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渝北:“三醫聯動”推進行業監管全覆蓋

2019-12-11 17:09:2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渝北 “三醫聯動”推進行業監管全覆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11-004-249200-1

導醫為患者答疑

  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市裏“三醫聯動”改革工作要求,渝北區突出重點難點、狠抓關鍵環節,不斷加強執法力度,密織行業監管全覆蓋網絡,有效規範了醫療行業秩序。

  數據顯示,2018年重慶渝北區公立醫院診療人次較前兩年均保持10%以上增速,看病就醫民調提高5個位次,醫保基金監管綜合指標排名主城第二,群眾獲得感、滿意度持續提升,成功創建“全國流動人口基本公共衛生計生服務均等化示範區”“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

  做好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衛生健康行業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何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好醫療服務、打造更優醫療環境,一直是渝北區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容易被忽視的醫療廢棄物為例,為消除轄區醫療機構環境安全隱患,渝北區各醫療機構嚴格按照《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放標準》的監測方法和要求開展監測工作,多維度組織培訓1000余人次,著力提高機構對醫療廢物及廢水處置的重視程度。

  同時,不定期對全區醫療機構進行排查,如有污水處理設施不達標、又無法整改的,對醫療機構予以降級處理。目前,渝北區已實現有住院床位的醫療機構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

  “大到機構項目、小到廢棄物處理,不論公辦還是民辦,我們力求最大程度延伸監管網,消除盲區和死角,為百姓健康保駕護航。”渝北區相關負責人説。

  通過“三醫聯動”,渝北區組建了區衛生計生監督執法局,整合鎮(街道)、村(局)衛生計生工作隊伍,增加相應設施設備,構建起三級綜合監管網絡,基本滿足了全區日常衛生計生監督執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現場處置和重大活動衛生保障的需要。

  截至11月,累計對4642家單位進行了監督檢查,監督戶次數為6612次,監督覆蓋率達95.06%,查處案件327件,共處罰款66.995萬元,查處案件數與去年同期持平,罰款較去年同期增長18.01%。飲用水衛生安全巡查、學校衛生及托幼機構巡查、非法行醫及非法採供血信息報告巡查、計劃生育相關信息報告巡查等信息報告率均為100%。

  嚴懲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

  今年4月,渝北區在某大型醫院隨機抽取了住院病歷225份,委託第三方聘請市級專家,對其醫院合理用藥、合理檢查等醫療行為進行評審。

  歷時11天,評審出該醫院抗菌藥物不合理使用佔2.93%、無指徵用藥佔4.88%、過度檢查佔1.95%、治療不合理佔4.39%、用藥依據不足佔1.46%、輔助用藥過多佔1.46%。

  “我們對醫療機構在醫療執業活動中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規章以及其他規範性文件的不良執業行為實行記分制管理,記分將記入‘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記分檔案’,納入結果運用。”渝北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根據評審結果,渝北區相關部門根據《重慶市渝北區醫療機構監管辦法》,對該醫院進行不良執業計分處理。今年,渝北對轄區醫療機構完成計分43次、146分。

  據了解,在推進行業監管全覆蓋的過程中,渝北區建立了醫療機構監管聯席會議制度,衛生健康、醫療保障、市場監管、公安等多部門合作,定期開展聯合執法行動,集中整治亂收費、不合理用藥、假冒偽劣藥品、過度治療、亂開大處方、騙保套保等違法違規行為,在全市率先出臺了兩定機構考核評價管理辦法,不斷拓展監管的深度和廣度,規範醫療機構經營行為。

  僅今年,渝北就共計查處兩定機構680家次,暫停網絡結算43家次,解除協議11家次,查處違規費用390萬元,處罰違約金302萬元;累計檢查藥品經營單位1460家次,藥品使用單位566家次,查處舉報投訴78起,抽樣檢查藥品110批次,藥品不良反應評價553例,對各類違規行為形成了強力震懾。

  確保抽查工作公開化透明化

  在加強監督執法的同時,渝北堅持依法監管、公正高效、公開透明、協同推進的原則,做好事中事後監管,于去年啟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工作。

  “雙隨機、一公開”即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具體來説,就是建立市場主體、執法檢查人員兩個名錄庫,由計算機隨機抽取編號,由抽取的監督執法人員對另一抽取的市場主體進行監督檢查,其監督情況及時通過“信用中國”、區政府公眾信息網、微信公眾號等平臺進行公示。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消除了以往人工選案的弊端,避免‘人情執法’,減少執法隨意性,為被監管人營造了公開公正的執法環境,保障了廣大群眾的合法權益。”渝北區相關人説。

  為健全執法稽查工作機制,渝北區相關部門還每年針對執法對象開展行政執法第三方調查,隨機抽取執法記錄儀記錄進行稽查,並通過上門走訪、電話回訪、發放溫馨服務卡、公佈舉報電話、設置投訴箱等方式,每月對監督員的工作進行常態化稽查,群眾反映良好。

  今年,渝北區完成雙隨機監督任務共539戶,完成率、完結率100%;查處“雙隨機”監督單位案件41件,結案41件,共罰款7.16萬元。同時,持續開展全市統一部署“你點名我監督”交叉執法活動,全年開展“雙隨機”交叉執法檢查9次,接受交叉執法檢查5次。(詹米璐 王彩艷 楊敏 圖片由渝北區衛生健康委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