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江北:自古華山“一條路” “不忘初心”順民心

2019-12-13 14:12:40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石麗敏

  “路修好了,親戚朋友以後來耍就更方便了。”“走在這樣的路上,心情都敞亮了。”日前,重慶市江北區華山村5組村民劉昌倫對於路面整改工作,豎起了大拇指。

  路修好了,村民更方便了。其實這只是華山村變化中的一個。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江北區委高度重視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區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明確聯繫區領導、幫扶部門,逐一審定整頓方案。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才明包點聯繫華山村,區委組織部結對幫扶,相關部門通力協作,助推復盛鎮黨委聚焦問題抓整改,為民服務解難題,以實際行動和實幹精神,瞄準“一條路“,鉚足“一口勁”,再上華山村。歷經數月,促成華山“四變”,也交出以“破解民生難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最好答卷。

【區縣聯動】【江北】重慶江北:自古華山“一條路” “不忘初心”順民心

華山村人居環境改造示範區。 王雪佼 攝

  “後進”變“後勁”

  拿下“最後一公里”

  華山村,復盛鎮偏遠地區,村民世代務農。現在,青壯年多外出務工,留下中老年人獨守村中。種種歷史原因,導致華山村發展緩慢,基礎設施條件也差,一直是當地政府的一塊“心病”。

  主題教育中,華山村黨支部被確定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治任務刻不容緩。全區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在復盛鎮召開,區委書記李維超、區長代小紅深入華山村,實地調研指導整治工作。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才明多次前往華山村現場辦公,面對面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實打實研究解決辦法。區委組織部統籌協調,會同相關部門務實推進問題解決。復盛鎮黨委也痛下決心,按照要求,有序整改,誓把後進壓力化為前進動力,努力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此次梳理出十二大問題,其中涉及到的群眾最憂最急最盼的四類民生問題,包括醫療、通訊、交通、生産用水等方面。

  在區委的堅強領導下,相關部門和鎮黨委下定決心解決問題:一個字,幹!兩個字,幹好!

  區委選派區農業農村委優秀中層幹部擔任村支部的“第一書記”,鎮黨委也派出精幹力量擔任該村黨支部書記,配齊配強村“兩委”班子,為該村的發展想辦法、拿主意、抓落實。

  面對大家關心的熱點問題,在多部門的合力攻堅下,村支部一一回應。開展山坪塘整治,解決生産用水難的問題;安排坐診,解決看病難的問題;協調移動、聯通、電信幾大運營商將光纖拉到了內槽,徹底解決了通訊難的問題;開通華山村便民服務車,解決了出行難的問題。

  問題越來越少,日子才會越過越好。

【區縣聯動】【江北】重慶江北:自古華山“一條路” “不忘初心”順民心

蛻變後的華山村。曹檢 攝

  “危房”變“洋房”

  人居環境更美好

  在6社的人居環境改造示範區,工人正在為新建的院壩大門砌瓦。首批33戶示範戶危舊房改造工程已完工十戶。明黃的外墻,前後院花圃,設計合理的內部結構,一派“閒庭信步,悠然南山”的氣息。

  如何改,怎麼改?區農業農村委、區住建委等部門大力配合,迅速落實整治工作的相關政策。在各部門大力支持下,復盛鎮心中有“底”,沉心靜氣推進工作。副鎮長張勇帶隊組織50余名機關村社幹部,歷時半月,逐戶進房丈量、了解情況,與農戶座談,開展動員會、推進會,宣講政策、解惑答疑,最終做到戶戶知根知底,工程順利推進。

  “根據房屋主體框架,內部加固,重新規劃格局,外立面裝飾,合理化改造。每戶戶型都不一樣,基本上是根據村民需求和具體情況‘量身定做’。”該鎮規建辦副主任秦峰告訴記者,最終的效果都很滿意。

  房屋修好了,路面改造也要跟上。以前,華山村通往外界的是一條鋪著碎石的泥路,周邊雜草叢生,路面黃土裸露、坑洼不平,導致進出的村民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僅僅影響到周邊村民出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復華路必須要整改!區交通局到現場勘查後迅速提出整改方案。首先維護現有護欄和減速帶,同時展開路面的硬化工程。該局工作人員多次現場督促,面對施工材料漲價、施工班組不得力、天氣多變等情況,積極採取措施,多方協調,更換施工班組、定期檢查……目前,華山村路面整改硬化工作正有序進行。

  “施工路段完工後,將方便周邊千余名村民出行。”復盛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邢國元介紹,本次施工路段約6公里,擋墻、路基已基本完成,期間還打通了華山村一段“斷頭路”,連接了石廟村。目前正在修建道路邊溝和波形護欄,力爭春節前全面完工。

【區縣聯動】【江北】重慶江北:自古華山“一條路” “不忘初心”順民心

華山村村民乘坐便民服務車出行。江北區復盛鎮供圖

  “下山”變“上山”

