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只爭朝夕 開放催生澎湃活力

2020-01-06 09:14:49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重慶:只爭朝夕 開放催生澎湃活力

2019年8月15日,繁忙的果園港正在作業(資料照片)。 重報集團全媒體記者 李文科 攝

重慶:只爭朝夕 開放催生澎湃活力

2019年4月26日,在興隆場編組站,駕駛員江彤(右)和學員何鵬準備出發。他是中歐班列(重慶)的首發司機。記者 張錦輝 攝

重慶:只爭朝夕 開放催生澎湃活力

2017年8月29日,重慶江北機場T3A航站樓和第三跑道正式投用。目前,江北國際機場累計開通國際(地區)航線95條,成為國內重要的樞紐機場。記者 羅斌 攝

重慶:只爭朝夕 開放催生澎湃活力

2019年9月10日,重慶商務職業學院,來自非洲的留學生在上國際貿易概論課。通訊員 孫凱芳 攝

  關鍵詞 開放

  潮涌巴渝,開放以興。開放的空間決定著發展的空間,開放的水準決定著發展的水準,開放的程度決定著發展的品質。重慶處在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正努力通過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在中國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清晨,江上一縷薄霧散去,果園港又開始了繁忙的一天。

  這個長江上游吞吐量最大的港區,將重慶與周邊城市、長江沿岸、“一帶一路”沿線緊密聯繫在一起,卡車、輪船、火車等多種交通工具在港區內交匯,每天有上萬噸貨物在港區內集散。

  這場忙碌的多式聯運畫面,正是重慶內陸開放高地畫卷中的生動一幕。

  重慶奮勇爭先,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引領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的勢頭更加強勁。

  大通道 通江達海

  2020年元旦,一批馬來西亞“貓山王”榴蓮抵達重慶國際樞紐園區,很快被市民搶購一空。

  這批“貓山王”榴蓮,走的正是西部陸海新通道。

  借助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這些榴蓮從馬來西亞到重慶,只用了10天時間,比傳統海運節省20天左右,有效解決了“貓山王”榴蓮保質期短的問題。

  2019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由重慶牽手西部兄弟省區市一同發起的、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

  重慶造的平板電腦、智慧手機、液晶顯示器等貨物裝滿集裝箱,順著通道銷往全球;東南亞的新鮮水果、特色水産,以及各種工業原料由通道進口,助力重慶高品質發展,滿足市民高品質生活。

  國際大通道建設,縮短了重慶乃至西部地區與世界的時空距離:

  向西,中歐班列(重慶)已邁入高品質發展階段。2019年,中歐班列開行超過1500班,運輸重箱量及貨值同比增長均超過48%,位居全國第一。

  向南,重慶開行的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已實現“天天班”,貨運線路分佈88個國家和地區的213個港口。

  向北,“渝滿俄”實現每週固定發班,通道建設步入新紀元。

  向東,重慶精心打造長江黃金水道,2019年前三季度完成水路貨運量14732.8萬噸,同比增長8.8%。

  大樞紐 內暢外聯

  2019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重慶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榜上有名。

  重慶上榜背後,果園港這個“大有希望”之地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西部地區唯一港口型國家級物流樞紐,重慶正以果園港為核心,加大對周邊區域貨源的吸引力,同時充分釋放長江黃金水道的航運資源。

  不僅僅是果園港,重慶還全面啟動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截至2019年末,重慶已打通連接周邊省份的出省高速公路通道20個,形成“一樞紐十幹線”鐵路網絡。使得重慶對西部地區,以及重慶對長江經濟帶的輻射影響能力進一步增強。

  重慶跨境公路班車同比大幅增長就是最好的佐證:在2019年,跨境公路班車實現東線、東線復線、西線、中線、亞歐線等線路的常態化運行,全年開行1252車次,同比增長147.9%。

  而作為國內八大樞紐機場之一的江北國際機場,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表現不俗,航班正常率接近90%,在全國37家千萬級機場當中,位居第二,這也是江北國際機場目前在這一核心指標上取得的最好成績。

  目前,江北國際機場累計開通國際(地區)航線95條,與重慶通航的國家(地區)達到33個、通航國際城市73個。累計開通國內航線271條,通航城市142個。

  大平臺 輻射增強

  12月27日,隨著“一帶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空港)(以下簡稱空港交易中心)開業,市民採購“一帶一路”特色商品又多了一個好去處。

