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不忘初心行穩致遠 牢記使命開闢未來

2020-01-10 11:32:13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不忘初心行穩致遠 牢記使命開闢未來——我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重慶:不忘初心行穩致遠 牢記使命開闢未來

為了紮實開展主題教育,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舉行“講紅色故事 講革命精神”古鎮書場專場活動,文藝小分隊通過評書、金錢板等形式給遊客講紅色故事。(攝于二○一九年十月二十四日) 通訊員 李攀 攝

  這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6月以來,我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高標準高品質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在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中央第十指導組、第十巡迴督導組的有力指導下,我市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根本指針,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緊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這個最大實際,認真落實主題教育總要求,堅持市級領導班子帶頭,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在全市上下興起理論大學習、工作大落實熱潮,達到了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廣大群眾充分認可,社會各方面積極評價。

  市委把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週密謀劃組織、紮實有序推進。市委書記陳敏爾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主題教育緊緊抓在手上,多次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領導小組會議研究推進,指導制定全市主題教育“1+7”意見方案、四項重點措施工作安排,梳理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10項重點任務並提出“五抓五促”工作抓手,帶頭抓好第一個方面專項整治帶動8個方面專項整治和其他問題整改,直接聯繫指導1個區縣和1個市級部門、1所市屬高校,研究制定市委常委會檢視整改10項制度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

  市委常委會帶頭高品質開展好主題教育,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市政府黨組、市政協黨組紮實開展主題教育,示範帶動各級黨組織認真學、深入查、紮實改。

  聚焦主題學習研討

  我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抓住學習教育這個根本,堅持以學習打頭、以學習貫穿、以學習帶動,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紮實抓好自學和集中學習研討——

  對照原著深入學,結合實際認真講。組織黨員幹部帶著責任、帶著問題讀原著學原文,仔細通讀規定學習篇目,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研討,黨員幹部聯繫個人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深入研討,加強交流。

  市委常委會累計集中學習研討62次、38天,其中用6天時間在市委黨校舉辦市領導研討讀書班。

  各區縣領導班子全部舉辦讀書班,其他領導班子普遍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方式,開展5-7天集中研討。大家感到,通過自己學、自己講,以學帶講、以講促學,産生了“化學反應”,達到了入腦入心的效果。

  江津區、石柱縣開門抓學習教育,提前公佈領導班子和黨支部集中學習安排,結合實際邀請群眾代表參與。

  知信行合一紮實做——

  注重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與時俱進完善重慶發展思路和工作舉措,結合實際部署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等重點工作,確保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在重慶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重慶市黨政代表團赴四川、廣西集體學習考察並用1天時間集中交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新發展理念,看差距、查不足、補短板、添措施,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市領導集體瞻仰紅岩村等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重溫入黨誓詞、重憶入黨經歷、重問入黨初心,感悟和弘揚紅岩精神。召開“以案四説”現場警示教育會,以案示警、以案明紀,促進了黨員、幹部知敬畏、守底線。

  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活動,加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教育,進一步凝聚強大奮進力量。

  緊盯問題開展調研

  各級領導班子精心“選題”、精細“答題”、精準“破題”,在調研中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密切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推動事業發展。

  精選課題深入調研——

  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市領導確定43個調研課題,每個市領導負責1-2個課題。市委書記陳敏爾圍繞“加快建設出海出境大通道,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推動市級機關為民服務解難題”兩個課題,帶頭深入基層開展專題調研。

  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圍繞推進“三大攻堅戰”“八項行動計劃”,精心確定調研題目,走下去解剖麻雀、請上來座談交流,現場解決群眾反映的具體困難問題6857個,形成了一批高品質的調研成果。

  市委辦公廳、市委研究室、市發展改革委、市政府研究室聚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性問題,結合職能職責,確定“更好發揮‘三個作用’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研究”“著力完善市場化、法治化、便民化營商環境”“廣陽島片區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對策研究”等課題深入開展調研。

