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大渡口:辦好民生實事惠及更多群眾

2019-12-30 11:05:23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渡口 辦好民生實事惠及更多群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30-009-250848-1

潮汐車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30-009-250848-2

逸景社區健身點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重慶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大渡口區堅持將“民生”作為政府工作的關鍵點,將八成財政支出投向了民生重點領域。今年,大渡口區15件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推進總體良好,部分項目超時序完成了年度目標任務。

  其中,改廁、交通、基礎設施等最能讓群眾直觀感受到的方面獲得了一致好評。

  農村改廁 讓環境美起來

  “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如此用稻草簡易搭建的“連茅圈”曾是農村旱廁留給大家的普遍印象。

  然而,隨著民生實事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鄉村舊貌換新顏,“廁所革命”讓農村旱廁逐步退出了歷史舞臺。

  家住跳磴鎮石盤村的鐘鳴華對此頗有感慨,“我們幾戶人住在成渝鐵路外的銅鼓山上,離場鎮遠不説,上山只有一條由石板堆砌的山梯,從來沒想過這樣的福利能跑到山上來。”

  為消除村民各類疑慮、推動改廁工作順利進行,石盤村先後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院壩會,通過橫幅標語、發放手冊等方式讓改廁政策家喻戶曉。改廁過程中,大渡口區、鎮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多次上門監督、走訪,現場解決難題,有力促進了改廁進度。特別是針對銅鼓山上的6戶村民,採取馬騾運輸的方式,20余天就完成了廁改建設。

  “沒花一分錢,家裏的生活環境就有了這麼大的改善,這個實事真的辦到我們心坎裏了!”鐘鳴華樂呵地説道。

  為了高品質完成農村廁改這項民生實事,大渡口區相關部門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積極、科學、穩妥地推進整體工作,全區422戶改廁任務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開展驗收工作。下一步,大渡口將嚴把長效管理關,延長無害化衛生廁所使用壽命,與村民共同營造良好農村人居環境。

  市民健身點 讓居民樂開懷

  事關老百姓居住環境的,除了廁改工作,還有家門口的健身工程。

  在八橋鎮半島逸景公租房的常嘉社區,面積500余平方米的“市級示範健身點”人氣頗旺,即使是寒冬的早上,也有不少居民來此打球、做操。數十套不同類型健身器材,籃球場、羽毛球場等一應俱全,讓廣大群眾享受到家門口健身帶來的樂趣。

  “過去健身場地難尋,現在就建在家門口。”社區居民王阿姨説,以前健身場地少,健身器材也很匱乏,只有單雙杠等兩三樣,不宜於老年人使用。如今,場地近在眼前不説,健身器材也增加了許多,還有特別適合老年人的,十分貼心週到。

  據悉,常嘉社區目前已建有兩個“市級社區健身點”,健身器材共計50套,服務轄區居民2萬餘人。

  “考慮到居住人數和轄區狀況,我們因地制宜,在不同地點佈局一個或數個健身點,以滿足更多群眾的健身需求。”大渡口區相關負責人説。

  不僅如此,每個社區配備2名以上社會體育指導員,為轄區居民提供健身運動相關指導,並定期舉辦趣味活動,受到了居民熱烈喜愛。

  今年,大渡口區新增社區健身點12個,含市級社區健身點5個、區級健身點7個,全區社區健身點累計37個。

  優化交通 讓出行更快捷

  交通出行與群眾工作生活息息相關。隨著機動車數量的增加,西城大道雙山隧道路段、鋼花路翠園路口至文體路口路段、雙山路雙林路路口、春暉路榕華街路口翠柏路錦霞街路口道路,在工作日晚高峰時段容易出現擁堵。

  為解決群眾出行難題,大渡口區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多次馬路辦公,現場查找出車流激增、放行能力不足、明顯的潮汐現象等一系列問題。通過分析擁堵成因,統籌考慮路網交通組織,相關部門反復推敲,推出了優化交通方案。

  在西城大道朝陽市立交路段以“多車道匯入自適應系統”為載體,創新運用視頻流量檢測,讓檢測器直接控制信號燈,採用的電力載波通信技術,將限速反饋設備與限速標誌牌合二為一,多個道路實現可變限速、實時測速;在鋼花路翠園路口至文體路口路段,創新將“潮汐車道”和“定向車道”融合,以智慧代替人工參與。

  “我們充分挖掘現有設備和技術的潛力,創新結合,實現了交通全智慧化控制模式。”大渡口區相關負責人説,方案落實後,區內多個路段的車輛排隊長度得到明顯縮短,車流強行變道交織的問題得到緩解,道路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大渡口還在不斷再優化、再調試交通方案,並向群眾普及新型交通組織的特點和優點,力圖讓創新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詹米璐 王彩艷 肖亞平 攝/庹永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