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渝中:精雕新景美顏 母城日益“有范兒”

2020-01-10 19:15:20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石麗敏

  洪崖洞、長江索道、十八梯、輕軌穿樓……一個個山城8D景觀紅遍網絡,其中十之八九位於母城渝中。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慶府,在重慶人的認知裏,渝中半島就是地地道道的“老重慶”。

  當越來越多人前往貳廠、山城步道、白象街、湖廣會館等渝中街巷腹地“打卡”時,更近距離觸摸到這座城的歷史印記,尋得正宗山城味。

  近兩年來,隨著渝中老舊街巷改造蝶變,特色風貌多點呈現;解放碑“十字金街”提檔升級,步行街走出國際范兒;“大行動”“微整治”,城市管理越發精細化,……既提升城市品質又催生出許多新景美顏,將母城渝中涂上繽紛五彩。

重慶渝中:精雕新景美顏 母城日益“有范兒”

改造後的八一廣場。渝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大行動”“微整治” 創新城市管理

  2017年7月以來,重慶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多次調研渝中,對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提升城市品質提出了新要求。

  兩年多來,渝中通過精掃細保,打造了春森路步行系統、渝州路綠化管護等示範精品;覆蓋全區150個公共機構以及石油路等4個街道的垃圾分類設施,讓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運用全域抓拍、物聯網技術等,對市政設施、古樹名木等進行監控管護,城市管理更加智慧。

  在今年渝中區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看到,過去的一年,渝中區全面落實景區式精細化城市管理標準,精掃細保990萬平方米環衛作業面積,精心管護365萬平方米市政道路、340公里排水管網、240余座結構設施、207萬餘平方米市街綠地和自管公園綠地、3萬餘株行道樹和古樹名木。

  同時,深入落實“五長制”,創新推行三級書記“馬路辦公”,開展巡查21萬餘次,發現解決問題18萬餘個。在全市率先開展三輪車限行工作。深入推進城市綜合管理“七大工程”,開展城市提升“春夏秋冬”四大行動,“微整治”老舊社區32個,拆除違法建築3.8萬平方米,彩化山體5萬餘平方米。

重慶渝中:精雕新景美顏 母城日益“有范兒”

改造後的千葉美術館。渝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十字金街”升級 解放碑更國際

  去年9月,熱門電影《中國機長》在解放碑舉辦精彩首映禮,重慶老牌步行街解放碑步行街再一次成為焦點。作為全國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街區,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也正有序推進,通過改造提升,解放碑步行街純步行街區將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

  據介紹,在解放碑“十字金街”主街打造上,四條具有差異化、特色化的街區將分別打造為名品、時尚、記憶和藝術大道。其中,整合民族路、民權路時尚潮流品牌要素,打造名品大道、時尚大道;整合公園路、鄒容路歷史文脈,打造記憶大道;整合國泰廣場、魁星樓等文化資源,打造藝術大道。

  根據四條大道的不同特點,將從綠化、鋪裝、立面、燈飾等方面,對重要節點進行改造升級,升級改造樹池花臺680平方米,擺放鮮花綠植12萬株(盆),新增景觀花缽300個、休閒座椅55個。

  “通過開展優化主街形態、提升主街業態、激活主街文態的方式,對總長約1500米的解放碑‘十字金街’步行區域進行全方位提檔升級。”渝中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立足解放碑步行街資源稟賦,對標國際水準、突出重慶特色,著力打造一批特色亮點項目,進一步突出人文化特色、國際化特色和智慧化特色。

  2020年,渝中區還將實施推動解放碑步行街、解放碑-朝天門步行大道、朝天門區域環境品質提升等十大環境提升項目。

重慶渝中:精雕新景美顏 母城日益“有范兒”

綠化後的青年路。渝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老街巷微整治 尋真正山城味

  大溪溝街道張家花園192號居民院落,修建於上世紀80年代,屬於典型的老舊小區,院落亂拉亂接的線纜,破損的墻面地面,與一齣院落,就可以登上的山城步道張家花園段顯得格格不入。

  去年以來,張家花園192號院落開展了環境微整治,鋪裝地面、墻麵粉刷、歸整電力、通訊管線,繪製以耕讀文化為主體的文化墻,原本破舊的老舊住宅區搖身一變成為“耕讀文化院落”,遊覽完山城步道的背包客,也會在院子裏參觀拍照。

  不僅如此,張家花園192號院還利用閒置房屋進行改造,打造成了人和書院,供街道居民休閒和閱讀。工作人員介紹,居民可以在此閱覽借書,還提供免費開水,未來這裡還會舉辦講座、文化沙龍等,讓居民文化生活更豐富。

  據了解,大溪溝街道還將陸續對轄區20余個點位開展微整治,進一步改善轄區居住環境的同時,也有利於形成以步道為骨架,連接起轄區內的歷史文化景點。

  與此同時,山城巷、馬鞍山、李子壩等傳統風貌區和魯祖廟、戴家巷等山城老街區改造提速提質,十八梯傳統風貌區首開區、湖廣會館及東水門歷史文化街區首開區完工,白象街傳統風貌區一期開街運營,渝中老城街巷日益“有范兒”。(劉政寧 李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