  交流轉化調研成果——

  在深入調研基礎上,市委用一天時間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有針對性地做好調研深化、問題消化、成果轉化工作,推動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決策、工作部署兌現。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認真梳理分析調研情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集體交流,結合編制“十四五”規劃等做好調研成果轉化工作。

  渝北區積極推動將調研中提出的1990條對策建議轉化為工作舉措,制定打造“五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等具體政策,實施130余個改革事項,推進落實20件重大民生實事。

  認真講好專題黨課——

  在深入學習思考和紮實開展調研的基礎上,各級黨員領導幹部都講了專題黨課,重點講自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的認識體會,講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講指導實踐、推動改進工作的思路措施,講悟初心、擔使命的感悟。

  深查細照檢視反思

  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結合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找準找實問題,剖深析透根源,為整改提供精準靶向。

  真心誠意聽意見——

  採取群眾提、互相幫、上級點等多種方式,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市領導帶頭同班子其他成員和分管聯繫單位負責同志談心談話,全面梳理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中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對重慶反饋意見等。

  各單位認真梳理上級黨組織在巡視巡察、幹部考察、審計信訪中所反饋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並原汁原味反饋相關班子成員。

  深入對照找差距——

  各單位組織班子成員緊密聯繫思想工作實際,實事求是查找自身差距,全面檢視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在此基礎上召開專題會議,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全面梳理、系統分析各類問題,列出改革發展、脫貧攻堅、生態環保、基層減負等方面存在的問題2.9萬餘個。

  剖析反思挖根源——

  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檢視反思。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深挖根源,剖析反思,紮實整改。一些地方和單位還聯繫本地本單位發生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件、安全穩定事件和信訪積案,組織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討論、剖析原因。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

  市委常委會高品質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受到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鍛鍊。市領導帶頭到聯繫點指導,各單位領導班子都嚴肅認真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盤點收穫、檢視問題、深刻剖析,達到了紅臉出汗、鼓勁加油,相互教育、共同提高的效果。

  動真碰硬整改落實

  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奔著問題抓整改、帶著任務抓落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對標中央精神抓落實——

  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提出10個方面重點工作,梳理出99項任務、361條措施,以釘釘子精神一項一項抓到位、落到底。各單位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開展自查自糾,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聚焦專項整治抓整改——

  市委把專項整治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各單位都成立專項整治工作組,有力推進整治任務落實。截至2019年12月底,469項具體整治措施已完成360項,其餘109項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並將長期堅持。

  銅梁區結合實際確定專項整治項目,深入開展清地、清房、清錢、清人、清樹“五清”專項行動,持續用力解決經濟領域的遺留問題。

  緊扣群眾訴求解難題——

  深入基層、深入一線,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針對調研匯總梳理的群眾“八盼”、企業“五難”、基層“四苦”等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巴南區探索建立“1+5+N”專項經費保障制度體系,支出8400萬元用於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南川區制定出臺“1+1”聯繫經營管理人才服務民營企業制度,選派166名領導幹部一對一聯繫服務民營企業。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大力推進主城區軌道與地面公交換乘整體提升工作,完成後我市69%的軌道站在50米範圍內可進行公交換乘,軌道站100米內可換乘比例將提高到85%。

  強化上下聯動抓整改——

  堅持把問題整改作為一項系統工程,加強前後銜接、上下貫通,統籌推進問題解決。9個市級職能部門梳理出1311個需要相關區縣和市屬高校承接落實的問題,一對一交辦督辦。各區縣和市屬高校梳理出需要市級層面統籌解決的問題133個,相關市領導牽頭,統籌協調市級部門逐一整改解決。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市級領導班子帶頭,全市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查漏補缺、增添措施,進一步深化整改整治效果。

  紮實抓好基層黨組織主題教育

  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依託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廣大黨員認真學習理論,對照黨章黨規檢視整改,切實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搞好學習教育——

  組織黨員以個人自學為主,原原本本通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等,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每月開展1-2次交流討論,相互啟發提高。依託黨校、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基地等,對黨支部書記進行2-3天的輪訓,並組織黨支部書記講好專題黨課或報告個人學習體會。