  目前,除了空港、水港兩店外,這樣的分銷中心還逐步向重慶區縣延伸:

  重慶保稅港區進口商品授權分銷中心仙女山店2019年8月24日正式開業;重慶保稅港區進口商品授權分銷中心黔江店于2019年年底開門迎客;另外兩個分銷中心已完成選址,分別位於萬盛經開區國能奧特萊斯和渝中區解放碑核心商圈,計劃今年內開業。

  就在空港交易中心開業當天,三峽庫區腹地首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重慶涪陵綜合保稅區(一期)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標誌著涪陵綜合保稅區正式進入封關運營新階段,將加速帶動三峽庫區腹地擴大開放、綠色發展。

  依託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把重慶乃至整個中國西部地區的農産品批量銷往新加坡等東盟國家,有了實質性進展。

  12月2日,在雲陽,新加坡生記私人有限公司與當地兩家企業簽訂了60噸菊花採購協議,這是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推動我市特色農産品出口的首單業務。

  市中新項目管理局副局長孫熙勇表示,我市將以首單雲陽菊花出口項目為標誌,充分利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機制、政策、平臺、通道、意願、網絡等優勢,通過多種措施予以鼓勵和引導,積極培育示範區縣、示範基地、示範企業、示範産品,加快諸如三峽柑橘、石柱莼菜、匯達檸檬、涪陵榨菜等特色優勢農産品走出去的步伐。

  大口岸 提質增效

  過去,企業在重慶申報項目報關,正常情況下需要四五十分鐘。如今,借助“單一窗口”,全程只需要10秒。

  重慶“單一窗口”通過整合申報改革,將報關單、報檢單合二為一,229項申報項精簡為105項,74項隨附單據合併整合為10項,102項監管證件簡化為64項。

  市口岸物流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單一窗口”後,企業的綜合成本下降20%以上,環節優化比例30%以上,企業整體通關時間壓縮30%以上。

  截至去年12月底,重慶“單一窗口”累計業務量超過1700萬票,位居中西部第一。

  “單一窗口”的效率提升,只是重慶建設口岸高地的一個縮影。

  市口岸物流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重慶已建成覆蓋水陸空等多種運輸方式的開放口岸體系,現有國家開放口岸4個,分別為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航空口岸、重慶港水運口岸、重慶鐵路口岸、萬州機場。

  原二類口岸3個,即萬州水運口岸、涪陵水運口岸和上清寺郵件互換中心。擁有進口汽車整車、肉類、水果、冰鮮水産品、食用水生動物、糧食、活牛、藥品、金伯利進程指定實施口岸(毛坯鑽石)等9類進口特殊商品海關指定監管場地(原指定口岸)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重慶港水運口岸擴大開放果園港區,為我市再添一個對外開放口岸。

  果園港區作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成為水運口岸後,可讓長江中上游部分貨物也能以“水鐵無縫聯運”的方式經果園港口岸作業區轉運歐洲和東盟國家,促進“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有機融合,增強重慶對“一帶一路”國家及沿線省市貨源的輻射能力。

  數讀》》

  5253.6億元

  2019年前11月,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5253.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0.6%,高出全國整體增速8.2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380.1億元,增長10.3%;進口1873.5億元,增長11.1%。

  1261萬噸

  2019年1-11月,果園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261萬噸,同比增長34%;鐵水聯運和水水中轉的集裝箱量增幅均在40%以上。

  4500班

  2019年,中歐班列(重慶)開行超過1500班,累計開行超過4500班,累計貨值超過1800億元,2019年運輸重箱量及貨值同比增長均超過48%,位居全國第一。

  1580列

  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2019年累計開行923列,共到發約4.6萬標箱,同比增長51%。運輸貨值約61.5億元,同比增長61.8%。2017年4月28日-2019年12月31日累計開行1580列,共到發約8萬標箱,重載率92%。目的地覆蓋全球88個國家(地區)的213個港口。去回程貨品主要為機械設備、電器設備、醫藥産品、輕工産品、化工原料及製品等。(首席記者 陳鈞 實習生 王天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