體育文化公園,而且各種健身器材都有。更重要的是,就在家旁邊,走路過來也就五六分鐘。”正在公園散步的米蘭天空小區居民秦碧儒高興地説道。

  據負責承建渝北社區體育文化公園的臨空基建公司市政工程部的工作人員介紹,安家咀體育文化公園曾是松牌路社區辦公樓附近的一處建築工地的工棚區,工期結束工人搬走後,工棚一直處於荒亂廢棄狀態,環境衛生一直是個老大難問題。另一方面,松牌路社區轄區內有5個小區,有5617戶業主、約16000余名居民,休閒娛樂需求較大。

  為了讓社區居民有一個休閒鍛鍊的環境,社區通過向上級有關職能部門反映,最終安家咀體育文化公園在此成功落戶,並於2018年10月開始動工修建,今年1月建成並正式投入使用。如今的公園佔地面積近5000平方米,包含以青少年滑板、兒童活動、林下休閒為核心的綜合活動區,以半場籃球場、乒乓球場為核心的綜合運動區,可滿足不同年齡段居民的休閒需要。“邊角地建設面臨的問題多,辦得好也大有文章可為。”區規劃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説,“做好這項工作不但能明顯改善群眾生活環境,也能大幅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成效十分明顯。”

  加強部門協作 社區公園迅速落地

  “小區旁邊建公園當然好啊,我們休閒健身更加方便了。”今年1月,渝北區利用“邊角地”修建的鳳鳴路體育文化公園、春華體育文化公園紛紛開園,開園第一天,不少居民便聞訊前來參觀體驗。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地處雙鳳橋街道鳳鳴路社區的鳳鳴體育文化公園雖佔地僅5179平方米,但設施設備非常齊全,這對身處老城區、運動休閒場所相對較少的居民們來説十分歡喜。“利用邊角地修建的社區體育文化公園,主要功能在‘社區’‘體育’‘文化’三方面。”據臨空基建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園分為以活力健身墻為主的四季之光區、以兒童樂園為主的彩虹之光區、以滿足居民活力運動需求的運動體驗區等三大區域,為不同年齡段的居民提供了多樣化的休閒娛樂場所。

  據了解,因為面積狹小,鳳鳴體育文化公園所處的邊角地因不具備單獨建設條件而長期空置。為此,區級各相關部門多次實地調研,徵求群眾意見。隨著《利用主城建成區邊角地建設社區體育文化公園實施方案》的出臺,渝北區緊抓機遇迅速行動,立即啟動規劃用途調整,將居住用地調為公園綠地,僅一週左右就通過了公園規劃方案,開始公園建設。

  “按照‘快速推進、不互為前置’的原則,我們全程‘開綠燈’,1個月左右就建成了鳳鳴體育文化公園。”區規劃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説,相關區級部門根據自身職能職責加強配合,依法依規簡化審批手續,加快了項目可研、控規調整、土地劃撥、公園建設等相關手續辦理,派專人督導、全程跟蹤,確保了這一民生工程快速建成投用。

  公園提檔升級 健身步道將亮相

  目前,渝北區已建成5個社區體育文化公園、佔地約7.56萬平方米,獲得了廣大居民的一致點讚。按照規劃,明年將再建成6個公園,預計總投資達8200余萬元,可建成總面積約10.91萬平方米。深入推進社區體育文化公園建設是渝北區貫徹市委、市政府城市提升行動計劃,落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動計劃部署,也是踐行“用心辦好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的小事、好事、身邊事”要求的生動體現。“還有六個體育文化公園即將於明年初啟動建設,渝北區將一鼓作氣、加快推進,走綠色通道完成規劃和審批工作,讓更多群眾儘快享有高品質生活。”區規劃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説道。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還了解到,在推進邊角地公園建設的同時,渝北區還同步落實“健身步道工程”,對原有公園進行了提檔升級。據臨空基建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結合轄區實際情況,渝北區優先選擇了位於代表性節點的雙龍湖公園、龍頭寺公園、寶聖湖公園、花卉園公園4個已建成公園,預計總投資約2800萬元,規劃建設健身步道約13公里。

  為滿足不同健身人群的多樣化需求,該公司多次現場辦公,蹲點督促施工單位施工,確保高品質推進項目建設的同時,讓體育健身更合理科學、安全高效。以即將開放投用的龍頭寺公園步道為例,其健身步道分為環路、1號路、2號路、3號路4段,累計施工長度為2674米,該項目被列入渝北區主題教育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百項問題集中攻堅行動。考慮到公園本身服務面積大、人流量大,總體效果要求高,臨空基建公司特將其設計為13毫米厚的預製型橡膠捲材鋪設,沿線配套標識牌、直飲水機、心率柱等設施,“邊建邊開放”讓市民進行先行體驗。目前,步道僅剩1號路100米未鋪設完,配套設施已安裝90%,預計本月上旬全面向公眾開放。按照計劃,今年底,龍頭寺公園、雙龍湖公園、寶聖湖公園3個公園共10公里步道將依次開放。(記者 閆儀 通訊員 蔣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