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科教>正文

重慶教育“質變”加速發生

2019-12-13 10:00:14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堅持立德樹人,加強隊伍建設,促進優質均衡,全國、全市教育大會召開一年多來——重慶教育“質變”加速發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13-014-249452-1

巴南區家長節活動深受家長、孩子喜愛

  2018年9月10日,全國教育大會召開,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新時代教育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深入的闡述和部署。同年12月,重慶市召開全市教育大會,為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作了更進一步的具體部署。

  一年多來,我市教育系統不斷深化改革、創新舉措,用一系列實際行動推動全市教育事業加速“質變”。近日,本刊深入部分區縣、學校,深入挖掘其中典型做法。

  創新做

  五育並舉重實效

  全國教育大會指出,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系。五育並舉,德育為首;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抓好德育工作成為各個中小學的重頭戲。

  “立德樹人以文化生根,以課程落地。”朝陽小學校長鄧薇介紹了自己的經驗。學校把“家”文化、家國教育作為德育的根與情,以弘揚好家風傳承好家訓為切入口,把家國教育融入育人全過程,師生們開展情景劇表演、書畫比賽、家風家訓講座等多種形式活動育人。該校還創新“親子契約”德育評價方式,通過最溫情的家規約定,促進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美育工作也是五育並舉的重要內容。不少區縣陸續開展創新探索。

  渝中區作為全國美育工作示範單位,紮實推進“都市美育”課程與教學改革,全區構建起“政府統籌,教育主管,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學校美育發展新機制。投入近800萬元用於實驗區建設、美育活動開展等方面。近3年,渝中區美育專用設備和音美專用教室實現“全覆蓋”,成立舞蹈、合唱、書法等校級藝術團348個,創建市級藝術團15個,先後獲得音體美等市級以上獎勵200余項,並屢獲國際、國內金獎,越來越多的學生實現了全面發展、個性成才。

  務實幹

  隊伍建設出成效

  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清華中學教師王宇暴雨天為鞋襪濕透的學生換上乾淨的棉拖鞋,嚴冬裏給住讀學生送去厚實的棉被;全善中學的李翠鳳老師經常與學生談心,解除他們成長路上的困惑……近年來,巴南區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將良好師德師風作為首要抓手,涌現出一大批先進教師典型。

  落實全教會精神,將教師隊伍建設邁上新臺階。為此,全區積極打造新教師成長工作坊,促青年教師專業成長;實施“三名工程”,創新幹部教師教育培養機制;全面推行“雙導師、雙基地”等培訓模式,每年培訓教師5000人次以上。僅今年就有1名教師獲評全國優秀教師,4名教師獲全市賽課特等獎,2人獲全國賽課一等獎,5名教師獲評重慶市教書育人楷模等榮譽稱號。

  立師德,強素質,是打造新時代教師隊伍的必由之路。秉承這一認識,北碚區出臺“新時代教師隊伍改革方案”和“區管校聘實施辦法”深化教師隊伍改革,教師調動交流近300人次,分流100余人次,盤活教師存量資源,解決教師結構性缺編的問題。啟動新一屆名師工程工作,開展暑期區級培訓項目8個,培訓教師6230人次。

  促改革

  優質均衡人人享

  以改革促發展,以改革促公平,打造更加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離不開教育改革的突圍。智慧校園建設、課程基地建設等改革舉措,成為推動區域教育走向優質均衡的重要引擎。

  永川區大力推動信息化建設,邊遠薄弱學校也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全區投入5000余萬元,建成集“教、學、考、評、管”為一體的智慧教育平臺,加快“雲課堂”教室、教育城域網建設,師生網絡學習空間註冊達15萬人,實現優質資源城鄉互動、“智慧教育”城鄉全覆蓋。創新開展“領雁工程”“片區教研”,實現跨校跨學科結對共建、資源共享。

  課程創新基地成為沙坪壩教育系統提升區域教育品質內涵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沙坪壩區以實施小學“課程創新基地”“精品校本課程”兩類課程建設為契機,共打造“學科課程創新基地”21個、“精品校本課程”近100門。面向中學展開了“課程創新基地”“精品選修課程”等3類課程建設,涌現出大批具有影響力和示範力的課程創新基地、精品校本課程,推動了全區教育步入內涵品質發展軌道。

  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市教育大會精神,將改革發展舉措落實落地落細,已成為我市教育系統的共識和行動。本刊將持續關注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助推教育事業全面發展。(胡忠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