  針對不同領域、不同群體黨員的特點,結合實際開展學習。在村(社區),通過領導幹部、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領學帶學、專題輔導等,幫助提高認識、加深理解。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發揮園區、專業市場等區域性黨組織的作用,用好黨群服務中心組織黨員開展學習,著力提升參與度、實效性。在機關,組織黨員幹部參加領導班子集中學習、專題研討交流等,做到多學一點、深學一層。在國企,根據生産經營實際,組織黨員在換班間隙、工作間歇開展“錯時學習”。在學校,結合思政課、主題黨日、主題班會等,組織師生員工黨員深入學習研討。對年老體弱黨員、流動黨員,採取送學上門、寄送學習資料等方式組織參加學習教育。

  四川美術學院組織上百名師生創作團隊,用兩個月時間,創作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版畫及繪本集,深受師生歡迎,增強了學習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認真檢視整改——

  廣大黨員結合聯繫服務群眾等日常工作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全面梳理上級黨組織在工作檢查、年度考核、黨建述職、接訪下訪中反饋的意見,從中檢視反思在黨員意識、擔當作為、服務群眾、遵守紀律、作用發揮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條一條列出問題,務實抓好整改。

  至少參加1次志願服務,為身邊群眾至少辦1件實事好事。廣大黨員積極參加惠民政策宣講、國慶旅遊服務、支教義診、關懷幫扶特殊群體等志願服務,力所能及地為群眾辦實事好事,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璧山區探索構建“1+6+N”黨員志願服務聯盟,引導全區廣大黨員常態化開展為民服務。目前,該區已有約7000名黨員結合自身專長報名參加專題志願服務項目。

  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讓廣大黨員都受到了一次嚴格的黨性鍛鍊和政治體檢。

  按照中央關於主題教育全覆蓋的有關要求,各級對基層黨支部和黨員參加主題教育情況開展集中排查摸底,建立臺賬,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參加對象全覆蓋、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參加集中學習教育時間不少於3個月。

  加強督導指導引導

  我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從嚴督促、從實指導,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裏抓、往實里落。

  從嚴督導把關——

  為指導主題教育聚焦主題主線開展,我市加強嚴督實導,市委先後組建19個、17個巡迴指導組,各區縣、各行業系統也結合實際組建指導組,加強對第一二批主題教育的督促指導,及時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善作善成。

  務實有效指導——

  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通過制發文件、召開會議、下發工作提醒、編發簡報等,指導推進各項工作,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各單位注重加強政策研究,分級分類指導推進,壓緊壓實責任。

  強化宣傳引導——

  全方位、立體化宣傳全市主題教育進展成效。組織重慶市優秀共産黨員先進事蹟巡迴報告會70場。成立市委宣講團,開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宣講105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120場。中央及市屬媒體刊發我市主題教育原創報道1800余篇。

  健全完善制度機制

  市級領導班子帶頭抓好制度機制建設,把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形成常態長效。

  制定《市委常委會加強制度建設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工作的意見》,建立健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頭看”、集中學習、市委常委會及市委議事協調機構定期研究重要工作、分區域分區縣統籌指導、大數據智慧化“政用”、常態化開展專項整治、集中調研、重點民生實事廣泛徵求群眾意見、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情況檢視、“以案四説”“以案四改”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10項制度,著力鞏固提升主題教育成果。

  各單位結合實際,認真梳理總結主題教育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形成務實管用的制度機制。

  通過主題教育,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普遍受到一次生動深刻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鍊,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一批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有效解決;深化了對保持清正廉潔的認識,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第一批主題教育基本結束時,中央第十指導組組織的測評中總體評價為“好”的佔99.34%;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中央第十巡迴督導組對我市主題教育成效給予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闢未來。

  我市廣大黨員幹部表示,踐行初心使命,就要堅決維護核心,堅定理想信念,堅守人民立場,勇於擔當作為,深化自我革命。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起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鍊初心、體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原動力,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更加紮實有效地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記者 陳國棟 顏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