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市榮昌區創新聯繫服務群眾機制

2019-12-11 17:10:49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市榮昌區創新聯繫服務群眾機制 幹部一趟趟來 事情一件件辦(基層治理新實踐)

  核心閱讀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重慶榮昌區開展“十指連心”工程,敲開百姓家門,叩開群眾心門,解決群眾煩心事。同時,榮昌區創新工作方法,把“為民服務解難題”制度化,明確幹部遍訪群眾的範圍、方式,效率提高,效果更好,“十指連心”換來群眾舒心。  

  “那是我們村的‘桃花島’。”村民李小利指向院子對面的觀景堰塘。目光所及之處,流水潺潺,青磚黛瓦,平整的水泥路像一條銀色綢帶蜿蜒伸展。

  這裡是重慶市榮昌區萬靈鎮尚書村林家院子,如今的“山水之鄉”, 一年前,還“到處沒法看”。欣喜的變化就發生在今年,“幹部們一趟一趟來,一件事一件事跟我們商量,帶著我們幹。”李小利笑著説,修便道、清污染、租魚塘,還搞起了水果採摘基地,“環境美了收入高了,大院也更文明更和諧了。”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榮昌區啟動黨員幹部“十指連心”工程,以“黨心”連“民心”,敲開百姓家門、叩開群眾心門,心貼心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取得了紮實成效。同時,榮昌區把“為民服務解難題”制度化,制定出臺了《黨員幹部“十指連心”密切聯繫服務群眾六項制度》(以下簡稱《六項制度》),進一步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細

  幹部走訪有清單

  “扭住務實管用,在‘細’字上定規矩。”談及《六項制度》的特別之處,區委書記曹清堯道出了“秘笈”。

  所謂“細”,就是要走進群眾家裏,了解群眾最真實的需求。《六項制度》中涉及幹部遍訪群眾的有四項:區領導重點訪、區級部門定期訪、鎮(街道)普遍訪、村(社區)經常訪。“徵求意見時修改過多次,關鍵就是要對訪問群眾的範圍、次數作出明確的具體量化。”榮昌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蘇林介紹,最終方案具體到人、到事,為幹部開出了任務清單。

  除了規定基本任務,榮昌區還為幹部遍訪群眾劃出了重點:區領導重點走訪特殊困難群體,要“多到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一線、精準脫貧一線、污染防治一線、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一線開展走訪”;區級部門機關黨員幹部要利用好每年10月份的“集中走訪月”,重點向群眾宣講政策、徵求意見、解決問題、搞好服務;鎮街每名機關黨員幹部每季度要組織召開或參加1次群眾院壩會,重點抓好政策落實、意見收集、矛盾化解、指導發展等。

  “再好的項目都不能盲目上,再好的想法都要對接老百姓的需求。”當完成林家院子的改造後,萬靈鎮黨委書記皮榮剛寫下了這樣一段心得。

  起初,林家院子啟動人居環境整治,村裏的人卻“各種不領情”,這讓幹部們頗感意外:修路、修亭子、安路燈,都是好事啊,為什麼還會鬧意見?

  “感覺是費力搬起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村支書甘立俊很委屈。“別急,咱把原因一個個捋清楚。”皮榮剛帶著甘立俊,逐戶徵求意見、多次開院壩會,終於摸準了群眾的想法和訴求。“磋商、調整、解釋,工作總能做通。”皮榮剛説,“我們的美好願望不一定是群眾所需要的,要把好事辦好,首先要深入了解情況。”

  實

  大事小情跟到底

  傍晚6點半,吃過晚飯的清江鎮河中村村民已經在路燈下跳起了“壩壩舞”。“以前我們想跳舞健身沒地方,提意見後,沒想到這麼快就解決了。”一名村民告訴記者,鎮裏不僅解決了場地和燈光音響,還幫著組建舞蹈隊,大家高興得很。

  清江是個小鎮,只下轄3村1社區。但對鎮黨委書記林丹而言,工作起來一點也不輕鬆。“我們前幾年把群眾意見最集中的修路、飲水等問題解決了,現在大家意見還是不少,為什麼?因為群眾有了新的需求。”

  面對面走訪村民後,清江鎮梳理了群眾反映的問題,能解決的不等不拖、儘快辦理。村裏沒路燈,鎮政府多方籌措資金,已安裝700多盞;産業不興旺,果林與鄉村旅遊規劃正在醞釀實施;法律服務薄弱,4個村(社區)全部建成了“法律診所”……

  榮昌區《六項制度》要求,對走訪收集到的問題實行村(社區)、鎮(街道)、區級“三事清單”分級辦理制度,屬本級工作職責範圍內的一般事項10日內辦結、疑難問題30日內辦結、重大問題60日內辦結。“就是要圍繞一個‘實’字,扎紮實實把群眾的事辦好。”蘇林説。

  全覆蓋走訪,零距離服務。榮昌各區級部門與鎮街一樣積極行動起來,認真傾聽群眾“抱怨”,即知即改。

  走進位於榮昌工業園區的重慶華森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新廠區,花園式環境和智慧化生産線令人印象深刻。“今年新上了11條生産線,但在審批方面遇到了困難。”公司董事長遊洪濤説,“如果光靠企業自己想辦法,可能要推遲一年,損失巨大。區裏幹部走訪了解後,從解決用電貴、運輸難到上市材料報送,把我們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了良好的營商環境。”

  暖

  “面對面”換來“心貼心”

  “敲開老百姓的家門,不僅要送去溫暖,還要善於凝聚溫暖。”安富街道黨工委書記陳龍英説,她在走訪中了解到,三崇堂大院有崇文、崇禮、崇信的良好傳統,於是思考如何讓其發揚傳承。經過數次院壩會商量,今年6月,“三崇堂”院史館建成開館。“大院裏54戶人家比以前更融洽了,遇事好商量,辦事心更齊,發展也更有後勁了。”村民李傳莉感覺生活比以前更溫暖了。

  聯繫服務群眾,基層幹部是主力軍,在壓擔子的同時,如何更好地激發基層幹部的內生動力?榮昌區為此對村(社區)專職幹部、本土人才每天實行“三三制”工作法,即1/3的幹部在便民服務中心坐班為群眾辦事,1/3的幹部輪流走村入戶遍訪群眾,1/3的幹部幹好其他工作。

  “以前是兩耽誤,現在是兩不誤,村民受益了,我們村幹部也感到很貼心。”清江鎮河中村村支書雷勇介紹,以前,村裏的專幹每天只能在便民服務中心等村民來辦事,走村入戶時間少;現在把幹部分成三組,坐班、走訪、幹其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以前六個人等村民來,現在兩個人也能辦,交叉的業務大家相互學習請教,新的政策一起參加培訓,做一名“全科”村幹部也成了大家的目標。

  “面對面”換來了“心貼心”,“十指連心”換來了群眾舒心。今年以來,榮昌全區黨員幹部通過“看、問、聽、講、辦”全覆蓋走訪,發放徵求意見表30余萬份,發放黨員幹部聯繫卡13萬張,共查找問題2.4萬個,目前整改率已超過90%。同時,榮昌全區黨員開展志願服務1.2萬次,完成群眾“微心願”1.8萬個、為群眾辦好事實事3.2萬件。(記者 崔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