  便民服務送上門

  12月6日下午一點剛過,村民張昌芬就往便民醫療室走去。坐診醫生淦昆早早就在那裏等候。“淦醫生,給我量一下血壓。”“血壓正常,最近天氣變化大,山上冷注意保暖哦。”淦醫生邊檢查邊和她拉起了家常。

  華山村山高路遠,村民下山看一次病不容易。這次收集的意見裏,半數留守村民都提出了“就醫”的問題。了解到群眾的需求,鎮黨委隨即與區衛健委取得聯繫。區衛健委高度重視,主要負責人第二天就趕往華山村實地了解情況。與鎮政府多次商討後,區衛健委提出了定期找醫生坐診的方案,並經過認真挑選,推薦了住在復盛的醫生淦昆。

  “定點坐診加電話預約上門問診的方式,解決了山上群眾就醫難題,目前發放便民醫療服務卡60余張,做到了山上群眾全覆蓋,淦醫生每週五下午固定坐診。11月25日以來,看診了19人次。村民頭疼腦熱,有個小病不用往醫院跑了,來來回回起碼節約一天。”華山村支部書記陳超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説起下山的問題,這次村民也提出來了。華山村不通車,有個特殊原因。正好在東環線建設工程必經之路上,復華路每天有上千輛次重車出行。

  要通車,安全問題如何保障?其次,硬體上也不具備開通公交車條件,監管部門也難以通過。區委聯繫領導指出,這是關係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基本問題之一,應以百姓需求為首要任務,隨即組織相關部門從車輛來源、安全保障、制度規範等方面逐一進行了深入細緻的研究。

  經過反復協調,最終頂住壓力,達成共識。鎮黨委找到施工方協調,便民車通行時段,重車暫時停擺,保證老百姓出行。

  同時,針對可能發生的車輛超載情況,創新提出“村民自治”的思路,成立了自治小組維護秩序,還制定了《文明乘車公約》,設立勸導站,實現村民自我教育、管理和服務。

  區交通局維修了沿途路段的近四公里防撞護欄,加設了減速帶和安全標識。同時,與當地交巡警部門以及派出所進行了溝通,贏得了各方的理解和支持,破除了體制和機制的障礙,相關部門發放了線路牌。

  鎮裏通過購買服務的形式與重慶汽車運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二分公司簽訂包車合同,並聘請專業人員駕駛車輛,經費由鎮政府補貼村委會的方式解決。

  根據村民的實際需求,制定了從廟壩社區到石廟一社近六公里的往返路線,途經騎龍穴、宋家灣、華巔池等五個村民集中居住點。平日4班、趕場日特別加到5班。早上八點半開車,趕場天七點半就上山接村民。7座客車,寬敞乾淨。

  “現在好方便,‘有專車’出行。“村民劉權美最喜歡下山趕集,説起這個事,臉上美滋滋的笑容藏都藏不住。

  “吐槽”變“笑聲”

  群眾幸福分毫不漏

  華山村的通訊問題經常被群眾“吐槽”。華山村被當地老百姓分為內槽外槽。內槽也就是四社,處於山溝、地勢低窪,完全沒有信號;外槽好一點,也是時斷時續。

  區委組織部主動對接區經信委,組織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及鐵塔公司先後多次在華山村召開現場會,全力解決華山村通訊問題。目前,兩座信號鐵塔已經安裝在四社。11月25日,正式解決了內槽無手機信號的問題。信號通了!

  “媽,你在鎮裏嗎?啥?在村裏!通信號了!……太好了!以後可以經常給你打電話了!”華山四社村民鄒景秀第一天就拿起手機撥通了女兒的電話。聽到對方的聲音,母女倆都激動得很,笑聲仿佛都要竄出電話。

  山上生産用水多靠下雨積水、山間滲水。之前修路破壞蓄水塘,阻斷了水脈。要解決群眾生産用水的難題,就得從根上解決。經過摸底,區農業農村委出資34萬元,全面整治1社和4社出現漏水情況的山坪塘。經摸排,共有6個漏水的山坪塘;目前已經啟動2個漏水嚴重的整修工作,預計本週內完成。

  復盛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邢國元拿出一本台賬,上面清清楚楚記錄了這些改變的過程。

  正如復盛鎮黨委給村民的一封公開信裏寫到:華山村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一家人要互相多溝通、彼此多理解,把我們的家整漂亮點、家人和睦點、擰成一股繩,早日實現我們華山村的鄉村振興!

  這不是空話!在主題教育中,區委擔起主體責任,集中精力,精心做好部署安排;相關部門和復盛鎮黨委合力攻堅;華山村黨支部務實求變,全面轉化提升,成為堅強戰鬥堡壘,帶領老百姓把日子越過越好。也印證了一句話:自古華山“一條路”,“不忘初心”順民心!

  華山村的蛻變是此次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成果的一個縮影。全區12名黨員區領導包街鎮,全覆蓋走訪115個村社區,精心督導問題排查和整改。相關區級部門和10名“第一書記”堅持問題導向,認真開展結對幫扶和駐村社整頓工作,指導幫助13個軟弱渙散黨組織解決問題75個,進一步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品質。(劉政寧、趙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