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重慶主城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367個社區

2019-12-17 13:30:01 | 來源:重慶晚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玩VR遊戲飛行棋 教你學會垃圾分類 主城生活垃圾分類覆蓋46個街鎮367個社區

【社會民生】重慶主城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367個社區

▲萬科錦程小區垃圾分類宣教體驗中心

【社會民生】重慶主城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367個社區

▲小朋友喜歡玩垃圾分類遊戲

【社會民生】重慶主城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367個社區

▲夏婷婷(右)和文敏都是轉行從事生活垃圾分類相關工作的新人

  重慶渝中區石油路街道萬科錦程小區有個30平米的垃圾分類宣教體驗中心,不僅可以玩VR遊戲、飛行棋,還可以學習如何生活垃圾分類。在這裡玩久了,老人小孩子都會分類生活垃圾了。12月16日,記者來到小區垃圾分類宣教體驗中心進行了體驗。

  走近小區,大門外墻上色彩明艷、設計獨特的垃圾分類宣傳欄,第一時間吸引了記者注意。“這還是小意思,跟我來,重頭戲在後面。”重慶恒奧環保公司宣傳部部長夏婷婷帶著記者進入小區,沿途可見智慧垃圾桶、垃圾投放點。

  記者了解到,石油路街道在萬科錦程小區投資配備兩分類、四分類垃圾投放點46處,開展專場宣傳2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11200余份,引入第三方服務企業重慶恒奧環保公司,實施居民分類投放-社會單位分揀-責任單位分類收運-市級分類處置模式。

  在小區物業管家幸福驛站旁邊,記者看到了“垃圾分類宣教體驗中心”字樣。據了解,為營造氛圍,萬科配合重慶恒奧環保公司在小區公共區域劃出30余平方米,打造垃圾分類宣教體驗中心,宣傳生活垃圾分類,引導居民正確投放生活垃圾。

  “從主城範圍看,這是較早建立的智慧系統生活垃圾分類宣教體驗中心。”夏婷婷説,該中心正式投用已有一個多月。

  進入宣教體驗中心,電子屏、酷炫VR眼鏡和手柄設備,讓人忍不住想玩一把。夏婷婷戴上VR眼鏡,握住手柄,一邊玩一邊給記者講解:“爛蘋果,裝入易腐垃圾桶。電池,是有害垃圾。用過的餐巾紙,是其他垃圾。用過的尿布,是其他垃圾……”她的雙手不停揮動,撿起遊戲場景中的各種生活垃圾。

  以前,14棟的吳阿姨擔心生活垃圾分類很麻煩。後來,她經常來宣教體驗中心玩,通過玩遊戲聽講解後,慢慢掌握了分類技巧。

  説起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她首先用了兩個字:容易。“家庭生活垃圾相對固定,都是易腐垃圾較多,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較少,熟悉了,就知道怎麼分類了。還有,考慮到易腐垃圾最多,小區安排對易腐垃圾每天定時定點投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每週定時定點投放,很科學。”吳阿姨説。

  記者注意到,因為感冒沒去幼兒園的5歲徐錦呈,也在家長帶領下來到宣教體驗中心。

  看到小小垃圾桶和畫有圖案的紙牌,徐錦呈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起了垃圾投放遊戲,一邊玩一邊説:“塑膠瓶是可回收的,煙頭是其他垃圾……”

  夏婷婷介紹説:“這個小區居民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有95%呢,這可是實打實的數據。”

  12月16日,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局獲悉,目前,全市各級黨政機關、公共機構實現垃圾分類體系全覆蓋,主城區生活垃圾分類體系覆蓋46個街鎮、367個社區、161余萬戶居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28%。主城區生活垃圾焚燒處理比例超過95%,餐廚垃圾處置規模1800噸/日,居全國前列。

  清潔工兼指導員 月收入6000多

  每晚6點,小區清潔主管兼生活垃圾分類指導員羅志容,就會來到一個四分類垃圾投放點查看情況。

  來到投放點,羅志容先打開易腐垃圾桶桶蓋,站在旁邊,靜觀業主投放得對不對。如果業主沒做對,她馬上指導。“易腐垃圾投放,基本上沒有投放錯的,小區業主準確率達到95%以上。”

  小區設置了5個四分類垃圾投放點,和羅志容一樣每天查看的,還有4位同事。

  晚上8點,集中投放易腐垃圾時間過去,羅志容和同事們才會離開。

  羅志容告訴記者,每個月10日,她和其他4位同事都會領到重慶恒奧環保公司發的報酬。她的報酬是1400元,其中800元是作為小區生活垃圾分類指導員的酬勞,另外600元是分揀垃圾的酬勞。

  加上小區清潔主管工資,“6000多元吧,收入增加了。”羅志容高興地告訴記者,生活垃圾分類有利於環保,自己付出了一定的勞動,還可以收穫兼職工資,一舉兩得。

  不當英語老師 改行宣講垃圾分類

  27歲的重慶恒奧環保公司宣傳部部長夏婷婷,以前是一所學校的英語老師,看好垃圾分類行業的發展前景,毅然轉行,投身這一陌生領域。

  今年3月,夏婷婷應聘公司生活垃圾分類宣講師職位,經過3個月培訓,于6月正式上崗。現在每天的工作,她都奔走在生活垃圾分類試點街鎮的社區、學校,宣講生活垃圾分類知識。“每週工作5天,在外宣講時間佔80%。還是給別人講課,不過,有趣得多了。”夏婷婷説。

  夏婷婷的同事文敏,26歲,同樣是轉行當的生活垃圾分類宣講師。

  文敏告訴記者,除了工資待遇不差,讓她覺得有激情的是,居民對她們工作的認可,“通過我們的講解,讓大家懂得正確分類及其意義,我的社會價值也得到體現。”(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朱婷 攝影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